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七嘴八舌吐槽加州山火 [打印本页]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17-10-22 12:53     标题: 七嘴八舌吐槽加州山火

朋友们坐在一起聊天,说起最近加州山火,我如实记录如下:
     朋友A说:最近看到加州山火的报道,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太不敢相信了,看那些被烧的城市,并不是林木很多的偏僻的山区,而是美国一般的小城市,住房周围也没有多少树木,为什么会烧成一片废墟呢?
     朋友B说:我不是科学家,无法解答其中的问题,但是我知道加州的风很大,比西雅图的风大多了,那年秋天我到加州,在一个公园参加朋友的婚礼,被风吹的人都站不稳,穿上大衣都不觉得热。风大绝对是加州山火的原因之一。
     朋友C说:虽然西雅图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山火,但是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西雅图的树木比加州多,很多房子都是建在树林里,一旦发生树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像今年西雅图的夏季100天不下雨,只要一点火星,就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火情。西雅图的旱季是夏天,但是西雅图的夏天几乎没有大风,这也是西雅图夏季火灾少的原因。在西雅图买空旷地上的房子一般不怕火灾蔓延,因为西雅图夏天风很小,在加州就很难说了。
     朋友D说:据说加州大火的原因之一是房子违规建筑,没有留足防火的地带,但是看到那些被烧毁的小城市,即使有防火地带也无济于事。例如:北加州著名酒乡纳帕、索诺玛(Sonoma)、曼多西诺县(Mendocino )等八个县8日晚、9日早上发生14起特大山火;在时速最高70哩的大风助长下,火苗一度达到100呎,大火迅速蔓延,甚至出现跳跃性,跨越街区、田野和公路,到处肆无忌惮。加上加州风大的地理因素,使加州的山火连年不断。
     朋友E说:除了了风的因素之外,那就是房子的木结构,美国的小城市几乎都是木质房子,一旦起火很难扑灭,因为房子的木板是干燥的,房子着火比山林着火更加容易燃烧。我的国内老家的街道原来的房子都是木板房子,那一年一场大火,把整条街都烧光了,现在我们都是水泥建筑,风再大也火灾也不会蔓延。
     朋友H说:地多人少是加州山火的重要原因,像我们家中国大陆,有的村庄的树都被砍光了,整个村子看不到几棵树,年轻人在外打工,很多田地都被政府征用,一眼望去都是一片黄土,你就是想放火也放不起来,如果加州发生山火的地方有我们老家的那一片荒地就好了,谁让你美国的山林资源那么丰富呢?
     最后,借用新浪博客刘凤2008年的一篇文章中对加州山火的分析:
     加州大火之凶恶,是世界上少有的,这是因为那里发生火灾的条件太优越了。洛杉矶附近的加州西海岸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其特点就是温暖而干燥。这里的树木适应了这种气候,叶子质地厚硬,株形紧密,还常常分泌可燃性的树脂,这些特征都可以帮助植物抵御干旱,却也让植物极易燃烧。更不幸的是,加州西海岸地区东边紧邻的就是高峻的海岸山脉,再往东则是面积广阔的高原和更高峻的落基山脉。就像每年晚秋到初春,蒙古高原上空都会形成高压,造成冷空气频频南侵一样,每年这个时候,这些山区和高原上空也会形成高压,造成吹向加州西海岸的大风——圣塔安娜(Santa Ana)风。天干,物燥,又有大风,那自然是“万事俱备,只欠火源”了。洛杉矶一带人口稠密,火源是很容易出现的。像今年的蒙特塞托大火,据新闻报道,源头便是一些大学生聚会后未能完全扑灭的篝火。
  即使没有人为的火源,自然界中偶发的火种(比如雷电)也能引发加州大火。所以,在人类进入美洲以前,那里就已经屡遭火灾侵袭了,而且因为不受控制,往往一烧就是几千几万平方公里。这使得那里的植物养成了适应火灾的习性。比如,像黄幡铃(Emmenanthe penduliflora)这样的一年生植物,只在火灾后生长,别的更高大的植物长起来之后便销声匿迹;像柰石楠(Heteromeles arbutifolia)这样的灌木,火灾只能摧毁它的地上部分,火灾一过就会有许多新的萌芽从根上长出。甚至还有一些树种(如巨杉)只有在火灾把老树烧掉之后,幼树才能长大,实现自然更新。无怪有些学者认为,火灾其实是这些群落保持“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然而,这种希望人们不要干预火灾的呼吁很难得到广泛的支持,道理很简单:谁让那里已经住了人呢!这就像我国北方的沙尘暴,也有专家指出,其实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多数生活在北方的人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人为干预的办法,尽量减少它的发生频次和程度。又比如最近这几年,日本人一直在担心新一次的关东八级大地震的发生,但是他们如果不住在那里,又能搬到哪里去呢?
  所以,对自然的干预程度究竟该有多大,便成了一道费脑筋的经济学题目。不过,也许在少许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轻松做出选择的。比如,如果我是美国的演艺界名人,我就决不会把豪宅建在美国西海岸,因为风险太大了。对于我们这些信奉勤俭节约的东方人来说,这种不顾风险的挥霍行为实在是——太美国了。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17-10-22 13:00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5%8A%A0%E5%B7%9E%E5%B1%B1%E7%81%AB&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doomz54TXAhVaHGMKHZHNAWwQ_AUICygC&biw=1590&bih=759#imgrc=FlpE_g2oHs9AwM:


这个图片怎样显示都忘记了!
作者: 章凝     时间: 2017-11-6 20:22
友明指怎样贴图吗?这里有说明:

http://yidian.org/view-thread-1125.html
作者: 章凝     时间: 2017-11-6 20:26
加州大火确实不可思议。

我们这里没有山火,没有地震,没有台风,没有缺水,没有高房价,但是,还是没有人想来。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17-11-9 08:37
没有高科技就没有人气,你哪里适合养身,有钱人不干活住在你们那里很不错。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