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亚马逊丛林中的精灵 -- 美洲豹 [打印本页]

作者: 章凝     时间: 2017-3-7 20:31     标题: 亚马逊丛林中的精灵 -- 美洲豹

亚马逊丛林中的精灵 --- 美洲豹

章凝

Jaguar 是一种迷人的动物,汉语译为“美洲豹”,具有很大的误导性,因为它其实根本就不是“豹”。具体说来:非洲豹、印度花豹、远东豹、华北豹(中国豹)、波斯豹、阿拉伯豹、斯里兰卡豹、爪哇豹、印度支那豹等都是“豹”,即“豹种(Panthera pardus)”的各个亚种(subspecies),俗称花豹或金钱豹。而美洲豹却不是“豹”,因为它是一个独立的属(genus)种(species),和狮、虎、豹、雪豹并列,为猫科(Felidae)豹亚科(Pantherinae)豹属(Panthera)中的正式一种,学名为 Panthera onca。俗名 Jaguar 源自某种南美原住民语言。除了美洲豹,也有译为美洲虎的,当然它也不是“虎”。孟加拉虎、西伯利亚虎(东北虎)、华南虎、印度支那虎、马来亚虎、苏门答腊虎等都是“虎”,即“虎种(Panthera tigris)”的各个亚种,而美洲虎却不是“虎”。中文于生物分类学专业缺乏科学严谨,在此课题上显露无遗,即使翻译亦然。

美洲豹、美洲虎顾名思义,它只生存于美洲大陆,主要是中美洲和南美洲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至于北美洲,加拿大绝对没有,那里对它们来说太凉快了。美国基本上也已绝迹,近年有个体于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被发现报道,但属实与否尚未有定论。中文网络及传统媒体许多有关动物的报道,如CCTV谈讲非洲的《动物世界》节目《大猫在行动》,新闻《美洲豹大闹印度街头》、《加拿大班芙公园美洲豹出没》等,将美洲豹和花豹(Leopard)、猎豹(Cheetah)、美洲狮(Cougar)等混为一坛,给人以某种哭笑不得感。其实只要记住一点就不会犯这个常识性错误:除去中南美洲,全世界没有任何地方有野生的美洲豹。想要一饱美洲豹眼福,只有去少数动物园。

延伸而谈:猎豹为陆地上奔跑最快的动物,主要分布在非洲和西亚。猎豹又名印度豹,但也不是“豹”,而是在猫科猫亚科(Felinae)中自成一属,名为 Acinonyx,本和豹没有任何关联,但中文仍将其翻译为“猎豹属”。美洲狮亦为美洲特有物种,又名山狮,却也不是“狮”,而是猫亚科美洲金猫属(Puma)中的一员(学名 Puma concolor),名副其实的大猫,最大个头的猫眯。这两个又是具有误导性的动物命名,也是中文翻译遗留的问题。

如此“较真”可能会造成疑问:何谓独立属种?有那么重要吗?一种动物既然长得象豹,称它为豹又有什么关系?简单的回答:同一属种可以繁衍后代,不同属种则不行。比如狮子和老虎结合的产物“狮虎兽”或“虎狮兽”被称为“异种杂交种(interspecific hybrids)”,它们没有生育能力,因为狮虎不是同一属种。美洲豹和花豹的子女也没有生育能力,因为它们也不是同一属种。既然不是同一属种,命名就应该有所区分,以免造成概念混淆。比如驴长得象马,但不能根据它的外表而命名为“小马”或“长耳马”,因为驴马分别列于不同属种,众所周知驴马的子女骡子不能生育。引申开去,斑马非马,犀牛非牛,长颈鹿非鹿,羊驼非羊亦非骆驼,如此看来,中文动物命名科学性欠缺的问题实在多多。回归主题小结一下:豹亚科包括狮、虎、豹、雪豹、美洲豹和云豹,猫亚科包括猎豹、美洲狮、猞猁及各式各样的野猫和家猫。豹亚科会发雄壮吼叫,猫亚科只能低声呜咽或猫叫。同亚科同属不同种的动物如老虎狮子可相交,但后代基本上无法生育。异亚科如豹亚科和猫亚科因为基因差别较大,不能进行杂交。比如非洲狮和美洲狮,花豹和猎豹都不可能相爱结合。

美洲豹为現存第三大貓科动物,仅次于老虎和狮子,它同时又是西半球,也即美洲最强大的个体动物,其栖息地上的顶级掠食者,没有任何天敌,当然除去全体野生动物的共同天敌,那些两条腿的猛兽。体型小于老虎而大于花豹,生得象虎也似豹。按照野外生存能力或捕猎本领评价,它是猫科动物中的三项全能冠军,海陆空无所不能。

“陆”指力量和奔跑。受身体结构所限,猫科动物都不善于长跑,缺乏耐力是它们共同的最大缺陷。美洲豹的短跑能力和狮虎豹差不多。它的绝对体力比老虎和狮子稍小些(雄美洲豹应该强于雌狮),但它牙齿的咬合力可达566公斤(人大约80公斤),超过老虎和狮子50%左右,猫科动物里当仁不让属第一。这般咬力可以咬穿龟的坚硬甲壳,所以乌龟和海龟是它的日常食品之二。它惯用的杀戮手段是咬穿猎物的头骨,不象其它猫科那样通常只对猎物柔软而致命的咽喉部位下嘴。

“空”指爬树。大猫爬树能力排名:花豹第一,美洲狮第二,美洲豹第三,狮子和老虎并列第四(雌狮比雄狮强)。这个排名基本上反映了它们的体重,也即身体越重,爬树能力越低。花豹和美洲狮的大小体重相似,两者都是升木高手,几乎可以媲美猴子和猩猩。花豹事实上是半树栖动物,穿林走杈捕捉猴子是它的拿手好戏。这方面美洲豹要逊色几分。

“海”指游泳。大猫游泳能力排名:美洲豹第一,老虎第二,其它几位虽然也都会游泳,但比较怕水,不肯轻易下水。这是美洲豹最突出的强项,到底是在亚马逊流域讨生活。下河捕杀两栖动物凯门鳄和森蚺,惊险而精彩。凯门鳄的身材尺寸比美洲的其它鳄鱼如密西西比河鳄(短吻鳄)、美洲鳄要小,但长度可达6,7公尺的森蚺却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蛇,也即 Jennifer Lopez 主演的《森蚺(Anaconda)》里的那种,当然没有大得那么邪乎。杀鳄斩蟒的勇猛行为在百兽之王狮子身上几乎从未见到,而花豹能斩蟒,老虎可屠鳄,每每让我看得心旷神怡。坦白说,我是一个伪动物爱好者,缺乏一颗博爱之心,生平不喜一些动物,蛇和鳄鱼是其中两种。

怎么区分美洲豹和花豹?开始时可从各自皮毛的图案着眼,美洲豹全身的大朵玫瑰花瓣独具特色尽显华贵,比老虎花豹都更美。熟悉两者后看身材和走路姿势即可辨别,美洲豹更壮硕,而花豹更灵巧,另外在河水中忙碌的肯定是美洲豹,而于大树上如履平地的自然是花豹了。美洲豹和花豹都有黑色品种,为体色基因突变导致。如同白虎,黑豹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属种或亚种,换句话说:黑豹事实上不是美洲豹就是花豹 --- 虽然它的身体并不花。

兼具狮虎的雄壮强悍和豹子的灵敏矫健,美洲豹集中了各大猫科动物的主要优点,堪称猛兽中的全能冠军。美洲(也即全球)現僅存约15,000头野生美洲豹,虽然尚未濒危,也需要大力保护。2016巴西奥运会的吉祥物就是美洲豹,但在奥运圣火传递仪式上被主办单位愚蠢地弄死了一头,令人扼腕。

美洲豹是美洲的骄傲,让我们来爱美洲豹。
附件 1 : jaguar1_3292712b.jpg (2017-3-7 22:42, 71.19 K )


附件 2 : article-2642854-1E4CC1CE00000578-948_634x644.jpg (2017-3-7 22:42, 184.51 K )


附件 3 : 9e3df8dcd100baa13e37bd2d4510b912c8fc2e09_qal5YPtuwLyx.jpg (2017-3-7 22:42, 104.46 K )


附件 4 : jaguar.gif (2017-3-7 22:42, 6.31 K )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7-3-7 20:37
美洲狮和美洲豹是一种动物吧?叫法不同而已。
作者: 章凝     时间: 2017-3-7 20:48
Jaguar is not Cougar. Cougar is not Jaguar.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7-3-12 19:56
修改再三,以求信息准确,避免误导读者。
附件 1 : cat_family.jpg (2017-3-12 19:56, 374.3 K )


附件 2 : 49f067fe266c2d4762fd70cec0b7de8e.jpg (2017-3-12 19:56, 69.25 K )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20-6-16 08:48
《南美美洲豹盗猎增多,中国因素引发关注》
http://news.creaders.net/world/2020/06/15/2236078.html

令人痛心!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去到哪儿,就祸害到哪儿?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