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中和思想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原创]中和思想

我喜欢梅兰芳演唱的戏剧。他的表演艺术很顺,很美,仔细看来,却没有什么特色。他一演,就是剧中人了,而不是梅兰芳。这和中国传统文化里很深的一个根相应,就是中和思想。

在人世间做人,心量要大,心里宁静,欢喜自然随之而来。欢喜是一个果。有进步,就会欢喜,却也不是所追求的。有一定智慧的人,希望证得宇宙的真理而得到大智慧。一个短暂的个体与永恒之间,何止天上地下之别。这条路想必是艰难的。在人世间混混日子,或求得暂时的安乐,是不难。时间转瞬即逝,生死流转,又将在哪里沉沦?这根本的烦恼总在!

一条路有两边。是左右逢源?还是左右为难呢? 我说过:走在中间。说到究竟,沿着这条路,能走到哪里呢?

我想:行在世间,太过逍遥自在,是一个缺点吧? 习惯了逃避,而现在也不过是跟着一些缘在转。想要自己走。

要通达,做什么都可以。只是人有习气,喜欢绘画的,就从画着手。喜欢戏剧的,就从戏剧体现。很多东西是在人的想象里。有一天在自己家里,从窗子望出去,看见山景和几棵树,觉得最美的地方就在这里。我不由一笑,这是人们心里的宁静中和之美了。

梦冉 2007-09-17

注: 梅兰芳言慧珠演唱昆曲"游园惊梦"电影: http://v.youku.com/v_show/id_cz00XNTkzNzE1Mg==.html

第 1 幅
梅兰芳剧照:贵妃醉酒

第 2 幅
梅兰芳剧照:黛玉葬花


2008-5-24 02: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