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欢迎叙利亚难民 [打印本页]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5-11-22 11:23     标题: 欢迎叙利亚难民

欢迎叙利亚难民

廖康


说起移民,人们都会想到法国1886年送给美国庆祝独立一百一十周年的礼物——高耸在纽约港的自由女神像,这是美国移民传统的象征。但很多人也许不记得在自由女神像底部有一块铜匾,上面刻着美国诗人艾玛· 拉萨儒斯Emma Lazarus的十四行诗《新巨人》“The New Colossus”,最后几行说:

把你疲惫、贫穷、挤成一团、
渴望自由呼吸的众人送来吧,
把你富饶海岸的垃圾送来吧。
把丧失家园、历经风浪的人送给我,
我在这金门一侧举灯迎迓!

无疑,这些人就是难民了。有些读者对诗人把难民比喻作垃圾而不满。但很明显,诗人是在强调,美国欢迎的正是那些最穷困、最低贱、生活在最底层、无人收留、无家可归的难民。即便富国把他们当作垃圾扫地出门,美国也欢迎。

美国就是这样一个移民国家。绝大多数移民虽然不是难民,但更不是富人。他们有的是逃避宗教迫害,有的是逃避政治迫害,有的是逃避战乱,有的是逃避饥馑,但更多人只是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怀着对自由的向往来到这个新世界。他们努力奋斗,辛勤工作,从无到有,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同时也为美国做出贡献。

而今天,美国五十个州,竟然有半数以上的州长表示不肯接受叙利亚难民;其主要原因就是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分子袭击事件。他们的理由是,恐怖分子会混在难民中进入美国,给美国的安全造成威胁。新泽西的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斯蒂竟然说他的州不接受任何难民,“连五岁以下的孤儿也不接受。” *

显然,这就不是担心什么恐怖分子了。实际上,美国对难民的背景调查是非常严格的。每个难民都要经过联合国难民局、美国国务院、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审查,有一关通不过都不能获得避难。审查过程需要十八个月到两年之久。在美国进行恐怖活动的有难民吗?自9/11以来,受到美国庇护的难民人数共有七十八万四千三百九十五人,其中只有三人因恐怖活动而被捕,远远少于通过其它方式进入美国并企图进行恐怖活动的移民。难怪有人诘问:那美国还接受不接受从叙利亚来的学生?还接受不接受从其它阿拉伯国家来的学生或游客?如果这些叙利亚人或其它国家的阿拉伯人已经入了其它国籍了,比如比利时,那我们让不让他们来呢?各种可能性还很多,美国难道要关上大门吗?

其实,与其它国家相比,美国接受的叙利亚难民很少。从2012年至今,美国只接受了2174个叙利亚难民,多数是妇女和儿童。与此同时,黎巴嫩虽然只有四百五十万国民,却已经接受了一百二十万叙利亚难民,比例最高。土耳其有七千五百万人口,已经接受了两百万叙利亚难民。如果说中东国家有更多帮助邻国的义务,那德国也接受了44910个叙利亚难民,瑞典接受了13220个。就连小小的瑞士都接受了2830个,超过了美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总统才宣布要在今后一年内接受一万名叙利亚难民。这才不愧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这才不会让自由女神蒙羞。

有人说,你引用的那浪漫诗句,你占领的道德高地听上去美丽动人,但实际上还不是让我们纳税人买单。对,这才是他们不欢迎难民的真正原因。他们担心难民会占他们的便宜,抢他们的工作,夺走他们的机会。我也是美国公民,但我并没有这种担心。因为我知道新移民,尤其是难民志气最高,干劲最大。他们才不会占我们的便宜。正相反,他们是美国发展的动力之一。

我没有统计数字,但看看身边的人吧。是谁在工作着?是谁在吃救济?我没有见到过一个新移民靠纳税人养活。那些依靠福利制,领取食品券,还有出卖尊严,以要饭为生的懒汉不都是在美国生活了很多代的人吗?当然,我说的那些人不包括有病或身体残疾的不幸者,而是指有工作能力,却不肯努力的人。他们早已失去了新移民的进取精神,沦落为懒惰、吸毒、酗酒的俘虏。美国的失业率今年五月仍是5.5%,但我们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假象。其实不是没有工作,而是很多人不肯工作。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都知道,要想打工,总有的干。谁都可以在美国谋生,只要你肯干那些懒汉不愿意干的工作。所谓移民抢了美国公民的饭碗,那不是政客骗人的鬼话,就是懒汉自欺欺人的借口。

叙利亚难民的敌人和我们的敌人是共同的。我们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利益上考虑,都应该尽量接受经过严格审查,投奔美国来的难民。如果远在巴黎的一次恐怖袭击就打掉了美国的信仰,就让美国成为惊弓之鸟,就改变了美国的移民国策,那才真是恐怖主义的胜利。我相信,自由女神手持的火炬不会在我们这一代熄灭。自由女神底座上的诗句不会被美国人忘记。



* 本文引语及数字见:
http://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15/nov/19/syrian-refugees-in-america-fact-from-fiction-congress

2015年11月21日
附件 1 : statue-of-liberty-wikimedia.jpg (2015-11-22 11:25, 30.38 K )


附件 2 : statue-of-liberty-poem.jpg (2015-11-22 11:26, 87.87 K )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2 19:05
眼下的穆斯林难民问题,需要以一个历史视野去看,两个关键因素必须重视:(1)他们世世代代不可能改变其信仰,不会象中国移民那样接受基督教。本质上,他们永远是反基督教的。换句话说,他们与基督教子民不仅不相容,而且相冲。(2)他们的生育率很高。这两个因素许多人已经认识到,但州长等政治家说不出口,因为政治不正确,所以只能拿混入恐怖分子做理由。

如果现在对穆斯林人口不加以限制,等到100年后,他们占人口比例达到30%,40%甚至更多,与基督教天主教的主流社会的冲突会愈演愈烈,那时怎么办?只有再来一次内战。这绝非危言耸听。白人老祖宗将黑人从非洲弄来新大陆,既违反人道,也为自己的后代种下了今天的苦果。难道现在我们还要重蹈覆辙?

所以这不完全是一个“人道”问题。欧洲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宽容”“人道”自食其果,伊斯兰人口比例最大的法国首当其冲,好在美国已经开始警惕。欧洲付出惨重学费,美国学习到重要一课,美国再次受到上帝的眷顾。将来还要成为欧洲的拯救者,保护神。

大量接受叙利亚难民,也是一种“伪人道”,世界上有多少难民需要救济,你能全部都接受。为何不接受非洲的难民而只接受叙利亚的?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5-11-23 01:03
其实美国接受的2174个叙利亚难民仅占美国人口比例0.0007%,即便再接受一万人,也不过 0.004%,自由派批评审查时间过长。我没有那么自由,也知道终究还有文化融合问题。但当下美国应该接受更多叙利亚难民,与此同时,与法国和俄国共同行动,歼灭伊斯兰国。否则,美国就失败了。

美国已有的占人口1%的穆斯林怎么办?你总不能把他们都赶走吧?人类还是得在和平相处上下功夫。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11-23 17:07
911害怕了平民肯定不愿意。一般美国人会怕,会想,谁知他们啥时又炸楼?加拿大会好些。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3 17:21
我们不应该盯着这区区1万人(可以假设他们都是安分守己的良民),眼光要放长远,此事涉及美国今后的一重大国策,那就是抑制还是纵容穆斯林在这里的人数发展。

“他们(伊斯兰)已经预言他们要通过快速大量繁植人口用你们的民主投票方式夺取政权,然后在全球建立伊斯兰国实行伊斯兰极权统治。”(ZT)

这种可能性存在吗?当然。我们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吗?当然。

政治上不正确?--- 将今天伟大的美国让伊斯兰在百年后掌权,政治上就正确了?我不这样认为。为了我的后代仍然生活在比今天更加美好的自由世界,我反对伊斯兰移民美国,反对任何可能的美国伊斯兰化。

今日的决策失误,将是对我们后代的犯罪。那才是最严重的“政治不正确”。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11-23 18:36
严格审核的前题条件是有真实的文件可以审核。据说他们能花钱买到假文件。如果是真正逃离战火的难民大众应同情。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3 19:17
当然廖教的善心情怀十分令人钦佩!

打个或许不很恰当的比喻:眼下廖教等张开双臂欢迎叙利亚难民的自由人士,有些象三国时的刘表,西方世界就是荆州,而伊斯兰难民的潜在威胁比刘备更难预测。现在接受他们,只怕后患无穷。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5-11-23 21:13
刘备带领的是军队,叙利亚难民是包括美国在内制造的灾民,难道我们不该有点担当吗?我们还没有瑞士那弹丸小国接受的多!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5-11-23 21:15
美国对难民的背景调查是非常严格的。每个难民都要经过联合国难民局、美国国务院、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审查,有一关通不过都不能获得避难。审查过程需要十八个月到两年之久。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man at 2015-11-23 11:36 PM:
严格审核的前题条件是有真实的文件可以审核。据说他们能花钱买到假文件。如果是真正逃离战火的难民大众应同情。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3 21:40
这个题目庞大复杂,估计要折腾几年才会慢慢得出结果。几万我也没有问题,几十万就要担心了。

我现在的工作部门有至少两个中东来的,一个伊拉克,一个约旦,倒没见他们一天多次祷告,还有两个怀疑是土耳其裔。土耳其和伊朗的穆斯林好象没出过恐怖分子。穆斯林确实也不一样。

其实美国眼下更紧迫的是黑人和老墨问题,而这个问题几乎无解。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11-24 10:35
美国审核那么复杂,他们大概要投奔加拿大了。加拿大福利好, 来到后马上可以领取福利。所以这里不少工薪人士不喜欢难民,所交的税都分到这些难民口袋里, 这是其一,其二, 怕恐怖分子的心理是消除不了的。
作者: fanghuzhai     时间: 2015-11-24 23:33
顶爱太阳关于老墨的提法,呵呵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5 16:01
老方不认为老墨对美国既是一个远虑,也是一个近愁?当然知道你有着深深的老墨情节。这么多年怎么也没找个老墨女友或老婆,老墨女人很温柔,比那些垃圾比例不低的老墨男人强得多。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5 16:05
感恩节前火鸡发威,狠狠煽了大鹅一记耳光,各位怎么看?

富裕的阿拉伯兄弟国家为何拒绝接受叙利亚难民?廖教对此怎么看?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11-25 16:3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5-11-25 16:01:
老方不认为老墨对美国既是一个远虑,也是一个近愁?当然知道你有着深深的老墨情节。这么多年怎么也没找个老墨女友或老婆,老墨女人很温柔,比那些垃圾比例不低的老墨男人强得多。

方教授是顶你的帖。“顶爱”两字被图像遮住了。不知道方教有否换女友,章兄该换眼镜了(Kidding)
My eyesight is 250 degrees for both sides since grade 8, never get worse.飞镖很准,很少失手。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11-25 21:15
原来老方也不认同老墨 --- 至少老墨男人。这些人最好的是建筑工,餐馆洗碗工,干完活回家一遍遍大声播放同一首歌。我们这里有一些,倒没有加州的那些罪犯。我当年和他们做过邻居。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11-25 22:32
同情战火中的难民是应该的 ,特别是妇儒,就让他们来吧。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