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 退休后回国养老之美国社保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17-2-3 12:47     标题: [原创] 退休后回国养老之美国社保问题

查到的一点资料放在这里分享。查这个,主要是考虑申公不申公的问题作为参考。

如果你政治上不积极,那么经济因素是你要考虑的。


https://www.ssa.gov/pubs/EN-05-10137.pdf

第8页开始:

有三类国家。第一,无条件给付社保的国家,无论你是自己挣的,还是你配偶挣的都给付,中国不在内。

第二,你自己挣的社保福利自己领,没问题;如果是领配偶挣的,需要满足额外条件。中国不在内。

第三,你自己挣的社保福利, 必须满足40分,或者至少在美国居住了10年,自己领,没问题;如果是领配偶挣的,配偶必须满足上述条件,也需要满足额外条件。中国在内。

即使你离开美国超过6个月也可以:

https://www.ssa.gov/international/countrylist4.htm

这个单子不是死的。

领取配偶挣的社保福利,领取人必须在美国住满五年而且婚姻关系持续。如果领取人符合这个要求,亲生孩子自动符合这个要求。从外国领养的孩子如果不在美国则不可以领取。

P27:

如果你有外国社保,你的美国社保有可能削减。这里所谓的entitled 含义不清。如果说是有权领取,那没有退休的时候,只要满足10年工作,就是有权了,那么如果这个时候你有了原来因为在中国工作而在中国领取的社保,你必须报告美国社安局,然后你的美国社保可能会因此被削减。

参考: https://www.ssa.gov/pubs/EN-05-10045.pdf

这个文件太复杂,没点脑子转不过来。

总之,如果你不申请美国公民,如果你有至少40点了,即便退休后回中国居住超过六个月,那么你的社保不受影响。

但是你要在外头住六个月以上,你得跟移民局申请re-entry 许可,否则你会丧失绿卡。

不清楚如果因为长期在中国居住丧失绿卡后,原来的社保支票还给不给你寄。

现在不申请公民的唯一担心就是川普等你回国探亲回来不让你回家。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7-2-3 23:58
敢问老方入籍没?

我们能拿中国社保吗?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17-2-5 22:35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6/26/4373068.html

可能需要在入籍前办好,毕竟办这些东西需要身份证户口本。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7-2-6 20:11
那些东西早就没了。
绿卡不入籍还是有些风险。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