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河流:夜宿小乡村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ugan

#1  [转载] 河流:夜宿小乡村

夜宿小乡村

·河流·

              
这是20多年前的往事了。我出差途中错过班车,来到嘉陵江畔一个小乡村。其实,那里离乡镇还有几公里的路程。那里一点都不喧嚣,只有一所20来个学生的村小,而乡镇再小,也应该是喧嚣的、热闹的。因此,它是属于那个乡镇的一角,人不多,只有旧式电话机一部,那里没有商店、餐馆、宾馆,没有音乐、书店,没有汽车,因为宾馆是为城市里的人才存在的;书也是要城市里的人来读的。由于没有集市,当然也就没有物资流通了。

夜晚我就住在那里,是非常孤寂的,包括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我住在乡村办公室里,晚上如果灭了灯,在几秒钟之内,眼睛宛如失明了。渐渐的恢复视力后,才看见窗外满天的星星,才听见昆虫的叫声。那星星挂在天上,不停地执著的闪烁,意志那么坚定;那虫子的叫声,一声紧接着一声,一点都不知疲惫;偶尔传来几声犬吠,好像有夜行人路过这里似的……。

除此之外,就几乎是风声了,风摇曳着窗外边的树,时儿如雨,哗喇拉的;时儿如琴,悠扬婉转,再没有别的声音。窗外的草坪、树木似有生命地生长着,它和亭子、假山与一块湖泊构成美丽的风景,这一刻站在窗口的我,仿佛是属于这一片风景的,这片风景也是属于我的。这样典雅、朴素的景致,也只有偏离乡镇的地方才有,而更多偏离乡镇的地方,却仍然没有这样的风景。

当然,窗外的什么景色,夜晚是看不清的,只是朦朦胧胧地存在着。而在白天,草坪里可能有花卉,湖泊周围可能是柳树,它是清晰的、美丽的,甚至于是非常灿烂的,我差点诧异的喊出声来。这样的田园风光,这样的美丽景色,不像泛滥的物资随处流淌,它注定属于这个乡村,属于人烟稀少的地方,真是一种大雅的境界。

可是我无法入睡。夜深人静,听着秋蝉的叫鸣声,感受着秋风的流动,闻着朴实无华的草香,在这样的氛围里,为什么不能入眠呢?而且,在接下来的夜间,我仍然无法入眠。

我想来想去,是太静了啊!因为我的耳朵已经习惯了噪音,在都市的节奏里,沸腾的人语、轰鸣的马达、激昂的音乐,一切世俗的声音,让我的耳朵不再柔软,不再和风细雨。更让人难为情的是,我想到外面溜时,环顾四周,没有一家店铺,当然就没有茶楼、酒店,更没有窈窕淑女摇曳而来,留下几许淡淡的香气。

所有的只是黑黝黝的一片。我本想买一瓶酒在凉意袭来时解闷,但是没有,我很失望。于是,我只能再一次站在窗口,看星星,看月亮。在很多年里,我承认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许多人也没有这样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却是我所渴望的,也是很多人所渴望的。真正到了这里,设身处地、身临其境时,除作家、诗人外,更多的人只会当作一次旅游,当作一次经历,当作一次感受,仅此而已了。

这里除了土生土长的人们,除了闯业者和淘金者,没有人真正喜欢这里,而都市里的人们向往大自然的风光与静逸,向往湖泊里碧波荡漾的平静,只不过是享受物资富裕之后的一种欲望,是“吃在碗里看在锅里”,他们的耳朵已经坚硬起来,时刻准备着迎接坚硬的、固执的、强烈的声音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失去了聆听的能力,而只是成为一个粗俗的、势利的工具。或者说,生活在城市里,它不得不顽固,不得不迟钝。这是贪婪、也是虚伪。

人都是不甘寂寞的。甘于寂寞是因为不得已,或当其为一种修身养性、凝聚力量、准备东山再起。这是城里人与乡下人的不同,也是人和动物们的不同,但愿人与自然和谐起来,城里人与乡下人和谐起来,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size=3]      土干[/size]
2006-12-8 12: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眼又不花了,弄出这么小的字?


2006-12-8 12: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3  

太安静的乡村是不好入睡的,关健是第一夜一个新地方都有些难睡。

旅馆还好,最怕在别人家里,碍手碍脚的。

不过呢,人一累了,哪里都好睡的。城乡差距国中比国外大得多,土
干年龄肯定比我大一圈的。


2006-12-8 15: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象罔也眼花了。:)

这篇是土干的转载,作者是江流。


2006-12-8 16: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5  

为力,
如果字小,点击网页上面“view", click "text size" click "medium" or "larger"。


象罔,
这篇文章作者是河流,不是江流。我估计河流享年80岁。我为他写了首诗,在我
文集里,还有河流的照片。


2006-12-12 17: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6  

谢谢土干解释!

土干身体还好吧。字写多了会伤脑子,伤身体的。

送土干两句庄子:

其寝不梦,其觉深深。


2006-12-12 17: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