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加州国语演讲比赛掠影 [打印本页]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06-4-30 11:18     标题: 加州国语演讲比赛掠影

昨天碰到金风,问我怎么没来伊甸。 我把伊甸做在了我的网页上,但是这个网页的根地址似乎被单位过滤了,上班的时候上不去。


加州国语演讲比赛掠影

方壶斋

2006年4月29日星期六,第三十一届加州国语演讲比赛在美丽如画的摩尔赛德湖畔的劳维尔高中举行。参加本届演讲比赛的单位共有小学六所,中学八所,高中十六所,高中以上的学院大学十一所。参与讲评的裁判共计73名。

加州国语演讲比赛是每年四月里的一项盛事。随着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增大,对汉语学习的需求也日渐增多,所以这项赛事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红火。在美国,汉语教学近年来特别受到了美国教育部准备把汉语作为中学一项外语考试项目的计划的推动。同时,台湾海峡两岸的官方机构也十分热心支持美国的对外汉语教学。

比赛在中午12:30举行开幕式。在半个小时的开幕式里,先由劳维尔高中的校长 Paul Cheng致欢迎词。随后,加州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孙朝奋教授致开幕辞。在向参赛人员介绍了裁判以后,各级比赛于下午一点钟准时开始。比赛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2:30分,在劳维尔中学的大会堂举行了文娱演出和颁奖仪式。

今年的文娱演出据观摩过往年国语比赛文娱演出的人讲,比以往略胜一筹。演出过程中,穿插了三个汉语演讲,分别由小学组的迪卓娅,中学组的钱睿隆和大学组的田雅君表演。其中,迪卓娅的关于家里捉老鼠的爱猫的故事趣味横生,加上她一脸童稚的可爱表情,把观众逗得哈哈大笑。钱同学的演讲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结尾尤其精彩。文艺项目里,旧金山大学许绮娜同学的葫芦笛和古筝音韵醇厚,绕梁三匝。国防语言学院张云女士的女高音独唱技压群喉,博得满堂喝彩。今年,国防语言学院的中文系初出茅庐的小合唱队,给大家带来了《半个月亮爬上来》、《游击队员之歌》。歌罢之处,也是掌声雷动。舞蹈方面,旧金山体操俱乐部的姑娘们给观众带来了极富美感的蓝色的挪威现代舞和扇子舞。她们的技巧表演也令观众叹为观止,而其中两位不足十岁的小姑娘的表演,更在灵巧之外,平添稚拙。旧金山城市学院的Ivy Xiao,送给观众的则是婀娜多姿的新疆舞。虽然舞者不是西域人氏,但其举手投足,眉眼顾盼,都不亚于真正的维吾尔姑娘。另一个小姑娘随后表演了豪放的蒙古扇子舞,其风格与前面的新疆舞恰好构成了阴柔与阳刚的对比。在节奏明快的蒙古舞曲中,只见她在舞步中间,以扇击身,发出清脆的声音。小姑娘身着白衣,外罩红色披挂,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特别是结尾,一个跪地仰身,红装尽无,观众眼前只觉得白光一闪,舞者已然在戛然终止的音乐中定格在舞台上。这个蒙古舞蹈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比赛结束后,大家纷纷在劳维尔高中小广场上合影留念。此刻在参加这次活动的人们的喜悦中,似乎可以感觉到一个共同的、可与“难忘今宵“相比的心声:再见了朋友们,再见了,劳维尔。让我们百尺竿头进一步,明年春天再相邀!

2006-4-29

花絮:

星期五晚上,骑车路过一号公路,看见上面很多辆警车闪闪。过去一点,靠近Casa Verde,有一个山坡,修了上坡的自行车道,完全是为了锻炼用的。从那里上去,到一个地方,正好俯瞰一号公路。 似乎一辆车出了事,警察拿着手电在那辆车附近的路边照来照去。 半阴天,背后是海湾,天上乌云浓淡不同,且有探照灯的微光在云层中滚动。远处是SEaside市,万家灯火,煞是好看。这条自行车路上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第二天天要到旧金山中文演讲比赛中参加我们老师的小合唱,于是在天地之间放声歌唱练习。兴尽方休。

去旧金山的路上,我们小合唱团集中到一辆车里,一路上接着练,边练边讨论一些处理方法,可见我们真是临阵磨枪。

上台的时候,眼前看到的,黑压压一片,跟夜晚的景色差不多,于是没有一点紧张,顺利完成演唱任务。

回来的路上,合唱团的成员为这次出师大捷兴奋不已,热烈讨论今后的计划并且唱了很多老歌。我说我们干脆就叫中国老歌保存会吧。
作者: wxll     时间: 2006-4-30 15:39
.org还要过滤,太不像话了。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06-5-1 10:47
你理解错啦。 我的网址是 www.geocities.com/unit790. 现在geocities.com 在我单位上不去了, 以前可以。
作者: 金凤     时间: 2006-5-1 11:00
老方动作真快,文都出来了。

我做裁判耽误了时间,到礼堂时,正赶上你们的节目收尾。你们正唱游击队之歌呢!

我的名字是金凤,不是金风!:) :) :)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06-5-1 13:52
金风送爽, 北京人尤其喜欢啦。 得罪得罪! :-)
作者: weili     时间: 2006-5-1 14:52
就是,金风多好,把人们都给吹糊涂再说。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