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游泳池随想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文取心

#1  游泳池随想

游泳池随想


缘起前年感恩节,买了只火鸡,提在手里沉掂掂的,再一看收条上注明了才十二磅。心里猛地一惊,遥想当年登陆美国之际本人体重才一百四十磅,如今浴室的磅秤站上去没低过一百八十八磅的。照理说本人这个年纪不可能再往上长个子的,那多出来的四只火鸡明显地是挂在腰里了。现在是四只,再过五年就可能是六只,八只,整一个火鸡养殖场了。

解决之道在何处呢?运动。别无他途,二十多年来,人一天比一天懒,刷牙大概算是每天所做最剧烈的运动了吧。一天在电脑前坐八到十个小时,几步路买把葱也开车去。星期天连看两场NBA,在电视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再来包薯片,吧哧吧哧眼不停嘴也不停,一到暂停时赶紧去冰箱里挖碗冰淇淋。一个球季过去,胳肢窝底下新孵出来的小火鸡已经羽毛渐丰,咯叽咯叽叫着扑腾而出了。

嗯,运动,不就是玩嘛,这个‘玩’也说来容易做来难。以前玩过重型摩托车,跳过障碍。现在却没了这个胆子,反应也慢了,骨头也脆了,不敢和地面作频频的亲吻了,再说驾驶摩托车对消减体重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以前还玩过高空跳伞,其实也就是玩个心跳,跳上一百次是否能减个五磅还是个问题。还玩过什么?击剑。这贵族玩意儿是要成双配对的,满地平民的柏克莱哪去找个妙人儿来和我对练?剃头担子一头热没用处的。也算了吧。

剩下的只有散步和游泳了,散步?听起来是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的专利,小碎步颤啊颤的,屁股后面跟了条小狗颠啊颠的,本人自信还没到那个地步。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就是游泳了,本人曾是一级游泳运动员,夏季每天在游泳池里泡十几个小时,一百米自由泳最好成绩达一分零三秒,蝶泳是一分零六。而且五次参加横渡长江。只是来美之后进游泳池的次数屈指可数,一身白晃晃的肥肉自己也不好意思端出去。现在只得以‘好汉偏提当年勇’来激励自己了。

在家里浴缸中再怎么扑腾也不能算游泳的,柏克莱有四个公共游泳池,其一是国王游泳池,在我常去买菜的市场旁边。露天温水,第二个是加州大学的泳池,也是露天温水,但主要为学生训练,闲时才对外开放。第三是柏克莱高中附近的一个泳池,室内,但设施老旧且乱哄哄的,聚集了一大帮莽撞的青皮小子,人在水里他们就如人体炸弹般地往你头上跳。第四是青年基督教联盟的设施,在一片屋顶下有三个泳池,两个小一点的给小孩子扑腾玩耍,一个五十码的池子拉好了水线,专供认真的巡游健身者所用。当然,我选择青年基督教联盟作为火鸡屠宰场。

刚下水气喘吁吁?当然是免不了的,但既然下了水也不能站在池边当壁花的,冷,愧,不堪兼白白牺牲色相,只得咬了牙跟上。三个月下来,体能也恢复了六七成,游上个一千五百码不成问题。下一步是恢复专业水准,全恢复办不到,有个六七成也是好的。

蛙泳,自由泳,仰泳和蝶泳诸般泳式中体力要求最大的是蝶泳,相对说来最轻松的是蛙泳。我给自己规定每天游一千码蝶泳,并不算多,但天天坚持绝不间断,再加五百码自由泳。蛙泳作为放松随意,仰泳一向不为我所喜,反正没人逼我,自己给自己网开一面。

游泳是浮体力学的一种,人在水中没有支撑,任何一个方向的发力造成反方向的作用。只有尽力减少左右摇摆上下沉浮,把所有的力引导往后方去,才能游得正确游得快。所以游泳不但是肌肉的运动,还要控制身体的平衡,控制平衡又与换气有关,水中换气比陆上换气多点门道,如何保持血液中的氧气,如何平均分配呼吸次数,划水是锻炼肌肉,换气是锻炼心肺。所以说游泳除了锻炼身体的力量和持久,同时还调节心肺功能。

我多游蝶泳是为了消减肚腩,据说男人百病自腰围而起。自己看看也不像话,面带菜色却小腹隆起,活脱人形橄榄一颗。一年多蝶泳游下来,腰里的赘肉没有了,腹肌初步显形,裤腰小了两码,腰酸背痛的时候也大大减少,还有一个妙处不便在这儿多嘴。

据我观察,美国人的自由泳最为普及,男女老少都会两下,跳下水就拉开架子一路游到对岸,有些女子的仰泳姿式极为美妙,如水中芭蕾般舒展自如。蛙泳游得好的比例不多,最为少见的是蝶泳,百中才一二。蝶泳最讲究的是全身配合,主要是靠腰部发力,加以手臂肩膀腿部配合,一个动作没到位就腾跃不起来。蝶泳游得好的人如海豚如飞鱼般地在水中起伏腾跃,柔软和力度兼备,是所有泳式中最具美感的。

功夫不负苦心人,每天一千码蝶泳不是作无用功的,三个月后,在这个青年基督教联盟的池子里, 我的蝶泳如果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可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人人都喜欢戴高帽子,实在没人送了,自己送自己也是好的。

青年基督教联盟的设施除了游泳池之外,还有健身室,篮球场,壁球馆,有氧舞蹈室和瑜伽班。会员十四岁以下的子女免费,儿子平日放学回来就一头扎在电脑前,或是连看三个小时卡通不动窝,小小的沙发土豆已经显形了,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这样下去还得了?被我拖了一起去游泳,前六个月小家伙兴趣满满,从鸭子泳姿到标准自由泳才花了一个月,第二个月游一百码来回不成问题,第五个月要跟我比赛了,卯足了劲飞快地划水,只为了届时大叫一声‘我赢了’。儿子能赢老子当然求之不得,但是现在还不到时候,他如果坚持游下去,加以正确的技术指导,再过两年我也许不是他的对手。

可是小家伙的兴趣淡了下来,拼了命只为快几秒有什么意思?开始学会讨价还价,要他游十个来回只肯游八个,或偷藏了小玩具带进泳池潜水玩。再不就是装不舒服,从池里上来一转眼就生龙活虎。在美国管教小孩如走钢索,粗暴不行,过于温言软语说了等于没说,我对付的办法是严格控制冰淇淋的消费,如果没达到运动量或敷衍了事,晚上吃完晚饭就去刷牙,冰箱上锁了,没得冰淇淋供应。

游泳池边有热水漩涡浴池,还有干蒸桑拿和蒸汽桑拿,我游完泳之后喜欢在漩涡浴池里泡一阵,池壁上有激喷而出的水柱可以按摩酸痛的肩背,运动过的肌肉让热水一泡浑身关节都舒展开了。有些人买了会员证就是为了来泡漩涡浴池的,跟中国的老浴池似的,泡友们两人一组,三个一堆聊天神侃,带瓶水,有人还带本书,优哉游哉地消磨上两个钟头。干蒸桑拿大概是华氏一百四十度左右,汗如雨下,我在里面耽不了五分钟,蒸汽桑拿更厉害,温度达一百六十多度,人在里面和螃蟹在蒸笼里没什么两样。

淋浴室有半个篮球场般大,各式各样的种族和年龄的人体一览无遗,俊美的,健康的,纤细的,臃肿的,干瘦的,痴肥的,在画家眼里应该是一视同仁,我喜欢一面淋浴一面观察人体。白种人的骨骼明显比蒙古马来人种粗大,手臂和腿部跟躯干的比例相对修长,体表多毛,有些人整个背脊都长满一寸多的黑毛。相对来说,白种人的肌肉皮肤也比东方人粗糙,易衰,四五十岁的男子常见脖子里的皮肤整片挂了下来,胸背上满是暗色的斑点。我本以为黑人的体形较佳,因为他们接触四肢不勤的生活形态时日不多,但美国的黑人好像不具备这个优势,肥的照样肥,散架的照样散架,几百年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地淹没几万年的遗传因子。至于犹太人,很容易辨别出来,他们和东方人一样,上身的比例比下身长,还有秃顶的比例很高。

浴室里常见到健美的人体,胸廓方正,脖子粗壮,肩膀上肌肉垒垒,一收腹六块方形的腹肌,线条优美的腿上没一丝赘肉,如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但也看到很多臃肿不堪的躯体,肚子像一大袋面粉般地晃来晃去,由于体内脂肪分布不均,屁股上大腿上满是一疙瘩一疙瘩的皮下油脂,人的体重过重会影响心脏,这种人一般都有下肢血液循环不良的毛病,小腿布满突出的静脉血管,下肢变得异常粗大,动作迟缓,挪着小步移动,连弯个腰都很困难。

常使我目不转睛的是裸露的老人体,你可以清晰地看到萎缩的肌肉后面暴露出来的骨骼,这些骨骼在时间重量之下弯曲和变形,太阳穴在颅骨上塌陷,颧骨和下巴的连接可见。脊柱正常的形状是应该像条眼镜蛇处于攻击状态,一条漂亮的弧线先往后仰,然后再于顶端向前倾。老人的脊椎从肩胛骨处萎缩风干,失去了那个潇洒伸扬的S型,肩膀前缩,锁骨突兀。胸廓塌陷,像一只踩过的鸡笼。在消瘦的老人身上,很容易看到整个的骨盆形状,蝴蝶翼在腰间突出,说明腰肌已不能支撑上身的重量,背面看去,由于臀大肌萎缩而暴露出尾椎,股骨在骨盆连接处高高耸起,两支腿骨不在一条平行线上,重量分布不均,某个膝盖可能积水,显得臃肿,小腿的皮肤晶亮,到了脚踝处又是无缘无故地肿大,好像一生的重量都沉淀在那里了。

我一向信奉人体是本巨细无遗的字典,你从骨骼上找到遗传的密码和种族的参照,从肌肉的形状和皮肤的光泽上你可以看出日常生活的索引,饮食的偏向,健康的保养,经济状况,和人生的跌宕循迴。从一双手上可以看出此人是从事粗重工作的建筑工人还是灵巧的细木工匠,手指的运动和关节的结构明白无误地告诉你各种职业的些微差别。人体是宏观与微观的对应之物,是生命的数据储藏室,是树木的年轮和沉积岩中的化石标本,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居所。年轻活跃的和沧桑衰老的躯体都一丝不苟地记录了生命的兴衰奥秘。在我看来,罗丹的丑陋的‘老娼妇’所蕴含的美学成分并不亚于俊美性感的‘吻’,藉里柯的梅铎萨之舟上的青灰色饿殍比德加优雅的舞女更具震撼力。

如果说人体是上帝的作品,我还想说说人在其上的附加物——刺青,中国人身体须发受之父母,绝少有纹身的。印象中只有黑社会地痞流氓才刺有一条青龙绕身。而在美国,纹身师是被当成艺术家的,深夜电视节目专门有一档说两个开纹身馆女人的节目。美国人接受的程度也很高,新一代的NBA球星差不多个个有刺青,贝克汉身上的刺青也很可观。在游泳池里我见到十之三四的泳者身有刺青,并不分文化水平和职业区别,好像也并无流氓腔,相反,有些很具美感,有个心理学家在肩背上纹了一头猛虎,一个老嬉皮在颈侧纹了一叶大麻,另一个医学院的学生,出生在美国的越南人,整个背部纹了一幅越南地图和一株玫瑰。身材姣好的年轻女人也纹身,往往纹在衣着和裸露在外的结合部,如手腕脚踝,锁骨之下,肩胛骨之间,或在肚脐眼旁,令人遐想无限。有个皮肤雪白的女子在后颈处纹了一枚暗红色的欧洲王室的爵章,也许是暗示她的血统?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健身房?

据达尔文说最初人是从水里来的,爬上陆地,渐渐地变成了人。如今冰川消融,陆地下沉,再过若干年我们说不定又要学习如何在水中生活了吧。像青年基督教联盟之类的游泳池还真应该再多开几个,男女老少都来学游泳,未雨缪筹,为人类新的生活方式做准备?


                                         2007-12-23 柏克莱



V。F。
2008-2-16 01: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我一向信奉人体是本巨细无遗的字典,你从骨骼上找到遗传的密码和种族的参照,从肌肉的形状和皮肤的光泽上你可以看出日常生活的索引,饮食的偏向,健康的保养,经济状况,和人生的跌宕循迴。从一双手上可以看出此人是从事粗重工作的建筑工人还是灵巧的细木工匠,手指的运动和关节的结构明白无误地告诉你各种职业的些微差别。人体是宏观与微观的对应之物,是生命的数据储藏室,是树木的年轮和沉积岩中的化石标本,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居所。年轻活跃的和沧桑衰老的躯体都一丝不苟地记录了生命的兴衰奥秘。在我看来,罗丹的丑陋的‘老娼妇’所蕴含的美学成分并不亚于俊美性感的‘吻’,藉里柯的梅铎萨之舟上的青灰色饿殍比德加优雅的舞女更具震撼力。”——画家的眼睛就是这般地“狠毒”啊。将人体一览无余,将生活一览无余。然后变成你笔下的画。


2008-2-16 02:2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火鸡屠宰场!


2008-2-16 08: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4  

真会写啊~~~


2008-2-16 11:1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干什么都能上瘾。
我以前也是在青年基督教联盟(YMCA),每个周六游泳。最近变戏,在里面什么都干、都练,就是懒得下水了。

噢,文兄你知道吗,YMCA的会员卡,全世界通用。
应该在一个最便宜的地方加入,在最贵的地方使用。
上海应该也有YMCA吧?台北、台南都有。


2008-2-16 19: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文章回头读。

这个为力你肯定吗?你在美国用过你的加拿大YMCA卡吗?你能出示YMCA有关文件吗?我觉得你10有八九错了。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2-16 19:35:
噢,文兄你知道吗,YMCA的会员卡,全世界通用。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2-18 11: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是规定,但得需要有人给证明一下。:))


2008-2-18 13: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8  

据我所知正好相反,YMCA 没有这种规定,即使对于美国、加拿大这两个兄弟国家而言,它们各自的PASS也不通用,更不要说全世界通用。你所知的规定哪里得来的?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2-18 13:34:
是规定,但得需要有人给证明一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2-18 13: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9  

据我所知也是不行的。除非你额外付费。


2008-2-18 14:0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0  

Q7. I am an overseas YMCA member, should I join the local membership before using the facilities here?

Ans

Overseas YMCA members are afforded the same right to use facilities as local members for the maximum
period of one month from their first registration. You must show a valid overseas YMCA membership card and pay the relevant facility/service charges.


2008-2-18 14: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1  

看看以下这个问答,这还只是在美国,还没出国呢就这样复杂,YMCA 国际统一 PASS 能指望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是不要误导天真的听众吧

推论:即使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比如美国的各个州,YMCA会员卡也不通用,除非你“额外付费”。国际通用的 YMCA 卡如果有,年费恐怕要高出一般的地区卡许多。所以,地区 YMCA 卡全球通用是不大可能的。

-----------------------------------------------------

Can you use your YMCA card in more than 1 place?
I just moved and am wondering if I can use my YMCA card in a different state or if i have to sign up at a new Y? My parents pay for my membership right now so it'd be nice to just keep it that way! If i go to a Y here can I just scan my card or will it not work?

Best Answer:
Usually they'll let you in for a few times. Your card will not work at the scanner. You'll have to check in at the front desk. After a while you will have to join. They can easily waive the start up fee since you're transferring. You can ask your parents to add you to their membership and just pay the difference. It may be cheaper than a single membership.

http://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71107162642AA6wqVx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2-18 14: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2  

反正文兄可以手持会员卡,满世界闯进YMCA, 闹着要游蝶泳,没人敢拦。:))


2008-2-18 15: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yu

#13  

一百米自由泳最好成绩达一分零三秒,蝶泳是一分零六。

厉害!


2008-2-19 02: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4  

提。


2008-2-22 11: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5  

你不提我也会提。文兄居然还有这两下子,让俺佩服得不行。我也算个超级体育迷,
什么都玩两下子,却是三脚猫什么都不精,最多也就个业余中上水平。

自由泳是俺这辈子的心病,姿势不正确,只能勉强扑腾50米,蝶泳更是梦都没做过。
蛙泳?会大蛙那叫会游泳吗?

现在迷三样:网球、乒乓、台球。半年来设备都一一置办齐了,除去一台网球发球
机。

台球杆、网球拍握在手里有种舞刀弄枪的爽快感。体育是男人原始撕斗的进化替代,
应该是不错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2-22 13: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6  

文兄这篇总让我耿耿于怀,真羡慕那些业余游泳高手,虽然本人在普通人里面也算
可以的了,并且还能跳两下子。

文兄潜游可以游多少?我的记录是25米,自然是当年勇了。现在没好好试过。


2008-8-11 11: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17  

面带菜色却小腹隆起,活脱人形橄榄一颗~~~~~~~~~~:)


2008-8-11 18: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1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8-8-11 04:30 PM:
文兄这篇总让我耿耿于怀,真羡慕那些业余游泳高手,虽然本人在普通人里面也算
可以的了,并且还能跳两下子。

文兄潜游可以游多少?我的记录是25米,自然是当年勇了。现在没好好试过。

怎么又提起来了?你比我年轻,你从现在发奋学蝶泳的话,过十年可能由你来写‘游泳池随想’了。
没这个决心吗?我儿子每次游的时候就心心念念地要压倒我。
潜游没计算过,每个二十五码大概换二到三次气。
你跳什么?跳伞吗?我在十五年前很迷恋跳伞,现在不跳了。



V。F。
2008-8-11 22: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07

#1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8-8-11 11:12 PM:
面带菜色却小腹隆起,活脱人形橄榄一颗~~~~~~~~~~:)

月满在说谁呢?

文兄喝高了,不知爱阳跳什么?他跳水啊。

爱阳是三米跳板还是十米跳台?还是青蛙跳?

第 1 幅
爱阳跳水


2008-8-12 04: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0  

人体是本巨细无遗的字典......


2008-8-12 08: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1  

再提起来因为受刺激太深,喜欢游泳呀。

估计潜水还能和文兄拼一拼,25米的池子从这头到那头,中间不换气,贴着池底游,可以游出些许鱼的感觉。准备去买些游泳教学录像来看,将自由泳、反自由泳(仰游)学地道了,蝶泳则等下辈子吧。去各个游泳池看看,游蝶泳的真是凤毛麟角,难得一见,可见其高难度。

跳水嘛,就是自池边头下脚上,身体尽量绷直地跳下去(有点象青蛙跳吧),再夸张点入水前双臂张开再合拢,北京人叫燕式。虽然和亮晶晶相比极其原始简陋,但能做的人也不很多。三米台,只敢跳冰棍儿了;十米台,需要别人帮助,一巴掌推下来。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12 08: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22  

二年过去了,我儿子已经很轻松地在100米自由泳超过我了。我为他按了下码表,1分零二秒,对一个十二岁小孩说来算是不错了。
以致纪念。


2010-1-25 23: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3  

Ding! 25米的最基本标准差不多快达到了!

"据我观察,美国人的自由泳最为普及,男女老少都会两下,跳下水就拉开架子一路游到对岸,有些女子的仰泳姿式极为美妙,如水中芭蕾般舒展自如。蛙泳游得好的比例不多,最为少见的是蝶泳,百中才一二。蝶泳最讲究的是全身配合,主要是靠腰部发力,加以手臂肩膀腿部配合,一个动作没到位就腾跃不起来。蝶泳游得好的人如海豚如飞鱼般地在水中起伏腾跃,柔软和力度兼备,是所有泳式中最具美感的。"



2012-8-26 18: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