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珍爱生命,请谨慎驾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原创] 珍爱生命,请谨慎驾驶

珍爱生命,请谨慎驾驶!

程宝林



寒冬时节,在我的家乡湖北荆门市,发生了一场原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一位优秀的、刚刚开始享受生活和人生的女孩子何蕾,在驾车返回武汉的路上,见到路上一对老人出了车祸,于是,停车施救。谁料,救人者,却被随后飞驶而来的一辆卡车撞倒在地,不治而亡。

叫他的父母怎么想得过?一个美丽的生命,就这样,瞬间香销玉陨。

在当地媒体的赞扬中,在众多网友表达敬意的留帖中,我也听到了少量谴责肇事者野蛮驾车的声音。

这个声音还不够强大。它要强大到深入人心的程度。

前不久,我回了一趟老家。走在车如猛虎的街头,我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或者说创意:我高举一块告示牌,上面大书这样一行字:“请减速、停车,让我过马路。我有先行权!”。然后,我走在有明显标志的过街横道上,让躲在附近的电视台的摄像机,拍摄下各种车辆对我的行动的反应。

我不知道中国的交通法规是如何规定的。但我知道,在美国,行人过街时,比车辆拥有绝对的先行权。具体来说就是,在十字街头,只要有行人踏上了过街横道,即将穿过该横道的车辆,必须完全停下来,等这个行人走上对面的人行道,才可以通行。

行人走在人行横道上,汽车在停车等候。行人,你不要着急,请慢慢走。有时候,遇到推着助步器的残障人士,等候的汽车会排成一长串。但没有人会揿喇叭催促,更不会有人抢道而行。

为什么要等待?因为,汽车和行人抢道是违法行为,被警察抓住要罚款,而且,也是没有教养的表现。有人会对你比出中指姆,表示极端的蔑视。

美国可以造出载人飞船,我们中国也可以造出。为什么美国人可以停车等候行人过街,我们中国人却做不到?因为我们人多吗?



到过美国的人,第一个印象往往是:美国人真笨,一点也不灵活。
在美国的街上,三条,或者四条车道,形成三、四条车流。有时候,其中一条车道车流快一点,其他较慢车道上的车,却老老实实地仍旧走那条慢道,很少有人会换到那条快的车道上去。
而在中国,则恰恰相反。以我最近这次回国,在北京和成都的观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辆汽车每一秒钟都在试图换到另外一条车道上去,仅仅因为走那条车道,可以比自己的这条车道,快那么一丁点,有时甚至只快出一两辆车的车身那么长的距离。

说得形象一点,每一辆车都在拼命往前钻。不停地换车道,使得车道完全没有意义。街道就像一个拉长了的禾场,所有的车都在像一群疯牛,争先恐后朝前拥去。

明明各行其道,速度要快得多,交通效益明显。这样浅显的道理,人人都懂,却没有人愿意遵守。因为,你遵守,你等于是傻瓜和白痴。你甚至会寸步难行。

所以,在中国开车,就要既比车技,更比胆量。两车眼看就要挂、擦、甚至撞的瞬间,胆量略小的一方,先刹车,让胆量大的一方,挤到自己的前面去,自己骂一句:“抢到前面托生!” 。

提高国人的现代文明素质,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这是远比任何政治教育和灌输都要重要得多的教育,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生命,不仅关系到生命的安全,更关系到生命的价值、品质和尊严。

一个保守、谨慎开车的人,比一个鲁莽、野蛮开车的人,更为文明和有教养。因为,这样的人,当他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时,他眼中有人,心中也有人。

我的思绪回到文章前面提到的何蕾的悲剧上来。

当路遇别人车祸,停车施救时,应该停在尽可能靠近路边的位置。越靠近路边哪怕几寸,安全系数都增大几分。停好车,打开闪烁的紧急信号灯,最好,在车祸处来车方向一定距离处,放置一点警示物(车内应备有专门的警示桩),这样,才去对马路中间的车祸人员施救。停在路边的汽车内,所有的人都应该下车,站在安全地方,因为,在交通繁忙的马路上,路边停着的汽车,被撞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



最近,我在荆楚网上看到,湖北某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在变相出售驾驶执照。只要给关系人交钱,关系人就会给你一张纸条。路考时,将纸条悄悄给考官过目,就可以保证百分之百通过考试。据说,全国许多地方,都有人跑到这里来“考”驾照。

最近,我在一位文友的博客上,看到这样几句话:他身居某大城市,他的驾照,却是从自己家乡的小城,以“简便方式” 获得的。

身居美国太久了,以至于我读到这样的“中国特色”的内容时,我的反应是“惊骇”。未经考试却能拿到驾照,这等于变相培养马路杀手。一个人的驾照,应该和一个医生的行医执照一样,具有同样的性质,因为,它人命关天。

我曾经指导我的美国学生,在课堂上阅读袁隆平先生的故事。那篇文章说,袁隆平的驾驶执照,是湖南省交通管理部门荣誉颁发的,上面还写着:“袁隆平院士尊驾” 字眼。

美国学生对此议论纷纷:袁隆平先生培育杂交水稻,对人类作出了贡献。但他开车,却很可能是一个蹩脚的司机啊!怎么可以赠送驾照,作为一种敬意?

我没有办法说清楚,这是中国国情。幸好那篇文章中写道,袁隆平开车,仅限于从住家,到他的试验田,从来不开上大街。

但我知道,袁院士并不是住在乡下,而是长沙城内。从他的家到试验田,他不可能不经过大街。

我,作为一个非常尊敬袁院士的晚辈,想敦促老人家交回这本驾照,然后,亲自报名参加笔试、路试。这样一个令全人类尊敬的科学家,作守法的榜样,该多么有意义。



其实,我要说的是:呵护生命,从今天开始,从我开始,从开车时,保守、谨慎开车开始。这样,何蕾这样的悲剧就会大大减少。中国,何蕾这样的天使般的女孩,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愿她安息,愿她的父母节哀,愿每个人都能够:“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2010年1月14日,夏威夷无闻居


2010-1-15 12:0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2  

写得好,宝林。赞一个。


2010-1-15 13: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3  

我要说的是:呵护生命,从今天开始,从我开始,从开车时,保守、谨慎开车开始。这样,何蕾这样的悲剧就会大大减少。中国,何蕾这样的天使般的女孩,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2010-1-16 12:02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悼念这好心的女孩。真令人惋惜!

在美国开车不仅要让人,还要让动物,什么雁儿、鹿儿、鼠儿的。没有法律要求你
礼让,让全然是处于一种文明意识。

当然在纽约,也是开英雄车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1-23 18: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