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二年级的最后一天 [打印本页]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5-31 23:13     标题: 二年级的最后一天

今天是本地小学这个学年的最后一天,只有半天课,女儿坐校车回家,让我在家门口等她。女儿平日早晨坐校车上学,但下午三点放学后,一般是去学校的课后活动中心,等我五点半下班再顺路将她和儿子接回家。但从一年级开始,每个学期的最后一天,她总希望能坐校车回家,我也总是在那天中午特意提早回家在家门口等着她。

今天学校是11点半下课,校车开到家门口,大约要十五分钟左右。我从11点半便开始等在门口,相机挂在了脖子上,准备照下女儿走下校车的那一瞬间,那将是她二年级的最后一刻。转眼我们搬到现在居住的城市已经快两年,女儿也从娃娃圆脸的小小姑娘,变成了个下巴尖尖的大小姑娘。今天早晨上学前,她自己在镜子前左右摆弄了半天,最后问我:我的头发象不象个三年级学生的头发了?我忍俊不禁,只好“恭维”她很能干。昨晚她还为现在的老师做了一张卡,贴上了自己的照片,准备今天送给老师作为告别礼物。她的老师是从一年级就带她们班的,现在要回去重新带一个新的一年级班。三年级里女儿会有一个新老师,为了这女儿从半年前就开始研究现在三年级的三个老师,并确定了她心目中最喜欢的一个老师,希望能进她的班。重新分班是带有很大随意性的,女儿能否如愿,就看今天成绩报告单的信封里的通知了。

11点45分,女儿的校车停在了家门口。透过车窗,可以看见她在和校车司机道别。车门打开,走下了我的二年级生,我在她跨下最后一级车梯时摁下了快门。然后,和我的二年级生一个大大的拥抱,祝贺她圆满完成了二年级的学习,即将成为一个骄傲的三年级生。女儿从我的怀抱里挣出来,第一句话是兴奋地告诉我,她将进入她最喜欢的那个三年级老师的班级。

女儿今天的背包里有一大堆与暑假有关的通知和学校抽屉里收拾出的杂物,然后最让我们惊讶的,是她们的教室家长(room parent)夫妻志愿制作的一盘DVD,内容是整个班级在一二年级里的主要活动和每位孩子冬夏两季的照片。DVD配有好听的音乐,有录像,有照片,剪辑巧妙,乐趣横生。这盘DVD我们全家连看了三遍,女儿两年的快乐学校生活一遍遍在眼前显过,光阴似水,唤起回忆如串串珍珠,闪闪烁烁。我的小小女儿长大了,她真的长大了......
作者: wxll     时间: 2006-6-1 06:17
孩子长大了,我们的心变年轻了。阅读愉悦是这样产生的:读者也许没有你女儿那样
的幸福童年,可读后仿佛感到自己又经历了一次美国无忧无虑的基础教育。
作者: fancao     时间: 2006-6-3 20:11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xll at 2006-6-1 04:17 AM:
孩子长大了,我们的心变年轻了。阅读愉悦是这样产生的:读者也许没有你女儿那样
的幸福童年,可读后仿佛感到自己又经历了一次美国无忧无虑的基础教育。

唉,我怎么觉得这么老了呢?
当年没有能够多和孩子们在一起分享那些时刻,以后总有些后悔。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6-4 22:42
凡草,先磨是说“人老心不老”呢。而我,常常觉得自己的心已经“老”了。
作者: fancao     时间: 2006-6-4 22:5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风信子 at 2006-6-4 08:42 PM:
凡草,先磨是说“人老心不老”呢。而我,常常觉得自己的心已经“老”了。

wxll 就是先磨?名字好像联系不起来,为什么叫先磨?

有人年老心不老,有人未老心先衰。看你飙车那股劲儿,哪就老了?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6-4 23:2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fancao at 2006-6-4 08:58 PM:

wxll 就是先磨?名字好像联系不起来,为什么叫先磨?

有人年老心不老,有人未老心先衰。看你飙车那股劲儿,哪就老了?

先磨那名字是在华夏那里叫出来的,我也忘了为什么了,让他自己来说吧。

我身不老,所以有力气开车。心是有点老了,所以有胆开车。
作者: 冷热     时间: 2006-6-5 08:27
八月,读过你许多这样的生活片段,有些触动了我,象那次洗碗的愣征,那里面有微妙的情感传达。但是也有一些比较一般,比如这一篇,开掘不深,女儿为什么那么兴奋,只因为有一个好老师吗?那么什么是好老师?仅仅这点,足够让我们做父母的感慨深思的了。

阁下文字灵巧轻盈,我觉得思考不够。如果能够加进去自己二年级最后一天的恍忽,母女情感越过时空进行一次“意识流”传递,好像打了一道皱褶,这个身上有那个的影子,那么女儿的兴奋拓展开一些,你的感慨也能迭藏进去很多。

胡说八道,无则加勉。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6-5 23:26
冷热,你的意见很有道理。我这篇是还可以往深里写,心里想法其实挺多也挺复杂的,但那天晚上没时间整理清楚,就匆匆记下其中的一些触动,等以后有时间会参照你的意见再扩展一下。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