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古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原创]古意

拍今年的荷花时, 比较前年和去年, 有些无心无绪。周日在家, 偶尔翻出林海钟在美院的博士生毕业论文。论文里, 他谈到历代画论里有关古意的叙述。元代时, 画家已在怀古, 因而元画简淡。林海钟进一步认为古意在质, 是朴素的内在。

我看林的画后, 有一天曾和梦初聊起, 提到林的画让我感觉到妩媚。后来见到林海钟本人, 梦初想提起我的评语, 反是我难为情, 先对林海钟说道, “你的画风流。” 林海钟和我一样, 在西湖边长大, 浸润西湖山水的灵气。在灵性上与西湖有些水乳相融。在我看来, 西湖如同一个红粉佳人,却又极朴素。故而岳飞的忠义节侠之气能融入西湖, 苏小小和武松之类又正又邪的灵气能融入, 连蛇妖白娘子和凡人许仙之间的恋情也能容纳。

我读天中纳子的书, 书中提到: "心底里无任何拘泥,成为本来自然的形态。" 感觉又有格外清寂高远的妙乐产生。我想, 这是古意吧。

随附博客, 是去冬与林的一个学生论及林的画。后来,林海钟还是知道了我说他的画妩媚。然后,他追问我:“如何品画? 画各有风格, 到底好在哪里? ”我想,自然有古意的画,是最好的。而古意在质,可以也展现为妩媚,为风流。

梦冉

[日, 2005-01-02 10:47]

今天, 去看望美院里念书的一个朋友, 她住在虎跑泉附近。阳光很好, 雪很鲜美。我们走去虎跑泉, 在山径上数着各式树木。 有一株树有一些细小的果实或花, 在蓝天和阳光里闪烁着金光。溪水的声音隐约。虎跑的庭院与楼阁本来就很古雅, 背阴处还有雪在瓦上。我与她聊及: “你的老师林海钟等人的山水画,象散文和小说, 又有西湖特有的妩媚风流。古代的有些山水画则象诗。”她笑着说: “现在后现代时期了。”

第 1 幅
池子里的鱼和一缸荷花(梦冉摄)

第 2 幅
2005年的西湖荷花(梦冉摄)

第 3 幅
西湖的水波, 柔滑之极. 才能孕出如许清媚的荷.(梦冉摄)

第 4 幅
梦冉摄


2008-6-12 04: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lucy

#2  

梦冉 的文字和照片漂亮极了!


2008-6-12 09: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古意,就是自然意吧?

照片是很好!


2008-6-12 11: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