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赵云活了——评介真真国女儿的小说《荷影剑魂》 [打印本页]

作者: 廖康     时间: 2010-7-19 22:24     标题: 赵云活了——评介真真国女儿的小说《荷影剑魂》

赵云活了——评介真真国女儿的小说《荷影剑魂》

廖康


我对武侠小说一向没有兴趣,金庸的《倚天屠龙记》只读了一卷就看不下去了。然而,2010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荷影剑魂》却让我读得入了迷,一口气看完,还忍不住要写篇书评。这是三国斗智争权的故事,主角是赵云和曹操的女儿青芷。乍一看,赵云仿佛成了剑客。但千万不要受题目和楔子误导,这本书可不是胡编乱造的武侠小说。作者真真国女儿避短扬长,淡化了武打和战争场面,钩沉了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的渊源,倾心塑造的是艺术形象。当然,这是小说,不是历史。作者寻求的是艺术的真实,而非历史的确凿。然而,在创作一个自圆其说的艺术作品的同时,作者对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也作出了她独特的,与《三国演义》不同的展示。

三国英雄人物众多,很多读者都特别喜爱赵云。他的英俊不让“锦马超”,但他比马超性格沉稳。他的帅气堪比“人中吕布”,但他比吕布人品高尚。他有关张的勇武,却不像关羽那样傲慢,也不像张飞那样暴躁。他虽然没有像关张那样独当一面,立下过大功,却总是能够完成重任,从来没有犯过大错,而且在关键时刻一出马,就力挽狂澜。他没有关张那么亲近刘备,却敢在刘备即将实行害民做法时上谏反对,也不怕得罪同僚。可惜,《三国演义》没有深入刻画赵云,没有细讲他的身世,只描绘出一个平板人物。他的性格既无构因,也没有发展,远不如关张立体。

《荷影剑魂》让赵云活起来。他基本上还是符合我们读《三国演义》,看改编戏剧对赵云形成的印象,但丰满得多,深入得多。读这本小说,我理解赵云为什么不同于关张,为什么他虽然受到刘备的信任,却得不到重用。这不仅是由于作者讲述了赵云的家世,还因为作者写出了一个新人物——曹青芷。通过赵云与青芷的交往,我得以深入赵云的内心,了解他的性格,懂得他的无奈,看到他变化。

青芷颇有传奇色彩,是个神秘而迷人的女子。初始印象,她具有侠女的风采。但读下去,渐渐感到她是个活生生的女人。作者也许为她倾注了更多笔墨,让读者看她从少女到女王的变化难免洒一路泪水。身为女子,她纵有奇才,还是摆脱不开男权的统治,比赵云有更多的无奈。我们听过英雄宁要美人,不要江山的故事;读过更多英雄希望要美人,但不得已还是要江山的故事。《荷影剑魂》有这样的故事,还有美人宁要英雄,不要江山的故事;也有美人既要英雄,又得江山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赵云和青芷活了起来。令读者为他们担心、为他们期望、为他们叹息、为他们悲伤。

青芷不仅有助于我理解赵云,也帮助我了解曹操、孙权和刘备,了解汉献帝,了解帝王之间的尔虞我诈、争权夺利、设计用谋,其复杂不逊于《三国演义》。她游走在这些人之间,不能说出污泥而不染,但至少是有道德底线的。所以她可信、可亲、可怜、可敬。同时,读者也可以看到女人除了传统文学作品所描写的色相、勇气和毅力以外的其它才干和能量——那是来自她们的智慧和意志力。她们起的历史作用往往为人们忽视,但在此书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虽然是小说,但读者不难想象,历史正是那样形成的。男人可能不承认女人的作用,但无法不让她们在暗中发笑:傻小子,这面是你和的,没错。可要蒸出馒头来,还有其它好几道活儿呢。

《荷影剑魂》描述了蒸三国这个历史大馒头的过程,但作者没有在我所熟悉的大工序,比如和面上,浪费笔墨,而是精心描绘了发面、使碱、掌握火候等似乎细小,但实际上更为重要的工作。在叙述这些微妙环节时,我看到本书主角赵云和青芷的历史作用,并由此想到,历史的确不仅是由几个英雄创造的。更重要的是,在这描述中,他们活了起来。尤其是赵云,他不仅仅是个“一身都是胆”的符号,而且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他和青芷的情感纠葛可以让读者深深悟到世上究竟是什么最珍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小说不仅让赵云活了,也让孙权的妹妹孙沁活了。作者不仅让我们看到她的喜怒哀乐,而且让我们看到她由一个任性、刚烈的姑娘变成一个暴躁、凶狠的泼妇。这变化描述得合情合理,也令人感叹:在争权夺利的帝王家,一切都被用来为政治服务。凡实现的,都被现实毁掉。因而“影”和“魂”才弥足珍贵。

2010年7月2日
作者: 山豆凡     时间: 2010-7-19 22:30
荷影剑魂,这个名字搭配得让里面有个女人,我要去上上历史课,要不会看不出究竟。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