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5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7-10-31   常功: 柿子

    柿子

    作者: 常功

    让苦涩的泪水集结成晶
    挂在秋天的树叉间
    冰凉的秋月
    挂在白皙的耳唇上
    拥抱窗前阴凉的小巷
    季节锁在日子里冥思苦想
    喜鹊落在柿树上
    拱起黑色油亮的脊梁
    金色的火焰
    播下金色的种子
    将硕果连同树根一起点燃
    秋雨吻过千万个秋叶
    才知道爱缠绕在秋千上
    能没完没了地荡漾

    [阅读全文]  2007-10-31 17:17 - 三川 - 1785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7-10-21   常功:文字 烛光

    常功:文字 烛光

    用文字
    把烛光点燃
    流逝的岁月
    记下季节的边缘
    轻松的笔触
    娟秀著幼时的脸

    [阅读全文]  2007-10-21 12:24 - 三川 - 1679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7-9-27   [转载] 月牙儿:遗失

    月牙儿:遗失


        我在这时空的无边的荒野里看见了你,隔了千万重的山,千万重的水,还有千万年的时间。你从看不见的黑暗中向我走来,身上还留着朝露和晚霞的味道。你微笑着对我说,我终于找到了你,我看见你的头发上,眉毛上沾满了雾一样的水珠,我踮起脚想擦干它们,你却看向我的眼睛,然后,我们相拥而泣。

        你拉着我的手开始走。等我看见如火的夕阳浮在水面上的时候,你手指着远方说,那里,是我们的家。你说那里山缠水绕,鲜花盛开。我开始想象自己坐在花丛中笑的样子,异常的嫣然美丽。那个时候夕阳照在你的脸上,你轮廓分明的五官被镶上了一个金色的相框,我情不自禁的亲吻你的脸庞。

        我们穿过了一个个的晨曦和暮霭,你说家就在前方,我看见水的尽头,蝶舞鸟翔。你要我在那里等你,你去寻找飞翔的翅膀。我看见眼前的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我的你却一直没有归航。

      我回头望,尘土飞扬。

      2007,7,8

    [阅读全文]  2007-9-27 12:18 - 三川 - 2288 查看 - 5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7-9-10   主持:色·戒(京剧本)

    主持:色·戒(京剧本)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07.html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08.html
    3,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09.html
    4,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10.html
    5,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11.html
    6,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3312.html

    [阅读全文]  2007-9-10 12:15 - 三川 - 1870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艺术之声


    2007-8-6   土干:六十万字话当年──读《玫瑰坝》

    (8)人生悲喜十八载──读《玫瑰坝》

    《玫瑰坝》写在一个极其的环境,书中涉及近百人物,不能一一列举。作者不失幽默,在全书中贯穿了爱的线索。爱使人宽容,并愿意在一个严峻的年代去保护所爱的人。在各个运动中,人们行为动机,或源于信仰共产主义,或源于嫉妒,或源于完成上级的指标,保护自己的政治生命,或出于保护其他人,或出于个人恩仇。作者对每个人物都自然地勾勒了合理的人性──他们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不是十恶不赦的。人和事都有其两面性,我们身在其中时,看不到事情发生发展的必然性和走向。但是,事过境迁,我们也许能够清醒些。

    书中还有一个情节,村民丁万金得了麻风病。在玫瑰坝的先例中,麻风病人是要被赶到村外荒地,让他自生自灭的。当地干部王守伦正带领村民赶走丁万金时,冯东明赶到,制止了村民的行为,取而带代之的是为丁万金在一片荒地上盖个简易小房,他的全家都跟着他住到那里去了。他们开荒种地,自给自足。那个地方没有人去,怕受传染。

    在饥荒年间,收购粮食的干部也不敢去那里收粮,那里成了世外桃源,他们自己吃不完自己种的粮食。村民饿得也不怕传染了,去那里悄悄买粮,主动地保密。丁家拯救的很多村民的性命。

    十八年,弹指间,经历的是腥风血雨,饥饿贫穷,误解羞辱,很多事情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即便如此,爱仍然滋润在民间,伴随人们度过一个个苦难,即便最终毁灭,但
    是,曾经爱过了。

    就让历史躺在那里让后人观瞻,而这首偏远山区动人心弦的史诗般的爱情故事会回荡在我的心里。

    谢谢作者谢宝瑜。

    [阅读全文]  2007-8-6 03:59 - 三川 - 13465 查看 - 41 评论 | 收藏 小说界


    2007-7-31   麦收季节

    麦收季节

    今天看见农民麦收了,他开着大型收割机,一片麦子在收割机前消失,收割机尾部吐出的是切碎的麦杆。这一周,剑桥是艳阳天,是收获的好时光。机手高兴,看我在远处观望,向我招手。他就不知道,我也想开镰!

    想起拾麦穗的日子,我们年年拾,说要拾得干干净净的,不能给阶级敌人可乘之机。后来读圣经,里面提到,收获谷物时,不要收得太干净,留些在地里,让穷人能拾起一些剩余充饥。

    我拾麦穗的日子,流行农民赛诗会,学校也让我们写诗歌,我写了。校长在全校会上念同学们的好作品,XX同学这样写道,念一遍。听罢,同学们都大眼小眼相对,好不得意。班长老是那样严肃,表现得特别谦虚。校长又说,还有一位同学写得真好,诗歌是这样写的……

    我听了心砰砰跳,这不是我的诗歌吗?我的名字呢?怎么变成“一位同学”了?校长可能知道我会欢欣鼓舞,他知道我不谦虚。我也学谦虚一把,不告诉同学们那是我的诗。

    剑桥的艳阳天,让我想起小时候拾麦穗的日子,我们穿着绿色军用球鞋,戴着麦杆做的草帽,背着绿色军用水壶,在北京的骄阳似火的酷暑中,拾──麦──穗──

    [阅读全文]  2007-7-31 07:34 - 三川 - 1906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侃山闲聊


    2007-7-8   [转载]廖康: 孩子受奖

    孩子受奖

    ·廖 康·


    斯奈弗丽女士事先抱歉道:“如果您的名字没有念对,请多包涵!”大家报以会心的轻笑,礼堂里一千八百来人,再轻的笑也汇成河坝放水般哗哗一片。是啊!放眼望去,获奖的孩子们多是华人、印度人。主持人显然有经验,知道他们的姓氏不好念。

    虽然才五月,加州已经相当暖和。加州桑塔克拉拉大学(State of California-Santa Clara)的校园今天非常热闹。霍普金斯大学的高材生中心(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在这里颁发2007年度加州2-6年级的高材生奖状。幸亏我们来得还算早,得到了礼堂附近停车场的最后一个车位。晚来者,或身着西装革履,或脚蹬高跟皮鞋,在艳阳下匆匆而行,额角鼻尖就冒出细细的汗珠来。

    斯奈弗丽在开场白中强调,霍普金斯大学的高材生中心自1979年创建以来,已经在美国受到广泛欢迎,并开始走向世界。在这个“尚武”的国家,在普遍以体育优秀为荣的中小学里,他们就是要大张旗鼓地为成绩优异的学生举行庆典,就是要特意宣扬“聪明即酷”(being smart is being cool),帮助家长们及早认识到自己孩子在学业上的特长和天分。

    在桑塔克拉拉大学副教务长致以官方欢迎辞后,便开始进行表彰。首先让180来名高材生起立接受全体参与者的掌声祝贺,然后是家长和监护人,最后是教师。今天是星球六,没有几个教师来参加这项活动,我们便为这些少数热心人更加热烈持久地鼓掌。

    掌声停下后,便开始给高材生们一个个颁奖。学生们按字母顺序分组到舞台一边等候,叫到名字就上台领取证书,从另一边下台,倒也井然有序。就是他们的名字太难念了,主持人时不时就要打磕巴,他力求政治上正确,要按原文..

    [阅读全文]  2007-7-8 09:07 - 三川 - 2613 查看 - 6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7-7-7   [原创]廖康:校车里的笑容

    校车里的笑容

    廖康



    正要转上主街时,一辆校车开来;不好意思抢先,只好在它后面慢腾腾地行驶。“倒霉!”我情不自禁地嘟囔出声来:“赶上这么个黄包车。”

    大家都这时候下班,回家的路上,总要堵一段。庞大的校车挡住了视线,我百无聊赖,只好阅读车尾巴上的字“闪灯时要停车。”是啊,校车就像个移动的交通灯,它停下来,一亮红灯,小停车牌一张开,后面的车都得老老实实地等着。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我没记住这规矩,曾超过一辆停下来的校车,被司机吼了一嗓子。可不是嘛,学生下车,有的要过马路,超车多危险哪!“汤姆斯造巴士。”这么简单一句话,我竟然一时没明白。噢,这校车制造商大概姓汤姆斯,就像我写文章要落款一样,人家也要声明一下是谁造的呀。

    正胡思乱想呢,突然一道白光闪烁。抬头一看,只见校车里一个小女孩儿正冲我招手呢,白白的小胳膊反着光,灿烂的笑容从咧开的嘴唇和豁牙中绽露出来。我不由自主地举起手,朝她挥动,朝她笑起来。小姑娘似乎不好意思了,抿上小嘴,低下头,半转过身去。

    左车道空开了,我插过去;就在我的车头即将赶上校车车尾时,我瞥见那小女孩半抬起来的手臂,张开的嘴巴和仿佛遗憾的眼光。我轻轻踩闸,慢下来,又回到右车道。她笑了,比第一次更灿烂,更持久,显露着豁牙……继而,她抬起左手,指了指自己的小嘴。噢,她是告诉我,她换牙了。大概刚掉了第一颗牙吧?所以她那么兴奋,要显示给人看,甚至生人。我朝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又不好意思了,抿上小嘴,低下头,半转过身去。

    我不再觉得校车开得慢了,心中洋溢的喜悦直到夜深人静,才从指尖流淌出来。

    2007年7月6日

    [阅读全文]  2007-7-7 09:50 - 三川 - 1985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7-6-11   [转载]A Natural Collector

    A Natural Collector  

    Chloe Hardman

       
    Walter Rothschild (1868-1937) assembled the largest natural history collection ever made by one person.  He charmed royalty with his zebra-drawn carriage, kept giant tortoises as pets and published around 1200 books and papers over his lifetime. Yet his personal life remains shrouded in mystery. Who was Lionel Walter, second Baron Rothschild, and how did he contribute to science?  Walter Rothschild had a clear vision of what he wanted to achieve in his life. Despite being born into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banking family, his dream was to open a natural history museum. Aged seven, he had chosen a curator and by twelve he had started his first museum in a shed. After his first term at the Universi..

    [阅读全文]  2007-6-11 17:17 - 三川 - 2006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