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My plastic life in New York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鹿希

#1  [原创]My plastic life in New York

My plastic life in New York

关于纽约的美好印象来自电影,常见女主角从二十四小时营业的路边超市购物出门,左右手各捧一各硕大的装得鼓鼓囊囊的牛皮纸袋子,快到家时,正想三步两脚跨上brownstone house 的台阶进门,导演往往这时节外生枝,命那男主角上场,一个满怀撞倒女主角的纸袋子,苹果箩卜面包面条立刻滚一地,男主角一边帮忙收拾,一边道歉,四目相对,顿时火花碰撞,于是,要么追到天涯海角,然后恶狠狠地杀死你,要么好事多磨终结良缘,生一大堆孩子温柔地磨死你。总之,一场好戏就此开始。看到此,不能不使人觉得纽约才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而那牛皮纸袋,自然是天下最多情的浪漫物件了。

然而自从在纽约生活以来,第一天进商店我就明白了,牛皮纸袋做媒发展罗曼藤藤的故事发生在过去的纽约,我来晚了也!管你买多少东西,噌噌两下,麻利的收款大妈或小姐已经将一瓶牛奶装进一个塑料袋,常常装一个还不过瘾,又套上第二个。我总是忙不迭地要求,就一个,行不?悻悻回到家,翻出过去商店给的布料购物袋,从此随身携带已备日常购物之用,否则光是几天下来,看着大小颜色款式不一蔓延的塑料袋,就够头疼。目睹二十年来有关环保的争论,观念的变化,纽约这样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都市至今仍对塑料袋如此热衷,实在使我有些意外且失望,暂且不说被帅哥撞倒说不定骨头都断了,坚韧不碎的肯定只有塑料袋。

记得很多年前在某名胜湖畔风景区见到的宣传,大意图解各类包装物降解所需的时间,时间以年度计算,玻璃瓶若干年,纸壳类若干年,而任何塑料制品,因原料而异,则需约三至四千年。当时很是被吓了一跳,三至四千年,我中华文明也不过上下五千年,这区区塑料袋居然要存活四千年,也太过份了吧?

在摒弃塑料袋方面,觉悟最高的大约数德国人和北欧人,他们很早就提倡使用布袋,荷兰的商店回收包装鸡蛋的纸盒子,在意大利法国的超市里,塑料袋是收费的。而我们云贵高原的丽江,干脆禁止商店使用塑料袋。

日常购物生活是纽约的最可爱之处,永远不关门的商店,永远笑容满面亲切和蔼的店员。等我快离开纽约的时候发现有几家商店开始推广纸袋子,但不是那种抱在怀里而是有两根可提的结实带子,嘿,还是不容易被人撞翻,更别说浪漫了,看来我与纽约真无缘。可往大处一想,于地球有益啊,不出意外的话,我好赖还得在这地球上吃喝拉撒好些年呢,它要是不健康了,我能有什么好日子啊。

头疼朦胧时分梦幻走在纽约街头,只见满天塑料袋飞舞,匆匆特为记。

2008.8.


2008-8-25 09: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我把家里所有的垃圾筐,都选得和购物回来的塑料袋一个尺寸,就算是物尽其用吧。:))


2008-8-25 09: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