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老师和母亲是同义词 [打印本页]

作者: 冰花     时间: 2010-9-9 21:50     标题: 老师和母亲是同义词

老师和母亲是同义词
  
冰花

《侨报》副刊,2010年8月30日

http://epaper.uschinapress.com:8 ... /content_340138.htm

79岁的陈老师手术后的微笑 摄影 NINGHUA (美国)                       ( 注: 经陈老师同意公开此照)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好多个老师, 每位老师心中都装有无数的学生。那些学生在老师心中是鲜活的、 成长的。而老师在学生心中是慈爱的、可敬的。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没赶上文革,也没有赶上上山下乡,我们赶上了恢复高考。

  那时,社会风气很好,我们不用交赞助费,也不用走后门,只凭考试成绩就进了重点学校、重点班,我在的那班级是高二二班。

  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叫陈静慧,她个子不高,长得很白净,她的目光有时慈祥有时威严,  她教我们语文。是她带领我们学文言文,教我们如何欣赏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是她教我们写作文。是她收拢我们少年驿动的心,是她安抚了青春荷尔蒙给我们带来的不安。

  后来,我们全班都考进了大学,多数进了重点院校。大学毕业了,有的留校,有的工作,有的留学。

  十年、二十年后,高二二班的同学都有了别名,别名是教授、总裁、经理、医生、法官、处长、老板、院长、所长、主任、诗人、学者、高级工程师等。

  而陈老师老了,退休了,75岁了。她后因患癌症住进了医院,要做一个大手术。同学们纷纷祝愿她老人家手术成功,有的同学特意回国去看望她老人家。她见到学生们忘了自个的病情,她对学生们千叮咛,万嘱咐,“健康最重要” 。从美国回去的同学还传来了她刚刚做完大手术的照片。

  她的照片感动了全班同学。看她的嘴角挂着微笑,她的目光写着希冀,她的脸上写着坚强,她全身写着与病魔搏斗的顽强。她满头白发和眼角的皱纹写着两个字“母亲”,她像极了与她住在同城的我们的老母亲。

  此时,老师和母亲已是同义词。我眼里闪着泪花,心里默默地向我们的老师,母亲般的老师致敬!祝她老人家早日康复!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作者: 冬雪儿     时间: 2010-9-10 00:20
祝贺并谢谢冰花的文!
作者: 仙子梵音     时间: 2010-9-10 07:42
“老师和母亲已是同义词”看到这句话,多少老师要热泪盈眶啊!谢谢你!
作者: 冰花     时间: 2010-9-13 23:05
不用谢哟! 要谢该谢网管太阳坚守这个交流平台, 你总这样客气, 我都不好意思啦~~~;)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0-9-10 05:20 AM:
祝贺并谢谢冰花的文!


作者: 冰花     时间: 2010-9-13 23:06
你做过老师吗?

这话是我自然流出来的心语, 没想到感动了许多老师~~~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仙子梵音 at 2010-9-10 12:42 PM:
“老师和母亲已是同义词”看到这句话,多少老师要热泪盈眶啊!谢谢你!


作者: 冬雪儿     时间: 2010-9-14 00:19
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呀,冰花。当然是要感谢你对伊甸的支持啊。
作者: xyy     时间: 2010-9-14 15:47
文章非常感人。
作者: 冰花     时间: 2010-9-17 17:10
多谢! 周末快乐!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yy at 2010-9-14 08:47 PM:
文章非常感人。


作者: xyy     时间: 2010-9-17 17:32
同乐同乐。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