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4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1-22   [转载]谈作家的人格修炼

    谈作家的人格修炼

    文/雪漠

    老有圈外人问我:文坛究竟咋样?我答:有善有恶。善者,可比菩萨;恶者,欺世盗名。他又问:善恶之比如何?整体评价咋样?我默然。但私下里,我对文坛还是有评估的。我之标准,是《佛子行三十七颂》,其中有一颂如是说:

    “伴彼若是三毒长,并坏闻思修作业,
    能转慈悲令丧失,远恶友是佛子行。”

    可见,“恶友”的标志:是一旦与之接触,则贪婪、嗔恨、愚痴三毒增长,慈悲心消失。一个偶然的机缘,我进入文坛,不久,我吃惊地发现,不知不觉间,我竟然开始堕落:我多了贪,开始在乎文坛的排名;多了嗔,当你的作品被人恶意糟踏时;多了痴,一日日地迷失了自我。复归到西部小城后,我竟然失却了先前的那份宁静和超然。

    按《佛子行》的说法,我显然遇到了“恶友”,可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显然又不恶。粗看来,那一个个单个的个体,分明都不坏,有的甚至是明显的好人。可奇怪的是,当我再一次进入文学圈子,仍会不知不觉间向下滑落。

    这是很怪的现象。当一个群体不能使与之接触者渐趋高尚,反倒使贪嗔痴“三毒”增长时,说明它定然出了问题。《佛子行三十七颂》还提到了应该接触的“善知识”:

    “伴彼若令恶渐尽,功德犹如月初增,
    则较自身尤爱敬,依善知识佛子行。”
      
    显然,这种“善知识”,在文坛上也有不少。但无异,他们并不占主流地位。否则,文坛是不会增长人的“贪嗔痴”的。

    我清醒地促使自己去分辨哪是善知识?哪是恶友?但我失望地发现,但我面对个体时,我都能从他们的身上发现闪光点,但综观文坛整体时,仍觉有一种令我增长“三毒”的浓浓的氛围。换句话说,时下的中国文坛,定然缺乏能使人健康向上的土壤和气候。许多“善”人,不知不觉间,就会被那风气“腌”透,进而繁衍出一种 “恶”来。更可怕的是,被腌者并不知道自己已被异化,反倒乐此不疲地趋之若鹜。

    当这种不好的风气占主流地位时,就会形成一种有利于这风气运行的潜规则。进..

    [阅读全文]  2008-1-22 14:18 - xiaoyu - 2575 查看 - 13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6-12-3   无题

    [IMG]http://i18.photobucket.com/albums/b107/35bk3b/kh095.jpg[/IMG]

    [阅读全文]  2006-12-3 23:28 - xiaoyu - 2899 查看 - 12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