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美国人均2000美元为救市“埋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转载]美国人均2000美元为救市“埋单”

美国人均2000美元为救市“埋单”

新快报讯 光靠美联储账面上的9000亿美元已经不足以平息眼前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上周六向国会提交的7000亿美元巨额救市方案在专家看来,也未必足够,估计救市成本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希望美国国会下周末9月26日之前能够做出决定,是否支持这一救市方案。假如这一方案获得通过,相当于每个美国公民为该计划单独支付2000美元。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美国财政部已经拿出11090亿美元救市。

  再向纳税人伸手要钱

此前,美联储已多次进行大手笔的援救行动,所需资金至少6000亿美元。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仅有9000亿美元资产,发挥作用的余地日益收紧。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只能再向美国纳税人要钱救市。美国政府最新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将令美国纳税人承受重负。

  上周六提交给美国国会的3页救市计划,赋予美国财政部前所未有的实权。美国财长保尔森将成立新机构发债筹集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资讯,行情),而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每500亿美元为一个单位,预计运作至少两年。为了筹措这笔与伊拉克战争军费开支相当的经费,美国国会将提高政府举债的上限,从10.6万亿美元提高至11.3万亿美元。这是自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一次干预行动。

  业内人士对这种做法表示质疑,美国政府对大部分抵押品资产的持有公司没有责任(“两房”作为“政府资助企业GSE”是例外)。因此,目前要成立这样一个政府机构,也就意味着需全美的纳税人承担风险。

  中国持美债或大幅贬值

  二战后,美国国债比率曾高达GDP的9成,但上世纪80年代一度将比率降至3成。一直以来,美国对国债的处理方法都是令美元贬值,从而减轻债务。假如美国为减债而不停令美元贬值,将会令手持巨额美国国债的国家遭受重大损失。

  截至7月底,日本是持有最多美国国债的国家,总额高达5934亿美元。中国则持有5187亿美元名列第2,第3位的英国则持有2908亿美元,三国都较六月增持了近百亿元。

  赢

  道指反弹巴菲特料获益35亿

  随着美国政府宣布采取挽救金融市场并重振市场信心的措施后,金融股市场上周四、周五出现了大幅上扬,拉动标准普尔金融指数上涨了24%。虽然并未参与近几个月来的几起重大并购案,但沃伦·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凭借着六项对银行及金融服务业的主要投资,两天的收益或许可高达35亿美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对全美第五大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Co)的投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二大投资。据悉,在股市两天的暴涨中,富国银行的股价上涨了19%,创出历史新高。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因为所持有的2907万股获利18.5亿美元。同时,凭借持有的信用卡及旅游服务公司美国运通公司1516万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可以得到11.2亿美元的利润。由于持有了美国银行、M&T银行公司、阳信银行及USBancorp公司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将取得收益。 (综合)

  输

  美56位国会议员损失惨重

  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延烧,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亦无法幸免。据悉,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前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等56位参议员与众议员,由于投资组合中包含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等美国金融巨头的股票而损失惨重。

  据美国跟踪政治资金的研究机构“互动政治研究中心”统计,众多美国国会议员亦无法幸免于这场金融灾难。目前掌握的数据资料显示,共有56位参、众两院议员,由于持有美国国际集团、雷曼、房利美、房地美、贝尔斯登,或印地麦克银行公司的股份,而成为“血腥市场大屠杀”中牺牲品的一部分。

  其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其最新一份财务报表中披露,她的丈夫持有25万至50万美元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上周一度暴跌85%,星期五(19日)收盘于每股2.69美元。(综合)

  雷曼香港5公司临时清盘

  上周五傍晚,毕马威宣布,获委任为雷曼兄弟香港5家公司临时清盘人。

  毕马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彭博伦 (Paul Brough)、杜艾迪 (Edward Middleton)和侯柏特(Patrick Cowley)已被高等法院委任为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 Asia HoldingsLimited)、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 Asia Limited)与美国雷曼兄弟亚洲商业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Commercial Corporation Asia Limited)的临时清盘人,雷曼兄弟在香港的业务以及员工都将在临时清盘人的监控之下。”此前,毕马威已获委任为美国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美国雷曼兄弟期货亚洲有限公司临时清盘人。 (宗禾)

  2008年至今美国政府救市行动

  1.从大萧条时成立的汇率稳定基金拨出500亿美元,替货币市场的互惠基金保本。

  2.美联储承诺会透过贴现窗,向金融机构借贷,资助在货币市场中购买资产,金额未明。

  3.9月,美国财政部最少动用100亿美元,直接购买按揭证券。未来数月会加大购入额。

  4.“两房”增购按揭证券达1440亿美元,并将会继续增购,直至其各自的8500亿美元投资组合上限为止。

  5.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耗资850亿美元。

  6.支付摩根大通最少870亿美元,为雷曼兄弟等交易融资。

  7.2000亿美元接管“两房”。

  8.拨3000亿美元给联邦住宅管理局,为即将陷入断供的按揭再融资。

  9.40亿美元赠予各地居民,让他们买下断供的银主盘,并加以修葺。

  10.290亿美元给摩根大通银行,作为3月收购贝尔斯登的融资。

  11.最少拍卖2000亿美元贷款予银行。

【作者:综合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锐


2008-9-22 09: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2  

这文章也低档,要是就两千美元就好喽.

这通货膨胀还在后头呢,美元不贬个十成八成才怪.

已经贬得可以了.


2008-9-22 10: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Bush = bullshit.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9-22 10: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4  

因为是纳税人的钱,所以会有人均2000美元的说法,这7000亿很可能会损失掉的。其实,要救市,应该早一点出手救,雷曼兄弟和美林就能KEEP了。这一迟缓,造成这些百年老牌机构的倒闭。

-------------------------------------

曾担任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负责人的文森特·莱因哈特说,救援计划能否收到实效关键要看政府在购买银行不良资产时实际支付的价格。

  如果政府对银行MBS等资产的收购价格过低,所有持有相关证券资产的金融机构都不得不进行资产减记,可能会导致更多金融机构破产;如果政府以较高价格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则面临未来在出售这些资产时可能出现巨额亏损,这意味着广大纳税人将为这场金融大救援埋单。


2008-9-22 18: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5  

和讯消息 美国财政部19日晚间向国会递交提案,提议财政部长有权在不受干预的情况下购入房贷相关不良资产,一次性上限为7000亿美元,这引发美国国内对财长将拥有过多权力的担忧。22日,曾在美国政券交易委员会(SEC) 任职的弗兰克·拉扎诺律师接受和讯网连线,表达了他对这个可能在本周内通过的提案的一些看法。


  据了解,此项提案只有简洁的两页半张纸,其内容建议财政部长有权购买、管理、出售与处置任何从总部在美国的金融机构购入的房贷相关资产,包括住房贷款、商业贷款以及任何基于或与它们相关的证券、合同责任或其他(金融)工具。提案同时要求把美国的公共部门债务上限从目前的10.6万亿至11.3万亿美元。几天以来,美国高层领导人纷纷向国会施压,要求尽快通过提案以应对严峻的金融形势,得到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但是提案中的某些细节也有争议性”,拉扎诺对和讯网说,“比如其提议给予财政部免于被起诉的权力,称财长做决策不应被任何法院和行政机构所检查,并拥有雇用资产管理人的权力,这等于是让财政部拥有了免于司法检查的独裁权力,我们不得不在信任问题上来个大跃进。”

  “美国在其230年历史中最可贵的经验就是官员问责制度以及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即使在南北战争时期,林肯保卫联盟也没有从国会那里获得绝对权力。现在,我们却要把经济独裁权力给予一个并非民选的内阁官员——财政部长,让他在未来三个月里使用这个权力来决定美国的命运,决定未来数十年国际经济政策的方向。”拉扎诺说。


  “这显示出过去一周里美国和全世界面临的危机有多么严重。如山的债务最终都要由纳税人承担,一旦其最终少于票面价值,将要由几代人来偿还。我相信,这个提案是绝望时期的绝望之举。现在,国会里很多人希望在提案里增加其他措施来保护纳税人利益,但是时间显然不够了,尤其在大选当前的情况下,国会最多只有六周时间来讨论相关问题。我们如履薄冰,只希望最后能够通关。”

(和讯财经原创)


2008-9-22 18: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