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珠峰大本营的一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于珈

#1  [原创]珠峰大本营的一夜

珠峰大本营的一夜



于 珈



眼前就是世界最高峰珠玛朗穆峰,矗立在星光下,裸露的岩石象黑色的鬼魅,白雪发着幽幽的光。

从海拔五千二百多米的登山大本营看去,世界最高峰没有想象中那样气势磅礴,直插云霄。和一路上所见的其他高原山峰一样,苍凉贫瘠,寸草不生,唯有白雪披盖。外表上,她实在没有明显的与众不同。

可是,谁都知道,骨子里她是那样与众不同,因为她是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最高点。

我一个人独自站在夜色里,面对着我们的最高峰。高原五月的夜风,刺骨的寒冷。山上融雪,在大本营汇成一条哗哗流动的小河,给苍茫的天地添了一点生机。满天的星星拥挤着,点点闪烁。流星划过天空,好像就落在前面不远处。这是离天空最近的一次,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星星,美丽、明亮、灵动。

这就是她,我们的最高峰!在宁静甚至美丽的高原夜色里,她静静地矗立着。我不禁想到,在宁静的背后,其实潜藏着多少骚动不安和艰辛悲伤。在高原山峦林立中,这个看似平常的山峰,却一直,还将永远,让许多不能自已的登山者为之梦魂牵绕,为之倾家荡产,为之葬身于斯。平均每五个登顶的人中就有一个死亡的啊!我们来到的时候,这个季节已经有七个去了而没能回来的登山队员。

面对自然,人终归是非常非常渺小的。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永远谈不上“挑战” ,更谈不上“征服” 。如果我们一定要挑战,挑战的只能是我们自己,挑战我们天生的极限。

这里是珠峰大本营,位于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凡是从中国方向攀登珠玛朗穆峰的人,都以这里为据点。所以,原本荒凉死寂、不适于人类居住的这一小块地方,每到登山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在这里安营扎寨。于是,这块平静的土地上,年年上演着多少梦圆梦碎的壮美故事。

五月底,登山的高潮已过,很多登山队已经撤离了。但登山的季节还远没有结束,还有不少人在山上,因而大本营依然帐篷林立,炊烟袅袅。

一般说来,登珠峰要六到八个星期。最关键的当然是让身体慢慢适应高海拔,一点点逐渐往高处挺进。即使是大本营,海拔才五千二百米,就已经让常人很难吃得消了。而珠峰的顶,还要再高出三千六百米!大本营是人人都可以去的,但从大本营往里去登山的路径,没有许可证就不能上了。在山上还有四个扎帐篷的点,分别设在不同海拔的地方,专为登山队员准备的。最高的一个扎帐篷的点在海拔将近八千米的地方。

我们是下午六点钟才到这里的。从拉萨租车,扎扎实实跑了两天。当然不是来登珠峰,那不是平凡如我者能为的。只是想来看看,亲自感受一下世界最高峰,见识见识登世界最高峰的非凡的人。相信在每一个喜欢山、喜欢登山的人的心目中,珠峰都占有特殊的地位。

我们运气很好。这天,天上没有一丝云,珠峰在蔚蓝的天空下毫无遮拦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就宿于一顶帐篷里,是两个年轻的西藏姐妹经营的。简易的毡毛帐篷,倒也能遮风挡雨。在帐篷外,碰到一男一女正欲离去,一看装备就知道是登山运动员。我抵不住好奇心,拦住他们搭话。他们来自瑞士,四天前登顶。哇,站在我面前的就是刚从世界最高点下来的人!可看他们的神情,倒也没有多少气冲斗牛的气派,反而还有一点心事重重的样子。两个人的双颊都被冻伤,乌黑乌黑的两大块。我问,感觉怎么样?男的耸耸肩,说,使命完成了,可以安心过我的正常生活了。女的在一旁友好地微笑着。

我想四处走走看看,可脚步沉重缓慢得如百岁老妪。海拔对人的影响竟是这样大。在海拔三千五百多米的拉萨呆了三四天,基本适应了那儿的环境。可这儿又高出了一千七百米,又是新的挑战。

我可说是冒着险来到这里的。两个多星期来,严重的咳嗽顽固不化地缠着我,几乎没有一天晚上能睡个好觉。前一天晚上在日喀则,整整咳了一夜,根本无法成眠。身边的人,都好意地把自己的药给我,治咳嗽的,治咽喉的,治感冒的。每人都说自己的药很好,吃几次后咳嗽就能好。但所有的药在我这里都失效。我还是咳过不停。不过,奇怪的是,尽管咳嗽,尽管没有睡眠,来到高原后,我倒一直情绪高昂。

但是,这种身体状况下跑到这样的高海拔,不能不说是有点疯狂不要命。我口里虽然说,没事,没事,西藏是充满圣灵和护法神的地方,不用害怕。心里实际上还是很担心的。这条小命还是舍不得的啊。

外面的风越来越冷,我舍下满天灿烂的星星,钻进了帐篷。一杯浓浓的甜奶茶,直热到心窝里。这是一个简易的帐篷,四周是排椅样的东西,上面铺了毯子,这就是我们今晚睡觉的地方。所有的人都睡这一间。中间有一个炉子,燃着髦牛粪,一个烟囱从帐篷顶伸出去。这个炉子可以烧点热水,让我们泡点方便面。一盏汽灯悬在帐篷的中央,发着丝丝的声音。这种帐篷是专门在这里做生意的人经营的,为游人提供服务。至于花高价跟探险队来的各国登山队员,他们有自己的设施,比这些先进多了。最现代的通讯设备,最昂贵的户外器械,最丰富的食品,都能在他们的帐篷里找到。

帐篷的门帘一掀,钻进来一个个子高大的西藏小伙子。屋子的主人,那个年纪稍长的姐姐,对他缅腆一笑。他在她对面的一把凳子上坐下,中间隔着炉子。一坐定,他从怀里掏出一瓶果酱,一盒黄油饼干,放在女孩旁边的桌子上。两样东西都是美国货,在西藏是稀罕之物,大概是哪个登山队员临走时留给他的。女孩子依然只是缅腆一笑。两人隔着炉子坐着,谁都没有开口说话。

我们的藏族司机经常跑这里,认识他们俩,悄悄告诉我们,这个小青年是这里的邮递员,正在追这个女孩子。我们立刻在一旁起哄,要他们坐得靠近一点,要那小青年去牵牵姑娘的手。他们羞得满脸通红,两人都象生了根似的钉在自己的凳子上。待我们安静了点,姑娘把那盒饼干拆开,分给大家吃。可是,自始至终,一个晚上,两人一句话都没说。没想到,如今,还有这样谈恋爱的。

不断地有人进来串门。看来,这两姐妹经营的这个帐篷,在大本营可是个受人青睐的地方。帐篷里欢声笑语。西藏人以他们惯有的闲散乐天的性情,在哪里都是快乐开心的一群。

聊天中得知,其中的一个瘦瘦小小的年轻人,竟是服务于一个登山队的。英文中称他们为Sherpa。他今年二十七岁,去年和今年都上了珠峰的顶。作为Sherpa,除了登山,还有许多义务,背东西,拉绳子,必要时还要拖着频死般的客人下山。他们是山上真正的英雄。真看不出来,他的体重最多也不会超过一百二十斤。

“哇,你真厉害!珠峰上是什么样子?站在珠峰的顶上是什么感觉?” 我象一个初次遇到超人的孩子,双眼放光,崇拜地追着他发问。

“除了冰和雪,还是雪和冰。除了全身无力,就是刺骨寒冷。站在珠峰的顶上,唯一想的是,怎样趁活着赶快下到海拔低一点的地方。”

他的回答,显然很令我失望。“那你为什么去年去了,今年还要去?”

他叹了口气,他说,他梦寐以求的是有一个坐办公室的工作。可是,难啊,没有文凭,找不到坐办公室的工作,他真想有一个文凭。

我暗想,文凭,我倒是有好几个,于我一点用处也没有。如果可以送人,很乐意送一个给他。我也不禁轻轻叹了口气。

大家聊天欢笑都很开心,让人忘却了这是在世界最高峰的登山大本营,让人忘却了这里有生死搏斗。

我觉得很累,心跳得也很快,等不及大家离去,就先钻进了睡袋。我的咳嗽还是很让人担心,不想睡到半夜,氧气不足,一口气上不来,就没了。于是我严阵以待,头枕着一个氧气袋,准备气喘不上来时,随时吸氧。同时,枕边伸手可及处摆着速效救心丸、红景天、西洋参、川贝枇杷膏、葡萄糖水。

不知道众人什么时候离去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灯灭的,我竟然很快就入睡了。等我醒来时,手上的手表告诉我是早上七点钟,气温摄氏零下七度。奇迹般的,两个星期来,头一次睡了一个好觉,咳嗽也好了!不仅没有因为高海拔而出现危险,反而,高海拔的寒冷,治好了我顽固不化的咳嗽!

珠峰对我真是太厚爱了!我高兴极了,精神百倍。

早上,要告别珠峰了。还是湛蓝湛蓝无云的天空,珠峰兀自静静地立在蓝天下,任由我们的来和去。

离大本营最近的、常年有人烟的地方是八公里外的绒布寺。不知哪来的规定,游人的车只能停在绒布寺,不能开进大本营。从绒布寺到大本营这一段,游人只能坐马车或者徒步。昨天来时,天色将晚,我们是坐马车进来的。今天,咳嗽一好,我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来一趟珠峰,不徒步徒步,实在不好交代。于是,我们决定从大本营徒步到绒布寺。司机在那里等着。

其实才八公里路,稍微有一点点上下坡。在底海拔的地方,只不过是小菜一碟。可在这海拔五千二百多米的地方,脚步沉缓得让人泄气。明明觉得那块石头就在前面不远处,可怜脚就是迈不动。短短的八公里,我们整整走了三个半小时。在山下走都这么吃力,真的不能想象,攀登珠峰对体力和意志是个什么样的挑战。唯一一点值得骄傲的是,一路上好几次,过往的马车停下来,要我上车,我都抵挡住了诱惑,自己坚持走到了绒布寺,走到了我们的车子边。

回拉萨的路上,我缠着我的藏族司机,要他给我们讲讲西藏的传说故事。西藏的每一座山,每一个湖泊,都有许多的故事。这个和我年纪差不多大,在五星红旗下长大的西藏小伙子,除了一口流利的藏语,和家庭环境熏陶下的佛教信仰外,对西藏文化知之也不多。被我缠得没办法,他说他只知道一个传说故事。

他讲的故事是: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三姐妹,最小的老三最漂亮,个子最高。有一次,她们来人间玩,玩得很开心。该回家的时候了,两个姐姐都回去了。可小妹舍不得人间,就留下来了。她就是现在的珠峰。

他接着说,其实,小妹留下来也值,看看人间有多少人为她着迷,连死也不顾。


2006-7-15 21: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杜欣欣

#2  

我还是咳过不停。--我还是咳个不停。

Sherpa--夏尔巴人。


PF PF!,到底是后生可畏。

何止脚步沉重缓慢,在纳木措时,我已经头晕得想吐,在拉萨半夜经常因为缺氧而醒来,偏偏鼻炎犯了不能呼吸。
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如果得了肺水肿,你就‘废’了。

极为难忘的经验,感觉前面写的好,后面结尾太突然了。


2006-7-16 01: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于珈

#3  

谢欣欣姐改错。

“你就‘废’了”,真好玩。是啊,我做事经常是因无知而胆大,过后才觉得后怕。

几天前把女儿从生下来到现在十个月的一些录像看了一遍,边看边说,她三个月的时候是这样呀,四个月的时候怎么是这样。她的变化很大,几个月前的她,就已经让我有些陌生感。不过,她是越变越可爱。那天晚上,听为力的指示,想把一些旧作贴在伊甸。重温以前的文字,也是陌生得很,不停地想,以前怎么这样写字的?越读越不好意思。所以,上了三篇就没有勇气了。奇怪的是,重温以前写的日记,总是越读越喜欢,越读越亲切。而重读以前写的文章,总是越读越脸红,越读越陌生。


2006-7-18 14: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于珈登山胆大,读文胆小?

我也是昨天改的大堡礁。文字上动了许多。但庆幸当时写下来了。拖到现在,很多感受都忘记了,文章的滋味肯定不一样。

我最近总想写加拿大落基山,实在没有时间,希望冷热兄先写。他在这里吗?


2006-7-18 14: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5  

>奇迹般的,两个星期来,头一次睡了一个好觉,咳嗽也好了!不仅没有因为高海拔而出现危险,反而,高海拔的寒冷,治好了我顽固不化的咳嗽!

好的睡眠,胜过灵丹妙药。

另外,高处寒冷,没有了烟酒噪音汽车尾气,高原反应会好得多。

我记得在九寨沟时,也是高原冷寒冻好了我的咽喉痛的。

国内抽烟太凶,不讲场合的。


2006-9-25 15: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