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中国式早餐 [打印本页]

作者: xzhao2     时间: 2007-4-9 21:35     标题: 中国式早餐

曾经介绍过在家里面自己做那种广式吃早茶时各种各样的粥,比如皮蛋粥,鸡粥,鱼片粥等等。但这仍然是中餐,并不是这次要介绍的中国式早餐。

中餐和西餐相比一个差别是营养学上的范畴。尤其是早餐,两者相比营养学上的差别更大。不说以前可怜兮兮的泡饭加萝卜干——其实现在有时候吃起来也确实挺香的,就是牛奶加面包也赶不上人家的丰盛。

看看那些路边的早餐点,这儿是大饼油条现在好一些改善许多则又有油饼羊肉面。那边是全套的汉姆肉火腿肠煎鸡蛋牛油面包咖啡桔子汁。总觉得那样子在家里弄这些东西更加煎得乌烟瘴气,但光吃牛奶面包到近中午时却又饿得慌。常常伸长脖子等公司午餐时间一到赶往外面来承包的食堂。

于是,“穷”则思变。首先是从鸡蛋着手,煎太费事又有油烟味。改成煮鸡蛋,又快又省心。不要用白莱克,最好是家养的黄鸡蛋。水开了以后下锅有六分钟即可。正好是唐黄蛋,软软地有水泊蛋的味道。若一定要用白鸡蛋,则宜稍微再老一些为好。

其次是肉类。不喜欢那种小肉肠,似乎肉里面掺了太多的菱粉。试过汉姆肉,总是咸得要命。盐分的比例没有在百分之二十四以下的。仅有的一次经历是在一个机场转机时吃到的一种倒是不咸,可惜没有记住牌子。然后又开始试各种火鸡肉,有百分之二十盐分的,最低的一种大概是百分之十三。在前一次的菠菜遭污染危机之后菠菜一直很少见到有在货架上,但是出现了一种掺有菠菜末子的肉肠味道不错。问题同样是要当场煎。

试过来试过去,既要好吃又要少盐——多吃盐分对身体不好——就又回到自己的白切肉上来。买一整条纯精肉,切成三段。放在开水里小火滚三十分钟,捞出切片。每天早晨从冷藏室取出需要量的片数,微波炉中火三十三秒加温即可食用。蘸上自己调配的花生酱,味道好极了。另外,那个余下的汤底可以用来做其他汤的底料或者吃火锅使用,可谓一举两得。

不费事,有营养,味道好。有了中国式早餐肉加蛋以后,就是忙到一点多来不及赶着去吃午饭也不感到饥肠辘辘了。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