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中西文化比较:论哭谈死 (随笔) [打印本页]

作者: 章凝     时间: 2007-8-8 14:34     标题: 中西文化比较:论哭谈死 (随笔)

中西文化比较:论哭谈死


总体而言,老中的性格含蓄、内敛,喜怒闷在心里,不轻易呈于形色。如此,男人谓之深沉,女人谓之娴静,都是褒义。而老外则正好相反,外向,大开门;爱笑,调侃幽默,嘻嘻哈哈,好象缺心眼儿、没正经似的。

只在一种特殊情景下,老中和老外的性情整体调了个个儿,内向的老中成了外向的老外,外向的老外成了内向的老中。什么情况下?── 死人的时候。

死了人,老中讲究如丧考妣、呼天抢地,即使做不成孟姜女,也得有那架势,不然就是个态度问题,就是不悲伤、不孝顺、不忠于。总之民愤极大,几乎构成死罪一桩了。

于是乎,为了显示态度端正、政治正确,死了亲人的老中必须哭,不光自己哭,亲朋好友还要陪着哭,甚至花钱雇请专业“哭丧队”来哭。哭也大有讲究,首先不能躲在暗室里哭,那不算数,得在大庭广众下哭。再有不能默默垂泪饮泣吞声,要放声大哭声泪俱下,这才符合哭的标准。哭要哭出个气势来,哭得万木萧瑟、感天动地。

总理青天薨了,十里长街齐哀鸣;万寿无疆崩了,几亿子民共嚎啕。中国人哭的本事,至此史无前例登峰造极,足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笑的时候哭,该哭的时候笑,过去这半个世纪,老中没少干这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扯远了。

回过头再来看老外:死人的时候,他们突然变得内向了,沉默寡言,自恃稳重。他们也哭,却是无声地哭,默默拭泪独自唏嘘的那种。西方人的葬礼上,绝无一片嘈杂的嚎哭,那里凝重沉静、庄严肃穆,伤逝的悲哀于无声的默祷中超越升华。

老中、老外对待死人的态度,不过是各自主观世界的客观反映。在老中看来,人死灯灭一了百了,亲人就这么殁了,从此有福不能同享,有苦不能分担;天人永隔,再无重逢的可能,不由不哀从中来、悲不自胜。

而在老外看来:人乃世上过客,生老病死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死亡是迟早必然的解脱。不死的灵魂升上天堂,在哪里等待着未亡人。既然有这等美事,节哀顺便听从天命,生者又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 章凝     时间: 2007-8-10 22:58
基本成文了,是不是太尖刻了一点?
作者: 冬雪儿     时间: 2007-8-11 08:38
尖刻倒是感觉不很明显.只是,东西方人这种性情上的差异,谁优谁劣?
哎哟,想半天也想不清楚这些问题.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07-8-14 14:33
因为缺乏宗教信仰,中国人比西方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犹太人等等,更“属地”(与“属灵”相对),更世俗,这就是文章中的价值判断吧。
作者: 冬雪儿     时间: 2007-11-1 09:27
“人乃世上过客,生老病死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死亡是迟早必然的解脱,不死的灵魂升上天堂,在哪里等待着未亡人,既然有这等美事,节哀顺变听从天命,生者又何乐而不为呢。”——倒也真是。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09-11-11 10:45
美国人葬礼上为啥可以笑
http://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4936.html
作者: 忍忍     时间: 2009-11-11 10:5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章凝 at 2007-8-8 11:34:

中西文化比较:论哭谈死


总体而言,老中的性格含蓄、内敛,喜怒闷在心里,不轻易呈于形色;如此,男人谓
之深沉,女人谓之娴静,都是褒义。而..

道理都好说,可是在中国文化里,只有哭才能表示悲痛。

另一方面,要看场合。墓地是一个比较不正式的场合,特别是在农村。

在国家领导人的追悼会上,没有哭声,都很克制。如果以后在 FUNERAL HOME 里开追悼,比较肃静,哭闹可能会少一些。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09-11-11 11:02
“哭闹”一词好笑。

其实俺的本意也不是不让人哭,只是感觉没有必要搞形式主义。另外主要是出于灵性方面的考虑。
作者: 忍忍     时间: 2009-11-11 11:41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9-11-11 08:02:
“哭闹”一词好笑。

应该说是准确。暗和你的“没有必要搞形式主义”。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9-11-11 08:02:
其实俺的本意也不是不让人哭,只是感觉没有必要搞形式主义。另外主要是出于灵性方面的考虑。

同意。
作者: 海外逸士     时间: 2009-11-12 17:37
中國古代喪事﹐還有請人了助哭的。那些人只是乾嚎而已。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09-11-12 22:30
写得不错!
但你这个“老外”是不是范围太大了一点?外国人都可以是老外。
你的比较,大多是场面的比较,最好增加一些有文化深度的分析。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