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餐和西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中餐和西餐

CBS的两位主持因为辱华的中餐馆问题而下岗,实在大快人心。

就算不涉及辱华问题,在中餐西餐上的某些观点错误也必须再行比较以正视听。

记得电视里专门报道中餐含盐量如何如何,好像要咸死人似的。真的问题有那么大吗?不见得。固然,长期以来因为一个穷字,吃咸菜是少不了的。早饭泡饭加咸菜是常事,有乳腐也是要偏咸的那种有味道。有腌菜能有鲜味也是一种原因。《新结婚时代》里来自农村的保姆说:她女儿拿咸菜当零嘴。也是因为贫穷农村小孩没见过好吃的零嘴。

可小夏进了城,听吕大夫一讲就懂。吃的太咸对身体健康不好!请问现在的中国饭桌上谁还像以前那样吃得咸省了菜钱。就是从前一惯吃咸的宁波人也不再是成天的黄泥罗咸酱好“下饭”。大家都要吃得清淡,都是饮食健康专家——不亚于吕大夫。

再来看看老美,咸得要死的食品有的是!为了“中国式西方早餐”,在山姆大叔俱乐部里淘来淘去,要找含盐量少于百分之二十四的肉肠就难以如愿。肉类半成品百分之三十四左右的含盐量是家常便饭。其实,老美的口味就是三种——咸辣甜,咸是咸得要命,辣是辣得够呛,甜是甜得发腻。有一次在巴尔的摩吃东海岸的螃蟹,熟食摊上的螃蟹只有一种味道,就是辣!

经常奇怪的是老美或许祖先都是逃出欧洲的受穷人犯罪者,所以不会欣赏一个“鲜”字——你看,他们不吃带刺的鱼不吃连皮的羊。于是,咸就成了首选。要记住,他们老美可不是未进城的小夏啊。

吃饭的习惯也被认为中国人不科学。早饭将就晚餐讲究——不符合科学进食。早饭将就是因为要赶上班,好长时间里牛奶没有面包也没有。晚餐考究是大家辛苦一天晚上团团圆圆炒几个菜或许还要咪两口酒。现在的早餐早已是有牛奶有酸奶有油饼有鸡蛋有羊肉面。

不说那几乎千遍一律的美式早餐,不吃早餐就上学的学生也多得是!不信你去大学校园里看看。晚餐倒是齐整的,可总得要压台的甜食。人人爱吃,甚至于表示等不及啦!“法齐”我是一看就发腻,可他们吃得津津有味,一点都不知道吃得咸不好吃得甜也不好。上次去看一个家族音乐团体演出,唱唱跳跳之余那位女主妇竟乘机兜售她们家做的“法齐”。

中国食品吃出问题,确实有时问题严重——比如萨斯比如甲肝。可老美食品问题也不少,比如大肠杆菌污染的菠菜就是一例。所以要赶忙下架紧急召回。很可能你们大家会看到一个老美在中午用餐时拿起一个苹果在裤腿上擦擦便啃起来吃。如果是在中国也肯定是过去年代的农村场景,可现在在老美公司不算是“奇闻”。

再一个经常遭致批评的是中餐不科学——理由是不规范——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分量计较。洋人学做中餐很困惑的一条也是常被责难的一条是“少许”“酌量”“小火”这些所谓的不准确处。

其实奥妙也就在此!千遍一律的麦当劳固然是规范化了,符合连锁店的标准。可是还有特色两字吗?地方特色厨师手艺从何谈起?难道一定要记下来分毫不差的几克重几度热才算是科学?!

以我猜想,真应该让说这些话的人去读一门“模糊数学”。莫非,模糊就真的成不了科学?奇怪!



是非是我非我
2007-4-25 16: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2  

洋人学做中餐很困惑的一条也是常被责难的一条是“少许”“酌量”“小火”这些所谓的不准确处。


2007-4-25 17: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3  

记得刚学做饭时,书上说:炒得八分熟。 这可难死我了。


2007-4-25 17: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