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 阿甘不死:评介瑞典畅销书《百岁老翁逾窗走》 [打印本页]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5-9-23 01:01     标题: [原创] 阿甘不死:评介瑞典畅销书《百岁老翁逾窗走》

阿甘不死:评介瑞典畅销书《百岁老翁逾窗走》

廖康


近二十年来,瑞典小说异军突起。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的小说《千禧年三部曲》,也就是那背后有龙纹身的女孩莉丝白·莎兰德Lisbeth Salander受虐复仇的故事畅销世界,并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不仅是畅销,专家也颇有好评,大有扭转优秀作品不畅销,畅销作品不优秀的势头。可惜作者英年早逝,无法完成他计划中其余七部作品。正当人们扼腕叹息之时,瑞典又冒出一位新秀。约纳斯·约纳松Jonas Jonasson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百岁老翁逾窗走》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于2009年问世,不久便译为30多种文字,畅销世界。而且还改编成电影,2013年在瑞典上演,并有望今年在美国发行,不知道会不会像《阿甘正传》Forrest Gump那么好笑?

约纳松这部小说与拉森那三本阴森冷峻的作品正相反,表现了瑞典人性格中嘻嘻哈哈,神吹海哨的一面。仿佛他们身处大地遥远的西北角,俯瞰欧亚大陆的芸芸众生为了这个主义、那个荣誉孜孜不倦地奋斗,着实好笑,索性派个代表去跟你们捣捣乱。小说主角是住养老院的老顽童阿朗·卡尔松Allan Karlsson,他不想参加市长和养老院为他庆贺百岁生日的宴会,逾窗逃走。故事两条线:一是他逃走后的流浪新生;在车站顺手牵羊得到一旅行箱现钞,受到犯罪团伙和探长的追击,意外杀死罪犯,结交了几个流浪伴侣——小偷、职业学生、美女、狗和大象,一路经历匪夷所思,最后无罪获释,来到巴厘岛,发现自己当年的绝育手术做得不彻底,竟然还能雄起。他遂与美女结婚,从此过上幸福生活。二是倒叙他前一百年的非凡经历,您要是觉得前面所述的故事荒唐,与阿朗过去的经历相比,则堪称平淡无奇。

阿朗生于1905年,九岁辍学,十五岁丧父母。但人家自强不息,建立了炸药公司。可他运气不好,做试验时炸死了一个批发商。在提倡“优生学”的社会环境下,他这种“废物”被抓入狱并像猪一样被骟了。如今在欧美,优生学和安乐死仍不得推广也是对当年希特勒之类的所谓社会改革家提倡优生学,严重侵犯剥夺人权心有余悸。阿朗虽然没有像司马迁那样发奋著书,在狱中四载也没闲呆着,看了不少书。出狱后,继续研制炸药,继续出事故。不得不离家从军,还接着搞爆破,接着弄巧成拙,帮助了敌人,被美军俘获。

在美国,阿朗无师自通,弄懂得了如何控制核反应堆,向奥本海默提出建议,获得赞同,从而得到杜鲁门赏识,成为朋友。杜鲁门派阿朗去中国帮助宋美龄炸桥,因看不惯国民党的行径,半路和被俘虏的江青一同逃走。分手后,阿朗独自穿越西藏。看到这儿,原先觉得还有点儿可能的情节完全变为荒诞不经。明白不能把这本书当写实或浪漫小说来看,与荒诞派的戏剧风格也不尽相同。倒让我想起一本德国小说《敏豪生奇游记》,但又比那仅为开心而胡吹的历险记略有深意。

阿朗和三个人一道翻过喜马拉雅山,穿过印度、阿富汗,来到伊朗,同伴被打死。他又入狱并受命去炸丘吉尔,结果这位仁兄把德黑兰的安全总部大楼给炸毁了。几经辗转反侧,阿朗来到伦敦,战后两年返回瑞典,并得到了一万法郎。他酒后跟苏联间谍尤里吹牛,透露了制造原子弹的方法,随后见到斯大林。在餐桌上因一首诗得罪了斯大林,阿朗被投入牢房,在那里他结识了爱因斯坦蠢猪般的弟弟。五年后阿朗越狱,冒充将军来到北朝鲜,见到金正日和金日成。他的谎言虽被戳穿,但由于救过江青的命,毛泽东又在场,因而获释。阿朗又和爱因斯坦的愚弟去巴厘岛度假。后者在那里找到比他更蠢的女人结了婚,发了财。他们一道去巴黎,阿朗为约翰逊和戴高乐总统充当翻译。之后,由约翰逊安排去美国驻莫斯科使馆当特工。在那里阿朗又遇见了尤里,他们一同伪造文件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干了13年。 退休后阿朗回到瑞典,买了一栋小红房子,养了只猫。因为狐狸吃了他的猫,阿朗大怒炸狐狸,把自己的小屋连同南曼兰省森林都给炸毁了,终于被送入养老院。

通常,书评不应透露太多情节,但这篇无所谓。因为这情节虽然荒诞,但读我这总结并不可笑,可笑的是人家的写法和细节。比如第二个罪犯踩象粪滑倒,被大象一屁股坐死,就是再严肃的正人君子也会忍俊不禁。如果您所住之处也像瑞典那样一年有五个月是零下,老得在家里窝着,这本书一定会让您度过一个时不时哑然失笑的周末。即便是读这总结,相信您也会看到阿朗与阿甘的相似之处。与阿甘不同的是,阿朗没有那一身正气、一股傻气和执著的爱情。天下之事,无论是科学还是政治,到他手里,都是笑料。他也没有什么信仰,碰到什么事,他都是随遇而安。在某种意义上,这本小说的作者约纳松与王朔倒是不谋而合。这世上就没有什么神圣,也没有什么正义和高尚。不管你是佛朗哥、杜鲁门、宋美龄、江青、斯大林、金正日,还是丘吉尔、戴高乐、约翰逊等等,都在作者笔下受到调侃和点评,好像在对这些大人物说:我就是个孙子,你也甭冒充大爷。在自嘲中,我把你也拉下马。

2015年1月26日

刚看了改编的电影,删减了不少阿郎自己的传奇经历,比小说写实多了,但也还不错,自成一体。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5-9-23 19:01
十分有趣,多谢介绍!

感觉西方现代小说电影将人类的想像力发挥到了又一高度,虽然还不到极限,在那里没有任何东西是不敢想的。

这点中国文艺又大大落伍了。我们的文学还基本上是写实的那一套,比“西游记”还都差得远。
作者: Xiaoman     时间: 2015-9-26 07:09
很有趣的书,值得看。冬天过长抵抗cabin fever要看好书。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