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转载] 李诗信:冰花诗歌的风格特色 [打印本页]

作者: 冰花     时间: 2017-7-3 18:39     标题: [转载] 李诗信:冰花诗歌的风格特色

冰花诗歌的风格特色
作者:李诗信



 网络诗友们将冰花称为“情诗皇后”、诗坛“一号玫瑰”,皆因她的爱情诗和乡愁诗都写得非常出色,哲理诗也颇有趣味。诗友们将冰花的诗歌体裁定义为“冰花体”,那么,冰花诗歌到底有何风格特色?我带着这个问题开始进入冰花的诗歌世界。
冰花的诗歌语言清新流畅,没有任何晦涩难懂的词语,语境也比较明朗,绝不“朦胧”;文字语境表达的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灵和景物,诗歌意象鲜明生动,并且使用了大量的传统诗歌经典的语境或意象,让读者很容易理解,所以,冰花的诗歌不可能“先疯”;冰花的诗歌语言极其精练,惜字如金,具有音乐旋律的美感!这也是她的诗歌被雅俗共赏迅速走红的根本原因。
在读了几十首冰花诗歌之后,笔者认为她内心崇尚的是自然主义哲学,创作的是自然主义诗歌,延续的是传统诗歌的创作方法,诗歌意象源自现代语境,体裁则是现代自由诗体,有适度的韵律成分,其诗歌风格具有以下几点特色:

一、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诗抒怀

冰花说:我写诗是以自然为首选, 宁肯少点韵也要自然。我的诗观是“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诗抒怀”(改晚清国学大师王国维评价纳兰性德的“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诗歌,写得自然就是最高境界。我认为“自然”也是所有文学艺术的最高境界。
“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诗抒怀”是冰花诗歌创作中始终坚持的两项基本原则,也是读懂冰花诗歌的关键钥匙。
“以自然之眼观物”,看到的落叶、扇子、浪花、荷叶、惊鸟等草木生灵,都被冰花写进诗中,均能向读者传达出韵味悠长的语境意象;冰花诗歌的语境意象因为源于自然,这就必然与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诗歌中的语境意象有深厚的传承关系。
冰花的诗歌总让我想起以李白为首的唐诗风格。读“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中的“明月光” 、“地上霜”这样的语境意象谁会不懂?随之而来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意境立刻就浸入肺腑。冰花的诗歌也具备这样的特点,比较典型的是《不是轻浮不是漂》和《双面扇》,都是以十分寻常的语境意象把读者听众引入不同寻常的意境世界之中。
“以自然之诗抒怀”,写“自然”的诗,要把诗歌写得自然,就绝对不能矫情,就必须抛弃“朦胧”、“先疯”、“口水”及其“下半身”。冰花的诗歌力求自然,其实并非是她的首创,古今中外的优秀诗歌绝大多数都是“以自然之诗抒怀”的,这才是诗歌创作的正途,冰花的诗歌创作是回归了诗歌的正途,是对矫情和庸俗化的所谓诗歌的拨乱反正。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的诗歌,实际上也是“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诗抒怀”,他的第一首成名作《答案在风中飘扬》,歌中的语境意象“男人”、“白鸽”、“山”、“大海”、“天空”都源于自然,也是“以自然之眼观物”,诗歌结尾定格的意境“在风中飘扬”同样是“以自然之诗抒怀”。这首歌的歌词简单明白又充满哲学思考,无论雅俗听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因而极大的增强了歌词内容的传播性。反观那些矫情诗歌,虽然可以孤芳自赏,却难以获得广泛的认可。从现代传播学的角度来看,矫情、庸俗的所谓诗歌实在是自掘坟墓。

二、用真情动人心弦,抒大我无我层界

冰花认为:诗歌是文学艺术, 作者既是演员又是观众, 做演员时 (写诗时) 要入戏, 写后自个看戏时 (读诗时) 看看是不是让自己感动?要先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读者。写完要自拔, 不可沉醉不醒。
诗人痖弦曾把诗歌分作三个层界︰“抒小我之情的层界,抒大我之情的层界,和抒无我之情的层界”。诗歌作品不管是属于那个层界,都必然通过一个“情” 字,而这个“情”字,便是诗歌的本质。
冰花的诗歌在用情方面正是沿着“小我——大我——无我”这条诗路在前行,无论是她的爱情诗还是乡愁诗,看似在吟唱“小我”情怀的喜怒哀乐,实则是抒发了大众人生的悲欢离合。《荷的心事》吟唱的不是一株荷花的心事,《心碎》绝不是述说的冰花自己一人的护照被剪掉一角时的无奈哀伤,《父亲的泪水》岂止是她自己父亲一人的泪水,她的许许多多诗歌的文字语境表述的是诗人自己一人的角度,但这个“小我”的情感正是千万个读者听众的内心情感,从而引发无数人的心灵共鸣,诗人的欢笑成了读者听众的欢笑,诗人的眼泪同时成了大众的眼泪,这样的作品中的主体人物,早就不是诗人这个“小我”,而是天下所有人之“大我”,诗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进入“无我”之境界。
诗人之“真情”是一种艺术化的内心体验,它可以是自己的亲身体验,也可以是对他人的情感生活的“善解人意”的艺术感悟。犹如演员入戏:本色演员只能演好与自己极其相似的角色,也就是说只能演好自己,本色演员遇上了好导演时,可以轻易演好与自己类似的角色,可以一戏走红;但本色演员常常是昙花一现,总演自己会让观众审美疲劳;性格演员则可以演好各种角色,其内在秘诀在于这种演员能够感悟各种角色的内心情感。诗人也是如此,本色诗人只能写自己这个“小我”,这种诗人的作品即使走红也不过是过眼烟云;性格诗人则能感悟许许多多不同类型人物的喜怒哀乐之情,能够持续不断的写出感人肺腑的好诗歌。所有的名家诗人都是感悟能力极强的艺术家,冰花也是如此!她写爱情诗,并非她要不停地谈恋爱,如果说她一直在恋爱的话,她始终不渝恋爱的对象是诗歌艺术本身!正如著名画家黄永玉所说:普通人写爱情诗是为了求爱,诗人写爱情诗是为了诗歌本身。冰花就是一个为艺术不断地用深情与诗歌谈恋爱的诗人。
谈到诗歌创作,冰花说:要想感动别人,就必须要用真情创作,说真话,写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和情怀。写个体“小我”的真感受, “小我”写好了才能代表“大我”群体,才能得到读者的共鸣,从而达到“无我”的层界之境。




三、唯语境意象优美、求意境韵味悠远

“以自然之诗抒怀”、“抒大我无我层界”,这两点无疑是诗歌创作的重要原则和方向,但仅仅做到这两点是不够的,即便完全做到了这两点,写出的作品不一定就能受到欢迎,因为诗歌是一种艺术体裁,它需要给人美的愉悦,需要精美的语境,传情的意象和空灵、飘逸、悠远的意境!所以,诗人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审美情趣和雕塑家那样的艺术功力。
冰花的文化底蕴来自于从小熟读唐诗宋词和所受的文化教育,她的诗歌题材来源于生活中的各种感悟,她的诗歌风格来自于她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天赋。她的很多作品都是空灵飘逸的,但并不是每一首好诗都可以信手拈来。特别是她的短诗,很少的几个语境意象要承载一首诗歌,构建深邃梦幻的意境,这当中有极大的难度,这必须要有艺术家的“匠心”。
《不是轻浮 不是漂》这首获奖诗歌短小精巧,深受广大诗友喜爱,但如果了解了这首诗发表前的创作过程,就会知道一首好诗绝不是诗人瞬间的灵光一闪。该诗的初稿是这样的:

那难言的滋味/何时生何时亡/不该有的奢望/梦里为何又见/那缕春阳
又独自行走/又悄悄泪流/眼看那玫瑰色的云朵/缩回了头
行走却无止无休/街头的人都在笑/一个云雾中/不可救药
河水溢出堤岸/柳枝摇点水跳/不是轻浮 不是漂
海水溢湿沙滩/浪花拍打石礁/不是轻浮 不是漂
下过雨刮过风/莫名的渴望是不能/雨风中/难收的激流是锋痛
求过观音/再求观音/愿顺风飘来的温馨/交融 升腾
河水溢出堤岸/柳枝摇点水跳/不是轻浮 不是漂
海水溢湿沙滩/浪花拍打石礁/不是轻浮 不是漂
    最后定稿修改为:

 河水溢出堤岸
柳枝摇点水面
不是轻浮 不是漂
海水拥抱沙滩
浪花抚摸石礁
不是轻浮 不是漂

上面这首《不是轻浮 不是漂》,改动前后的效果很不一样。改动前,这首诗歌也算过得去,也具备了较高的水平,语境意象清晰,意境指向明确,读者可以按照诗人的暗示理解这首诗歌;改动后,不仅语境意象少,意象的外延也少,再加上流畅的节奏和语音韵律,这首诗歌立刻就有了空灵的飘逸之美,有了艺术的翅膀,可以展翅高飞了!
诗歌是唯美的艺术,真正的诗人都是唯美主义者!冰花对诗歌的语境意象有严格的唯美追求,她的所有优秀诗歌都是这样反复推敲、精雕细刻出来的,如何取舍,这就要考验诗人的天赋和灵性。冰花说:去掉那么多, 我也很心痛。 我觉得应该这样, 因为诗歌作品, 不在于长与短, 也不在于多与少。重要的是你写没写出自己的特色,写没写出好的作品。再好的诗人也写过差的作品, 我就写过一些不太好的作品。徐志摩也这样说过自己的作品。 我这样说, 不是效仿他,是真心话。知道自己的不足, 才会有提高的阶梯。
诗歌的文字确定了语境,语境承载的象征意义成为意象,意象的组合结构产生了诗歌意境,而对意境的理解对读者来说需要想象的空间,诗人的作品越空灵,读者的艺术想象空间就越丰富多彩。正因为冰花对诗歌语境意象的精雕细琢,才让她的诗歌能够产生空灵飘逸的意境。
诗歌与音乐是孪生姐妹,都是一种空灵化的艺术,要给读者听众的艺术想象空间,须要有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和尽善尽美的艺术形式,才能给人以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并抵达人的心灵深处。诗人要把作品打造成空灵飘逸的艺术品,除了天才的灵光闪现,更多的时候是需要逐字酌句的反复推敲,唐朝的贾岛是著名的苦吟派诗人,贾岛的“推敲”则是中国古代一个名声颇显的的故事,反映了创作诗歌过程中对字句的凝练。删减多余的文字,去掉不必要的语句,只留下必须的语境意象,外延越少,读者的想象空间越大;诗歌越轻灵飘逸,飞翔的翅膀就越有力,传播的景域就越宽广。但诗歌的短小精干也要有度,没有适度的语境意象构筑外延之墙,这座诗歌房子就建不起来,太抽象太玄乎了就是故弄玄虚,也会遭人唾弃。如果把《不是轻浮 不是漂》前面构筑的语境意象全都删除,只剩下一句“不是轻浮 不是漂”,这样的句子就没有任何意义。

四、结语

冰花诗歌“以自然之诗抒怀”、“抒大我无我层界”的真情唯美主义诗歌作品感动了许多读者和听众,她的清丽、优雅、飘逸的诗风在当今的诗坛独树一帜。
她的诗歌作品能够在诗歌网络上持续走红,实际上是今天的读者早就对“矫情诗”、“庸俗诗”和“口水诗”极端反感,诗友们寻寻觅觅要找回心中真正的诗歌,这才让冰花的诗歌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地广泛获得读者的喜爱。中国诗歌经上世纪80年代“朦胧诗”繁荣大约10年之后,“先锋诗”喧嚣一时就销声匿迹,之后的“下半身”“口水诗”简直就把诗歌引入了死胡同,人们一看到这些所谓的“诗歌”就倒胃口,出版社甚至将出版诗歌集看作是“票房毒药”。
鲍勃·迪伦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是世界诗歌向大众回归的一个标志。换句话说,冰花诗歌的持续走红,也是汉语诗歌向诗歌本质回归的一个标志。



附  冰花简介:本名鲁丽华,现居在美国马里兰州。为前中国航空油料公司首任财长。其作品散见侨报等海内外多种报刊及多种合集、年鉴, 并有百余首诗作被译成英文在美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泰国等国发表。有数十首诗歌被制作成中英文朗诵视频广为流传。着有诗集《这就是爱》 (THIS IS LOVE)、《溪水边的玫瑰》 (ROSES BY THE STREAM) 、《朝露与落英》 (MORNING DEW AND DRIFTING PETALS) (合着) 。 其诗歌《荷的心事》获首届“梁祝杯”全球华语爱情诗大赛金奖; 诗歌《不是轻浮 不是漂》和《双面扇》荣获第31届世界诗人大会"相信爱情(Belief in Love)"奖。2013年3月20日央视四台“华人世界”特别播出“冰花,为爱行走天涯”专访节目。诗歌《过年》《辞旧迎新》《穿旗袍的女子》等登上美国大华府2014、2016年春晚。冰花被誉为“情诗皇后”,“情诗女圣”,海外席慕蓉、新时代的舒婷等,是海外诗人的领军人物。





[ 此帖被冰花在12-03-2016 07:12重新编辑 ]
图片:68_26467_6b138d657e3b84b.jpg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