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缅怀老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缅怀老帕

缅怀音乐家老帕 一生七个音符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卢恰诺·帕瓦罗蒂6日凌晨因患胰腺癌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摩德纳他的家中去世,终年71岁。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帕瓦罗蒂去年7月被诊断患有胰腺癌以来病情不断恶化,今年8月他曾因高烧和呼吸困难而住院治疗,当月25日出院回家休养。9月5日晚,帕瓦罗蒂的病情再次恶化,并出现神志不清。6日凌晨,帕瓦罗蒂的经纪人泰里·罗伯逊证实了帕瓦罗蒂因病去世的消息。

帕瓦罗蒂1935年10月12日出生于摩德纳,他自幼喜欢唱歌,曾师从男高音歌手阿里戈·波拉。1961年4月29日,帕瓦罗蒂在歌剧《艺术家生涯》中扮演鲁道夫而一举成名。他的嗓音丰满、充沛、带有透明感,中高声区统一,音色宽厚,享有世界“高音C之王”的美誉。

在他46年的演唱生涯中,帕瓦罗蒂的足迹遍及美国、欧洲、中国等地知名音乐殿堂。他与多明戈、卡雷拉斯并称为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3人同台献唱一度传为佳话。上世纪90年代,帕瓦罗蒂在世界各地举行了多场露天音乐会,其中在他家乡举办的“帕瓦罗蒂和朋友们”慈善音乐会,吸引了世界众多知名流行乐手参加,取得极大成功。帕瓦罗蒂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他曾三次到中国进行盛大演出,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帕瓦罗蒂去世前两天,意大利政府副总理鲁泰利宣布,授予帕瓦罗蒂“文化名人奖”,以表彰他在向全世界推广意大利音乐艺术并为国家争得荣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获悉帕瓦罗蒂病逝的消息后,意大利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哀悼。曾与帕瓦罗蒂合作演出的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米莱拉·弗雷尼说,帕瓦罗蒂去世使意大利人民失去了一位音乐天才和艺术家,对她来说更是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摩德纳市市长焦尔焦·比基表示,为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位世界著名歌唱家,该市将以帕瓦罗蒂的名字来命名摩德纳市政歌剧院。

据悉,帕瓦罗蒂的葬礼将于8日在他的家乡摩德纳市举行。摩德纳市市长焦尔焦·比基表示,葬礼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但主要仪式将会在该市大教堂内进行。

人生篇

老帕一生的7个音符


1935年10月12日,帕瓦罗蒂出生于意大利的摩德纳,他的父亲是一位面包师,同时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业余歌唱家,帕瓦罗蒂继承了父亲的音乐才华,生活中到处都是音符,洗澡时唱歌甚至成了他的习惯。年轻时,帕瓦罗蒂做过小学教师、保险推销员,直到1961年,他在阿基莱·佩里国际声乐比赛中凭一段《波希米亚人》中的咏叹调一鸣惊人。1972年,帕瓦罗蒂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军中女郎》,因为在《多么快乐的一天》中连续唱出9个高音C,登上世界头号男高音的宝座,并获得“高音C之王”的称号。回顾帕瓦罗蒂的音乐人生,犹如被7个音符包围。下面就是帕瓦罗蒂多彩的音乐人生的7个部分——哆、来、咪、发、索、啦、西。

哆: 一亿张唱片销量 震惊全世界

在40多年的歌剧生涯中,帕瓦罗蒂不仅创造了行业奇迹,同时也以包容的态度、无与伦比的强大号召力涉足流行乐坛,创立了“帕瓦罗蒂和朋友们”超级品牌。他曾与玛丽亚·凯莉、瑞奇·马汀,以及爱尔兰重量级乐团“U2合唱团”主唱波诺等流行巨星合作过。他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与流行世界乐坛“天后”麦当娜一起演唱,“无论何时何地,我的确很崇拜她。”帕瓦罗蒂为什么涉足流行乐坛呢?有人抱怨这是他对歌剧艺术的背叛和亵渎,但帕瓦罗蒂本人并不这么看,他认为:“某些(流行)歌曲是历史的一部分,成百上千的人都在唱,所以不能只是因为‘流行歌曲’而排斥它们。”

帕瓦罗蒂演唱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曾被用作英国广播公司节目的信号曲,《今夜无人入眠》的单曲唱片在英国最畅销的唱片目录上排名第二。《帕瓦罗蒂金曲》更是曾经连续10周名列最畅销流行音乐唱片榜首,唱片发售近千万张。《帕瓦罗蒂金曲之二》也取得了同样的好成绩。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帕瓦罗蒂在全世界已经售出至少6000万张唱片。而至今天,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亿以上。

来: 两段情 现任妻子小他35岁

帕瓦罗蒂的辉煌的人生之路上自然簇拥着无数女人。而他也从不讳言,他是女性崇拜者,女人是他“生命中的太阳”。25岁那年,帕瓦罗蒂结束短暂的代课教师生活,从事保险推销,并娶了一位名叫阿杜瓦的贤淑美丽的姑娘。由籍籍无名到大红大紫,名声财富全都降临到了这个快乐的摩德纳小伙子身上,而妻子也是一路呵护老帕,两人育有3个女儿。

然而演艺界的美满婚姻凤毛麟角,上世纪90年代,一场婚外恋让帕瓦罗蒂“晚节不保”。帕瓦罗蒂与第二任妻子曼托瓦妮于1994年相识。曼托瓦妮开始是以老帕秘书的身份出现的,后来发展为情人。两年后,意大利的著名八卦杂志发布了两人的绯闻,并配发了一幅两人拥吻的照片,标题是“他和比他小35岁的她坠入爱情海”。帕瓦罗蒂老实承认了这一消息。真正的苦恼之处不在于恋情曝光,而是随后历时3年的离婚大战。发妻阿杜瓦盛怒之下,在媒体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她给丈夫两条路:要么让那姑娘走人,要么老帕留下财产开路。要金钱还是要美人?帕瓦罗蒂一权衡便是3年。直到和曼托瓦妮所生的女儿已经1岁,帕瓦罗蒂才最终斩断旧情,名正言顺地和曼托瓦妮在一起。为了跟发妻离婚,帕瓦罗蒂付出了高额的离婚费。

咪: 三次中国行 随身携带冰箱装意大利饭

帕瓦罗蒂音容笑貌已经远去,当年有幸聆听老帕歌声的中国歌迷对帕瓦罗蒂在中国的轶事津津乐道。1986年6月,帕瓦罗蒂曾率领意大利热那亚歌剧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普契尼的歌剧《波希米亚人》,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独唱音乐会,赢得了广大中国歌剧爱好者的喜爱。据称,当年第一次到北京的老帕由于身子太胖太重,走下舷梯的时候,两边的扶手都在颤动。当年接待过老帕的郑先生也回忆,老帕是个十足的好吃鬼。“他很好吃,他来的时候特意从意大利带来两个大冰箱,里面装满了食物,同时让自己的厨师给他做他喜欢的意大利饭。”

2001年6月,帕瓦罗蒂联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北京紫禁城午门外广场举行了“三高”演唱会。这是老帕第二次来到中国。提起那场音乐会,帕瓦罗蒂说道:“中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一万名观众,大家还一起唱了《重归苏莲托》,中国的观众是伟大的观众。”2005年,老帕第三次来到中国,并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演唱会,当时,上海演唱会的票价一度被炒到6000元一张。许多明星为一睹老帕风采,不惜花重金购票入场观看演出。虽然步履蹒跚的老帕坐在轮椅上完成了整场演唱,但他宏厚的气息、高亢的演唱,再度赢得中国观众的阵阵掌声。

发: 漏报400亿里拉 老帕还了250亿

帕瓦罗蒂自从1961年首次登台演出后,身价不断飞涨,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他已是世界上最负盛名、酬劳最高的男高音歌唱家,每场出场费在50万至100万美元之间。从1990年开始,帕瓦罗蒂联手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组成史上最强的演唱组合和演出品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三高”的歌声响遍全球。一轮一轮的演唱会使得老帕的身价达到令人咋舌的高度。2005年夏,帕瓦罗蒂在保加利亚的演唱会上,出场费要价是80万欧元,这比保加利亚主办方最初提出的30万欧元多出近两倍。

大把大把的收入使得老帕的生活相当阔气。在家乡,他有豪华别墅,有超豪华的汽车,有马场,更有无数的投资和众多的银行账号。这样的身价让帕瓦罗蒂成为意大利税务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2002年,帕瓦罗蒂被控于1989年至1995年间漏报了400亿里拉(约1900万美元)的个人收入。据说,为尽快摆平此事,老帕曾亲自向意大利财政部递上一张450万美元的支票,并保证今后两年付清所有的税,但那时诉讼已经启动。“我一直以为把在意大利赚的钱弄到国外才算逃税,我是个在国外工作的意大利公民,我把从国外挣的钱带回意大利,怎么会和逃税扯上关系呢?”老帕和法官辩论起来居然也能像唱歌那样铿锵有力!最终,这一事件以老帕支付250亿里拉的税金赔偿后了结。

索: 喜得双胞胎 66岁老帕笑得欢

俗语说,有女万事足。5年前,66岁的帕瓦罗蒂的第二任妻子曼托瓦妮为他生下了一对双胞胎,这是曼托瓦妮的头胎。此前,帕瓦罗蒂与前妻阿杜瓦育有3个女儿。据称,老来得女的帕瓦罗蒂兴奋不已,不仅经常抽空在家与孩子玩耍,还经常唱歌给她们听。

啦: 退休当声乐教师 老帕心甘情愿

2005年,在完成北京和上海的演唱会后,老帕宣布正式退出歌剧舞台,当一名声乐教师。在此之前,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将在2005年彻底结束演唱生涯。他甚至幽默而坚决地表示:“巡演之后,我即便在洗澡时也不再哼唱了!”然而老帕的退出并非如事前想象的那样美好,如果不是因为查出胰腺癌,他或许能唱到更老。隐退后的日子,老帕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当声乐教师。每天清晨,他在意大利摩德纳的家中为喜爱音乐的小朋友上课,将自己的技巧传授给下一代。在老帕看来,虽然他被病痛折磨,但有家人和音乐相伴的日子,依旧快乐而美好。

西: 71岁驾鹤西去 遗憾未找到接班人

就在老帕幸福地享受着晚年生活时,2007年8月,手术后的老帕因发烧再度入院治疗,虽然他非常配合医生的治疗,但随着癌细胞的转移,老帕的肾功能几乎衰竭,全身失去知觉。2007年9月6日,昏迷中的老帕带着寻找“高音C之王”接班人的遗愿永远离开了众多爱他以及他爱的人,谢幕71岁的传奇人生。他最后一次演出是16个月前的事——在都灵冬季奥运会开幕典礼上献唱。

缅怀篇

中外歌唱家怀念歌王

卡雷拉斯:他拥有超凡魅力


得知帕瓦罗蒂去世消息后,西班牙歌唱家卡雷拉斯说:“毫无疑问,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男高音之一。我们应当记住他,他是伟大的艺术家,拥有超凡魅力。他是个好朋友,还是个纸牌高手。”

多明戈:欣赏他的才华和幽默

西班牙歌唱家多明戈表示,他欣赏帕瓦罗蒂的才华和幽默。“我一直赞叹他非凡的嗓音、不出错的音质和完整的音域。我喜欢他幽默的个性。有时我们和何塞·卡雷拉斯在音乐会上,忘记了自己正为观众表演,因为我们3人在一起乐趣无穷。”

戴玉强: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

戴玉强是帕瓦罗蒂在亚洲的唯一弟子,从昨日的通话中,记者能感到他十分悲恸。对于帕瓦罗蒂的病逝,戴玉强表示自己刚和意大利方面通完电话,之后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戴玉强曾表示自己之所以会迷恋上歌剧、唱歌,完全是因为帕瓦罗蒂,农村孩子出身的他就是在收音机里听到帕瓦罗蒂的声音才发誓要唱歌,并幸运地成为帕瓦罗蒂的弟子。昨日说起恩师的教诲,戴玉强几度哽咽,之后就是长久的沉默。

刘斌:他的声音空前绝后

帕瓦罗蒂在中国的三次演出,每次演出台下都能看到刘斌的身影。刘斌回忆第一次看帕瓦罗蒂的演出是在1986年,那也是帕瓦罗蒂歌唱事业中状态最好的时段,“我始终都记得那情景,那是在人民大会堂,在这样一个宏伟的建筑里,响彻着这样天籁的声音,那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听说帕瓦罗蒂去世,刘斌说第一反应是为之一震,脑海里立即蹦出的是对方的歌声,“他的声音可说是空前绝后,人们怎么形容他都不为过,他给人们带来最好的声音,大家应该感谢他。”

廖昌永:突然逝世太让人震惊

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表示,老帕的突然逝世太让人震惊了,一时难以接受,他甚至还怀疑是网络假新闻。廖昌永说,他1989年刚开始学唱歌时,就被老帕在电影中的完美演绎所震撼,从此他喜爱上了帕瓦罗蒂。1999年廖昌永赴美学习时,观看了《波希米亚人》歌剧,更是被老帕极具穿透力的声音所感染。当记者问及歌王的美中不足时,他感叹道:“歌唱、艺术总是需要不断完善,说不足,也是有些鸡蛋里挑骨头。甚至老帕的一些小小不足就是他独特之处。老帕和其他优秀的歌唱家们为古典音乐作出了很大努力并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比如吸收了很多音乐元素对其进行升级,包括流行音乐元素也渗透其中。”

幺红:与老帕牵手很神圣

“你可以不知道什么叫美声,但一定知道帕瓦罗蒂,他是20世纪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美声的代表和旗帜。他的去世,是整个世界歌剧界的损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幺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幺红动情地回忆了2001年6月23日,与帕瓦罗蒂等世界三大男高音在紫禁城放歌的情景。“这是为我国申办奥运会而作的演出,极富意义。三大男高音牵着我们三位中国女高音的手登上午门,感觉十分神圣。大师帕瓦罗蒂正好是拉着我的手,这一刻,让我终生难忘。”幺红表示,正是因为自小崇敬这位伟大的男高音,她以后便有了留学意大利的经历。“如今,他走了,我只有在心里说:别了,我的太阳!”

成都昨晚缅怀老帕

帕瓦罗蒂去世的消息在成都引起了强烈反响。昨晚9时,来自德国国家歌剧院的著名歌唱家谢正轩先生、来自意大利的川音大师班教授亚力山大,以及20多名意大利友人聚会在“我的太阳”文化餐吧,用音乐的形式来缅怀一代歌剧宗师帕瓦罗蒂。众人齐声合唱《我的太阳》,曾经与帕瓦罗蒂同台演出过的谢正轩先生还深情回忆起与老帕合作的难忘一幕:“虽然他是全世界享有盛名的歌唱家,但在我眼里,帕瓦罗蒂没有一点架子,非常平易近人。如今,他已远去,但他的音乐和他在音乐上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将终生难忘。”

趣闻篇

你所不知道的帕瓦罗蒂

A. 世界歌王竟不会识谱


号称“高音C之王”和“世界首席男高音”的帕瓦罗蒂其实并不识谱。一次演出,歌剧演员维托里奥·加斯曼发现在准备一首二重唱时帕瓦罗蒂不参照乐谱,“我非常震惊。他用耳朵掌握曲调节奏,但没唱错一个音符。”帕瓦罗蒂也坦言:“这是真的。我不识谱,我不是音乐家,我没有研究过专业的东西。乐谱是一回事,唱歌是另一回事。如果我记得一种音乐并能用我的歌喉把它唱出来,已经很好了。”帕瓦罗蒂称他是依靠自己的耳朵和自己的符号替代音符系统来学习歌曲的。

B. 参加演出有两大怪癖

在老帕的每次演出中,人们总能看到另外一种新鲜的表演——演出结束老帕会向观众挥舞白手帕。殊不知,这一标志性表演是支持他站在舞台上的心理暗示。据称,帕瓦罗蒂年轻时胆怯懦弱,1961年首次公开登台,便希望唱完后马上退休。当年他每次演出前都十分紧张,对着镜子不知该把双手放在哪儿,后来他找到了方法——手握白手帕。在他4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那条白手帕一直伴随着他。帕瓦罗蒂另一癖好则是一颗生锈的弯钉子。每次演出前,他都要在后台寻找钉子,若找到一枚生锈的弯钉子,那接下来的演出肯定精彩异常,若没找到,即便演出报酬再高,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取消演出。

C. 飞机摔成两截居然逃生

1975年圣诞节,帕瓦罗蒂从美国纽约乘飞机回意大利。快到米兰时,由于当地机场雾大,燃油不足,驾驶员放弃异地备降的可能,决定在米兰机场强行着陆。飞机冲出跑道后不久,右翼被撞毁并断成了两半。与此同时,机翼下的一个涡轮发动机也飞向了天空,另一个则完全脱落,最终飞机被摔成两截,而断裂的位置正好在帕瓦罗蒂的面前。因位置离地面过高,他和乘客无法跳下去。这时帕瓦罗蒂拿出随身携带的手帕捂住鼻子护住嗓子,一边指挥着大家合力打开飞机的安全门,并有秩序地疏导着乘客撤离。

D. 曾演过禁片《噢!乔治》

鲜为人知的是,帕瓦罗蒂还曾主演电影《噢!乔治》引起争议。这部拍摄于1981年的影片因讲述了通奸的故事而被美国认为触犯了公共道德一度遭到禁演。帕瓦罗蒂在其中扮演男主人公男高音乔治·菲尼。影片中帕瓦罗蒂演唱了《圣母颂》《黎明》《我的太阳》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第 1 幅
图为2005年11月10日,帕瓦罗蒂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出席新闻发布会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9-7 16: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2  

帕瓦罗蒂 <<我的太阳>>

【古典音乐沙龙】经典歌曲欣赏--帕瓦罗蒂《我的太阳》(那不勒斯民歌)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tvZnNx_9vE/

我的太阳》(中文歌词)  
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  
暴风雨过后,  
天空多么晴朗。  
清新的空气,  
使人精神爽朗。  
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  
但是还有一个太阳比这更美丽,  
啊,我的太阳  
那就是你。  
啊,我的太阳  
那就是你。  
   
《我的太阳》帖中这首歌是世界著名三高帕瓦罗蒂等演唱的,《我的太阳》原是意大利一位作曲家创作的一首情歌,由于优美动听,在意大利家喻户晓,甚为流行,所以人们都认为它是民歌。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法西斯头子墨索里尼登上统治宝座,实行铁血统治,意大利老百姓苦不堪言,其他各国人民也对他深恶痛绝。

有一年,在芬兰举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按照规矩,各国运动代表队进场时须奏该国国歌。乐队出自对墨索里尼政府的厌恶,便以使馆事先没有送来该国国歌乐谱为借口,当意大利运动员入场时,故意不奏该国国歌而奏《我的太阳》。当高亢的乐音在广场响起,在场的人先是惊讶,接着竟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纵情高歌起来:“啊,我的太阳,那就是你!那就是你!”,表达了对墨索里尼的憎恶和对意大利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自此以后,这首爱情歌曲流传更广了。当人们提起意大利歌曲时,就很自然地会想到这首歌曲;而当它的声音回响在人们耳际时,就会很自然地想到意大利。《我的太阳》实际上变成了意大利的象征和“第二国歌”。


2007-9-7 16:33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缅怀,为音乐而来的帕瓦罗蒂
愿他的灵魂安息在音乐的天国!

第 1 幅


2007-9-7 19: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今夜无人入睡》

第 1 幅


2007-9-7 19: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安魂曲》

第 1 幅

第 2 幅


2007-9-7 19: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Yongbo

#6  

为我们失去世界上最美的歌声,默哀。


2007-9-7 21: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7  

>A. 世界歌王竟不会识谱

>号称“高音C之王”和“世界首席男高音”的帕瓦罗蒂其实并不识谱。一次演出,歌剧演员维托里奥·加斯曼发现在准备一首二重唱时帕瓦罗蒂不参照乐谱,“我非常震惊。他用耳朵掌握曲调节奏,但没唱错一个音符。”帕瓦罗蒂也坦言:“这是真的。我不识谱,我不是音乐家,我没有研究过专业的东西。乐谱是一回事,唱歌是另一回事。如果我记得一种音乐并能用我的歌喉把它唱出来,已经很好了。”帕瓦罗蒂称他是依靠自己的耳朵和自己的符号替代音符系统来学习>歌曲的。

今天重看帕瓦罗蒂在中国的纪录片,发现帕瓦罗蒂是识谱的。里面有
他指导中国歌唱家唱《波希米亚人》的场面,并且当场指出谱中的错
误。当然,识谱有高低,不是很精通钢琴的人,恐怕识谱都一般。


2007-9-22 23: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