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博尔特就象浓烈的朗姆酒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转载]博尔特就象浓烈的朗姆酒

朗姆酒起源于加勒比海的甘蔗园,1650年诞生于巴巴多斯,牙买加则是浓烈型朗姆酒的丰饶家园,博尔特就像牙买加朗姆酒中的极品——摩根船长。
    他刺鼻的酒味两次点燃了鸟巢的夜色,可能还要第三次——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再次将鸟巢的夜空灌醉。8月20日的北京之夜,博尔特即将步入他22岁的年华,他用19秒30的绝对速度迎来了他的花样年华。鸟巢的九万众生为博尔特召开了一个激情party,人们用生日赞歌传唱这位21世纪的速度之神。
    这一刻无比之骇,跃出本质即为骇,本质无条件陪着博尔特一起骇!牙买加神奇小子充分利用酒精的沸点——78.5度和水的沸点100度,将原发酵液加热至两者沸点之间,蒸馏出一个崭新的速度元素——19秒30!此前是9秒69。这两个时间的烙印,永远烙在了鸟巢的钢结构与膜结构上。
    表演不逊于竞赛的博尔特,非常配合现场观众给予他的由衷祝福和狂欢礼赞,虽然没有DJ打碟,但1米96的短跑飞人踏着胜利的旋律舞动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动感地带,鸟巢瞬间变成了骇场,博尔特疑似雷鬼(Reggae)风格的舞姿,结合了原始非洲的节奏,形成一种慢摇式的优柔轻快,代表着牙买加不修边幅的舞蹈气质,不修蝙蝠,错,不修边幅有时才更有边幅。蝙蝠从来就不修边幅,你看他们在夜间多有气质。
    阿甘正传的拥有者是汤姆·汉克斯,阿甘外传的炮制者则是米高·约翰逊。19秒32,约翰逊在亚特兰大城中树立起来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已经屹立了12年,现在交给博尔特来刷新。就在博尔特“人类无极限”的宣言正打腹稿的时候,约翰逊曾断言——虽然说我觉得博尔特的实力已经能够打破我的纪录,但是我不觉得他能够在北京打破我的纪录。
    博尔特就在北京打破了米高·约翰逊的纪录!早知这样,约翰逊就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冲刺时,再提高一点速度;但是没有用,博尔特也会更加提高速度,他在男子100米决赛冲刺的时候可以去玩,在男子200米撞线的时候绝对去拼。虽然博尔特的直道奔驰无敌,可他决赛时的弯道技术也惊人的流畅,这使得米高·约翰逊不得不交出他拥有12年的世界纪录。
    现在流行拿博尔特与菲尔普斯进行对比,这完全没什么意义。田径和游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就跟小说与诗歌一样,没法儿比;更形象一点儿,拿博尔特PK菲尔普斯,就跟水浒中黑旋风李逵与浪里白条张顺从陆路打到水路一样,是一种文学作品中娱乐精神的需要,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从运动极限的角度来论,博尔特的价值要超越菲尔普斯;博尔特体现的是生命的深度,菲尔普斯传达的则是生命的广度;博尔特是质变,菲尔普斯是量变。他们两人都非常伟大,但伟大的意义不同。
    美国《洛杉矶时报》体育评论员菲利普·赫什的观点,正好用来解释博尔特与菲尔普斯之间的区别——游泳比赛和田径是不一样的,水能帮助你恢复,所以也许你一天能参加五场比赛。在四种泳姿里,除了蛙泳其它三种其实都相通,而对一个自由泳好手来说,他的蝶泳和仰泳肯定也差不了。但是,你看到过跑百米的选手去参加800米的角逐吗?
    这就说明菲尔普斯泳池击水的空间很广阔,而博尔特只能奔驰在直道,顶多加上一个弯道。看田径,一定要懂田径,这样你就会对刘翔的退出不以为然了。你有没有想过,刘翔还曾经代表上海队参加过十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呢?
    牙买加,这个“水与树木之大地”的国度,在博尔特特别强烈的表演中,越来越刻进我们的记忆。而在博尔特身后奔跑的那些选手,一定会在中国首都北京学会一个成语——望其项背,再学会下一个成语——步其后尘。不过,他们绝不会像阿根廷足球的追风少年梅西那样,把中国球迷高喊的“谢亚龙下课”,误听成“阿根廷加油”。

大仙
   (本文供新浪奥运博客独家刊登,其它网纸媒体请勿采用)

第 1 幅

第 2 幅


2008-8-20 18: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