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女将军妇好 [打印本页]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6-7-15 13:57     标题: 女将军妇好

女将军妇好

廖康


老艺术家林黛云、时倩云和陈素真都演过一出传统豫剧《天军凤帅》,表现商朝的王后妇好协助夫君武丁王东征西讨、战无不胜。以前人们都以为这就是个传说,像花木兰和穆桂英的故事一样,讲得好听,却当不得真。直到1976年在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挖出妇好墓,大家才明白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都是真的。我没有去过安阳,但今年回国,正赶上首都博物馆举行妇好墓发现40周年展览,主要的出土文物都搬来了,看得我不亦乐乎。根据这些文物和史书记载,妇好是一位最具传奇色彩的女将军。同时,她和武丁王的爱情也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故事。

妇好墓并不大,宽窄约四乘五米,却有八米之深,是个典型的竖穴墓。在博物馆里可以戴上特制的眼镜,看到墓穴各层。从这么小个墓里挖出来的东西可不少,共计1928件。有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骨器、蚌器等,还有多种陪葬的兵器:钺、戈、镞等等。青铜器中最著名的是一对司母辛方鼎,那是她的两个儿子为纪念母亲而铸,一个方鼎,一个扁足鼎。玉器中有一个乳黄色的凤凰,长13.6厘米、厚0.7厘米、高冠勾喙、短翅长尾、跃跃欲飞。通体没有杂纹,制作精美绝伦。那豫剧称妇好为凤帅居然也是有根据的。有铭文的青铜礼器共190件,其中铸有“妇好”字样的有109件。大量甲骨卜辞、卜文,加上以前出土的甲骨文证实妇好一生征战多达90余次,平定土方、巴方、南夷国、南巴方,鬼方和羌等20多个方国部落。

妇好虽然只是武丁王60多位妻子之一,却是他最重用的一个,也是他最心爱的一个。有人说君王妻妾成群,哪有什么真正的爱情?本文最后要提到武丁为妇好做的一件事,那可是古今中外独一无二的爱情表达,而且表达的是只为对方幸福着想的最高尚的爱情。武丁王享有商朝中兴之主的美誉。其实,他是商朝第23任国王,后面只剩下八个,商朝就亡了。但他毕竟成功地统治了59年,平定了周边的叛乱,发展了商朝的经济,史称“武丁盛世”。武丁迎娶妇好之前,还曾深爱并重用过一个女人——妇妌。武丁王在各地的妻子都叫妇什么,妇是表明与武丁关系的称谓,相当于“武丁的女人”,后面的字才是她的名。那年头,国王不一定把妻子都集中在王宫,有些分散居住在各地。巡幸相当辛苦,真得长途跋涉。

妇妌也是个能干的女人,她懂农业,并擅长军事,卜辞表示她为商朝做出过很大贡献。她还给武丁生了个儿子祖己。中国目前已发现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容器,国家一级文物“后母戊鼎”就是祖己为祭祀母亲而铸造的。武丁王封妇妌为王后,立她儿子祖己为太子。妇妌40来岁时去世了,武丁也五十岁左右了,但他不甘寂寞,还要娶妻,结果碰到商方国诸侯18岁的女儿。她长得漂亮、身手矫健、头脑聪明、口齿伶俐,让武丁一见钟情。好丫头遂升级为妇好。

妇好比妇妌更能干,是个名符其实的女汉子。在娘家时男孩们就打不过她。一旦嫁为王妇,她就跃跃欲试,要上战场动真格的。一年夏天,土方入侵,前去征战的将领迟迟不能打败敌人,妇好便要求领军助战。武丁被妇好缠得没办法,就先让妇好去慰问伤兵,希望那些血糊糊的伤口会吓坏妇好,打消她上战场的冲动。哪知道妇好非但没被吓倒,反而更受激励,一定要上阵杀敌,报仇雪恨。武丁只得祭出最后一招——占卜。“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如果卜辞说否,那妇好就必须留在家中。结果天助妇好,让她出征。武丁也只得服从天命。妇好马到成功,并不是因为她个人多么孔武。虽然出土文物中有两件妇好专用的兵器,龙纹钺和虎纹钺,分别重达17斤和18斤,但是这两柄青铜钺,主要是王权和统帅的象征,可能用来像武王砍杀帝辛那样斩敌酋之首,却不是真用来交战的。龙纹钺已经锈蚀得厉害,虎纹钺保存得相当好,二虎抢食人头的图案很清晰。妇好得胜是依靠她杰出的组织能力和天生的军事才能,她恰当地指挥军队进退,集中优势兵力,打了场漂亮的歼灭战。一千多年以后,凯撒总结的运动战经验“胜利是靠脚走出来的,手只是把它捡起来而已”,妇好早就在实践中应用了。
  
中国古代的女将还有平阳公主和梁红玉等,但她们与妇好相比,差距何止千里万里。仅在安阳出土的一万多片甲骨中就有两百多次提及妇好。她的身份既是王后、大祭司,又是诸侯和大将军。征讨巴方,妇好与夫君配合作战,伏击得胜。随后多次出征,都是她单独统领,所到之处,敌军望风而逃。妇好的大名不胫而走,那些跟随妇好征战的将士们都由衷地佩服这位仪态万方、威风凛凛,永远冲杀在最前面的女将军。但武丁在王宫里却坐卧不宁,总是担心妇好的安危,经常找巫师占卜,询问吉凶。每次妇好凯旋,武丁王都亲自出城迎接,有一次他竟然迎出一百多里。妇好指挥的最大战役是征讨羌国。“登妇好三千,登旅万乎伐羌。”就是说妇好的直属人马有三千,加上商朝军旅一万人,前去征伐羌国。那年头,一万三千人的队伍是前所未有的大军,规模比成汤在鸣条和夏桀的决战还大,这是已有甲骨文记载的商朝最大的一次战役。我参观过姚平羌寨,那些石头碉堡和相连暗道表明羌族有骁勇善战,常备无患的传统。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最终以羌国的方伯被擒和妇好的胜利告终,但商军的损失也很大,得不偿失。
        
妇好通常不住在王宫,而是在自己的封地。她拥有田地和直属军队,主持自己封地范围内的一切事务。每次得胜归来,武丁都为她举行盛大庆典。那时的庆典要祭天、祭祖。勿庸讳言,商朝因人祭而臭名昭著,祭品包括俘虏。妇好经常亲自主持祭祀,在庆贺平羌那次典礼上,她下令把俘获的上千羌人尽数杀死在祭坛。妇好是武丁王朝的大祭司,凡国家大事,诸如战事、天灾、祭祖、祭山川等,都有她腾云驾雾的身影。妇好虽然集各种大权于一身,却从不招致君王猜忌,因为她是武丁的妻子。但她也有一个心病,那就是她的两个儿子祖庚和祖甲都不是法定王位继承人。武丁王前妻妇妌的儿子祖己早已立为世子,在相位上干得不错,而且他对父母很恭顺,人也善良,所以后人称他为“孝己”。妇好使了什么手段,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在武丁25年,祖己“卒于野”,而妇好的儿子祖庚后来继位成为商朝第二十四任国王。

然而,妇好并没有看到自己儿子登上王位的辉煌场景,她也不知道她的二儿子祖甲将来也会戴上王冠。荆楚不服,边境又乱。妇好身怀六甲,武丁王只得御驾亲征。但战事不顺,妇好再次率军助阵。祭司占卜,卦象显示“战局可挽,血光主难。”打仗还能不流血吗?妇好义无反顾地领兵赴荆捣楚。武丁王统帅的商军的士气大振,终于击败叛军。但妇好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她年仅33岁,就力竭而死在疆场和武丁怀中。

武丁悲痛欲绝。虽然他才能过人,也不能让人起死回生,只能厚葬妇好。那时人们用海贝当钱,葬在妇好墓里的海贝有6800枚之多。而且武丁竟然把妇好墓选在自己的宫殿之侧,以便他随时看望心爱的女人。武丁还令人在墓上修建了作为祭祀用的宗庙,称为“妇好享堂”,卜辞称之为“母辛宗”,让后世永远纪念她。这是一个空前绝后的举动,没有其他任何帝王把妻子葬在宫殿旁边,更不要说在墓上建立宗庙。正是因为“享堂”的保护,妇好墓才得以完整地保留下来。盗墓者挖到享堂的地基,便以为到底了,没有再继续往下挖,妇好的灵柩才得以历经三千余年而安然无恙。但更让我吃惊的是,武丁为了妇好的幸福,竟然为她举行了三次冥婚。

冥婚通常是让没结婚的人在死后完婚,表达一种心愿。但妇好是已婚之人,还能嫁给谁呢?武丁担心妇好在阴间孤单,一心要给她找个冥界的伴侣,保护她,陪伴她,让她幸福。王陵里,祖乙在位十九年,曾使殷商复兴,堪称一代贤王。据甲骨文记载,武丁问卜官:“妇好有娶乎?”贞人回答:“唯祖乙娶。”在一次大规模家族祭祀时,武丁让亲属及众儿孙见证,把妇好嫁给了先王祖乙。过了些时日,武丁仍不放心,又问卜官:“妇好有娶乎?”贞人答:“唯太甲娶。”于是,武丁又把妇好嫁给了更早的商王太甲。又过了些时日,武丁还不放心,再次问卜。贞人回答:“唯汤娶。”看来卜官已经明白了武丁的心思,非得把妇好嫁给商朝的开国君王成汤不可。如此三次,武丁才放心。之后,也不可能再有其他人选了,总不能把妇好嫁给另一个王朝的君主或圣贤吧?武丁为妇好所做之事,在某些人看来也许很蠢,但我认为那是无私大爱的终极表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问三答, 举世无双,是写歌剧的绝佳题材。      
        
2016年6月23日
附件 1 : Ax2.png (2016-7-15 14:01, 507.92 K )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6-7-15 17:11
Thank you Dr. Liao! I will read it tonight.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6-7-15 20:57
a poignant story. Interesting that women in ancient China had to obey their husbands and some even needed to join the army.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6-7-15 20:59
我的观察(可能不准) 现今的很多中国女人聚一起就是聊减肥,吃,喝,化妆,切磋管理老公的技术,交流防小三,二奶的心得等。

加拿大的女人一起就是埋怨老公,骂各自老公啥不干,不干家务,懒,邋遢,酒鬼,有的甚至打老婆。我这边情况是这样,不清楚其他地区。

还是中国古代女人好,最重要是听话, 贤淑。

另,廖老师真是博学,我学习了新知识,谢谢!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