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 云南忆旧 [打印本页]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17-4-19 17:55     标题: [原创] 云南忆旧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我在云南昆明西北方向的禄丰县一个军事基地呆过一段日子。到这个军事基地,要走成昆线,在勤丰营站下车,由基地的吉普拉到基地去。基地在一条山路边上,从勤丰营方向过去,是到达后左拐一条进去的路。 基地不大,在一个山坡上,几排宿舍由高而低形成台阶。公共厕所在最高一排房。食堂则在最低的位置。除了平房宿舍,还有楼房,主要是干部家庭居住。工作区在生活区左后边。闲人免进。

站在宿舍门口远望,就会发现这个基地四周都是被山包围着。当然,不是近山,是远山。近处倒是没有带给人压迫感的高山,但是出了基地,很快就会走在山路上,路两边是茂密而单调的松林。走上一段时间便会觉得索然无味。

此地有些苗族人的村落,但是我从来没去。只是有一次找到一片墓地,发现墓碑上的纪年,仍然用民国。即使人是人民共和国死的,仍然用民国纪年。看着这样的墓碑,有点时空颠倒的感觉,也奇怪为何允许这样。到底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可能当地共产党干部也觉得无所谓。

每月有固定的赶街的日子。赶街就是赶集。这里的集市都用牛呀鸡呀什么的命名。逢集的时候,路上偶尔会看到远道而来的苗人老妇,抱着一只鸡,不知道走了几长的路,去到街子上换点钱。

苗族的女人,梳着很奇怪的发髻,有的像牛角。苗族有一种叫做长角苗,可是我看到的那种发式没有长角苗那么夸张。她们的衣服是拖地百褶长裙。挨着地的部分脏兮兮的,有的还破了。大概这种衣服太长洗起来不方便,也就任其脏了。

基地的生活很单调,逢街便是基地的节日了,由基地派一辆卡车。满载人而去,满载人和物而归。回来之后,家家自然是灶香满堂了。

因为离昆明近,不耐寂寞的人听说也有去那边找女人的。

我去基地的时候是春节期间。云南春早,二月才到,山里的花已经开了。1月28号,从收音机里听到了挑战者号失事的消息。有的人无动于衷,毕竟不是咱们国的,我却觉得这是人类的共同损失而感到一些压抑。

百无聊赖之中,我找人带我到工作区看看。那里主要是机房。摆放着陈旧的机器。很难想象这就是没有硝烟的第二战场。不过,我不是在上班时间去的,没有看到工作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现在在大洋的彼岸,我常常想起这个地方,因为我每日的生活,几乎与那个时候一样,除了不在单位睡觉以外。有时候晚上有加班,就带两顿饭。晚饭是在下班后人都走了的时候在办公室吃的。吃完饭拿着碗去洗手间洗,或者就在教学楼侧面的水管那里洗。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感觉自己是在一个基地里生活。外面的繁华世界与我无关,尽管我可以通过电波神游世界。在这样的瞬间,我感到安全,舒服,放松,仿佛生活在一个堡垒里,什么都有单位包了。当然,这是一种假象。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