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足球啊足球! [打印本页]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5-21 01:59     标题: 足球啊足球!

女儿的足球赛季今天是最后一场,我们全家出动为她助威,可惜她们的队还是以一球之差输了。女儿有两次射门的机会,可都踢得太正,被对方的守门员一把抱住。今天天太热,踢到最后,个个孩子的两颊都是红扑扑的,中间休息时不停往头上身上倒水,也真难为她们了。比赛结束她们队搞了个小型庆祝会,孩子们每人得了个奖牌,两张照片(全队合影和个人标准照,是教练的丈夫前几个星期在她们练球时为她们义务照的),一个奖状,大家还分享了一个大足球蛋糕。

近两个月来,女儿每星期两次练球,一次比赛,再加上其他的课余活动,我成了名副其实的“足球妈妈”,下午经常开着车奔走在城市的各个街道上。女儿练球的地方是个社区公园,诺大的草坪上都是一群群练球的孩子。我们居住的城市足球运动普及程度很高,从五岁开始就有按年龄,性别组队打友谊赛的,每年春秋两季各两个月的赛季,由家长志愿做教练,志愿做裁判,市政府负责统一组队和分配比赛场地。我们搬到这个城市不久,女儿就从同班同学那里得知了有这“足球俱乐部”,吵着要我给她报名。但是我们来得不巧,没能赶上正要开始的一个赛季,还落了她好一顿埋怨。

有时候女儿练球时,我正巧也没别的事,就会坐在场外看她们练球。看孩子们在场上欢腾雀跃的身影,就会想起大学时看世界杯足球赛的情景。我对足球没有特别的爱好,但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却是必看的。当年在大学里,电视机前层层叠叠围着的多是男同学,但我和我上铺却是少有的女生球迷。我们不用去电视房抢座,因为我爷爷家就在大学附近,我可以带上几个室友定定心心地坐在我爷爷家的客厅里看球。但我们和男生一样每天去报亭抢购足球和球迷报纸的世界杯特刊。这种特刊每天的数目是固定的,要每期都能购全可不是件容易事。我们俩开始是和男生一起往报亭前挤,那种人贴人的味道,可不好受。几天挤下来,报亭那位大叔认得了我们俩,于是我们开始有特权了,大叔暗地里主动跟我们说,不用挤了,他会每天为我们俩各留一份特刊,等拥挤的人群购完了当天的特刊散去后,我们再去取就行了。估计那届世界杯,我们是校园里唯一的拥有全份足球和球迷特刊的女生。

马上又是一届世界杯了。如今信息发达,不用再看报纸上那些评论预测,想要什么方面的消息,点击鼠标就是。可有时想想,还真怀念那些抢报纸,争位子看球赛的年月。让我们那时着迷的,不仅是世界级顶尖的足球比赛,也是我们火热的青春激情。
作者: 况也     时间: 2006-5-21 08:35
为什么要让女孩踢足球呢? 我是说有很多更适合女孩更有利女孩体型的运动啊.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5-21 10:1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况也 at 2006-5-21 06:35 AM:
为什么要让女孩踢足球呢? 我是说有很多更适合女孩更有利女孩体型的运动啊.

这是女儿自己挑的,也不知为什么,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足球。我们让孩子参加运动,主要目的是锻炼身体,没有往专业发展的想法。在女儿这个年龄段,足球很容易学,比赛也没那么大的强度,一群女孩子满场追着足球跑,倒是很能锻炼耐力呢。女儿还喜欢篮球,但我们有点担心她伤了手指头,影响练钢琴,所以还是觉得足球更好。

这个夏天女儿要参加一个体育夏令营,除了足球,会试试更多的体育项目,有游泳,棒球,排球,网球等等,没准儿她会兴趣转移呢。
作者: 况也     时间: 2006-5-21 18:57
风信子,我听人说女孩子练足球容易使腿形变粗,这和长跑不一样,足球经常要发力加速,另外还要求有很强的腿部肌肉控制。并非专家之言,供参考。
作者: searain     时间: 2006-5-21 19:08
这“足球”在美国和加拿大更主要是女孩子的运动。以前在美国时,附近的公园里倒是有男子汉们玩足球,都是老墨。如今,在加拿大,住家附近的足球场倒是热闹的很,从小娃娃到20几岁组别的都有,全是“半边天”,没见到一次男子汉。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5-21 23:5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况也 at 2006-5-21 04:57 PM:
风信子,我听人说女孩子练足球容易使腿形变粗,这和长跑不一样,足球经常要发力加速,另外还要求有很强的腿部肌肉控制。并非专家之言,供参考。

况也,很谢谢你的关心。你说的这个我也听说到一些,不是没有担心,但好在女儿现在还小,踢足球是娱乐健身为主,训练中没有什么认真的技术动作和力量训练,还在入门阶段,所以我们也不想扫女儿的兴。等她以后长大些了,如果对足球有了认真的兴趣,我们再努力说服引导吧。
作者: 风信子     时间: 2006-5-22 00:0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searain at 2006-5-21 05:08 PM:
这“足球”在美国和加拿大更主要是女孩子的运动。以前在美国时,附近的公园里倒是有男子汉们玩足球,都是老墨。如今,在加拿大,住家附近的足球场倒是热闹的很,从小娃娃到20几岁组别的都有,全是“半边天”,没见..

我们这里倒是男女都爱玩足球。市里的足球俱乐部从五岁开始有组队,踢半场,八人一队,到八岁开始踢全场,十二人一队。好像是十岁开始踢竞技组,比赛开始注重积分,在这之前都是友谊赛,以所在小学为主分队,赛季结束后并不排名次,每个赛季队与队的成员变化也很大。教练,裁判,工作人员多是家长志愿。

我觉得足球的确是很适合小小孩子的一项入门运动,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技术动作,也不需要太深的战术意识,只要能明白要追着球跑,把球攻进合适的门洞就行。而且这项活动很能培养整体协作意识。当我看到孩子们终于明白在什么时候该把球传给队友时,真为她们高兴。
作者: xzhao2     时间: 2006-5-22 09:34
Now, it's very popular.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