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珍藏 - 我的儿子自然 (中) [打印本页]

作者: 虔谦     时间: 2010-1-15 22:18     标题: 珍藏 - 我的儿子自然 (中)

*** 我的自然而然珍藏系列 ***




自然是我大儿子的名字。这是他爸爸给他起的名字。他爸爸之所以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看我身体瘦弱,不知能否母子平安地生下这孩子。他许愿要这孩子自自然然地生自自然然地长。他说自然是个吉祥的名字。

自然出生后的几秒钟内,这个世界是静寂的、窒息的。由于在母亲腹中滞留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他有些缺氧,脸色发紫;他没有如期待中的那样呱呱而哭。
他来到这个人世之前,母亲憋下了她平生最长的,最深的,最强有力的一口气。
几秒钟后,我们听到了他带有点委屈的却是柔和的哭声。
他爸爸激动得差点没落泪。
自然出生时的体重是八磅又十二盎司。感谢神,让我能够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让我能够哺养他。

我们去医院的时候,天下着蒙蒙雨;我们回家的时候也是。那时候,我们有个温馨的绿色的小房子,他爸爸称它为草原小屋。

自然到家的大概一个星期后(他爸说是当天晚上,说他记得清清楚楚如昨日),有天晚上他不知为何哭得特别厉害。我要去抱,他爸不让。我说孩子这么幼小嫩弱,你就忍心这样让他哭?他爸说你去抱,我们就离婚。
他爸爸是想培养他一觉到天亮的习惯。
那天晚上,自然哭,我也哭。哭了半个晚上还多。从那天晚上起,自然几乎就是一觉到天亮,不哭,也不闹。
后来每想这个事,就会觉得他爸爸当时太残忍。就算婴儿来到世上是用哭声表达索取,那又有什么呢?婴儿,就意味着需要帮助啊!
自然不哭了,大概是因为他最初的、稚幼的神经已经反射到外界的强硬,已经感知到呼求无用;或是因为 ……“自然,就是这么乖的一个孩子。”电话里他爸爸说。

说来我心疼,自然童年时代,乃至婴儿时代哭的次数,大概屈指可数。连照顾他的保姆万阿姨都心疼。有一回我是亲眼所见,自然在一个落地小围床里,保姆在忙,我也在忙。他一个人在里面呢呢喃喃,连哭带哼,百无聊赖。我看他几次试图“夺床而出”均未果。我想去抱他,不料万阿姨也不让。最后阿姨忙完了,亲亲热热抱起自然,又是搂又是亲,又是喂好吃的。自然还是那样,委屈地哼哼了几声,很快平静,最后咯咯而乐。

万阿姨好喜欢自然。他们就住在我们家街对面。他们只有一个女儿,没有儿子。他们几乎就是把自然当作自己的儿子。他们的女儿是自然的好姐姐。
自然有福气,有这么好的万家疼爱他。

从我坐月子到自然三个月那么大,爸爸照顾他无微不至。给他洗澡,换尿片 ……。白天,爸爸去上班,傍晚准点就回来。回来就准时抱起自然乐。三个月的时候,爸爸去出差。一连出去了有七、八天。等爸爸回来的时候,自然眼睛盯着爸爸看了好久,他没有象平常那样咧嘴开心喜,反而是张嘴大悲。
“自然,是我呀!我是爸爸呀!你不认得爸爸了?”爸爸搂着他,眼睛潮湿了。这一幕,被我清楚地拍进了照片。我想孩子是委屈了。孩子是用哭声在问爸爸:为什么你突然消失了这么久?
过了一会儿,等我再进房间的时候,只见爸爸斜靠着躺床上,嘴里哼着他自己编的小调;小自然乖乖的、静静地趴在爸爸的胸口上。那么平安幸福的父子倆!这一幕,也被我摄进了镜头。

孩子还没出生以前,他爸爸和我约法三章:绝对不许娇惯孩子。孩子出生以后,这个世界变了样。自然的生命里,不知凝聚了多少父亲的深情挚爱;他恨不得把自己全部的力气都给孩子。我知道,娇惯和爱还不是一回事,可有时候,真的是难分难解呵。

自然四个月就长出两颗小门牙。十一个月就会踉跄行走。我至今仍记得他爬行时不知疲倦的执着样;我至今仍记得他第一次摇摇晃晃的度步和他脸上的惊喜。

妈妈记得他的每一个脚印。感谢神。

(待续 )


(请勿转载)
2009-9-28 抱病写于万兰溪崖


刊志 (五) 承蒙这么多人的福 ......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5458&page=1&sid=hCqJ9w#pid104232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10-1-15 23:11
等爸爸回来的时候,自然眼睛盯着爸爸看了好久,他没有象平常那样咧嘴开心喜,反而是张嘴大悲。

这个孩子真懂事!好文
作者: youming     时间: 2010-1-15 23:12
有天晚上他不知为何哭得特别厉害。我要去抱,他爸不让。我说孩子这么幼小嫩弱,你就忍心这样让他哭?他爸说你去抱,我们就离婚。

这个爸爸也真懂事~~
作者: 虔谦     时间: 2010-1-16 11:2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youming at 2010-1-16 04:11 AM:
等爸爸回来的时候,自然眼睛盯着爸爸看了好久,他没有象平常那样咧嘴开心喜,反而是张嘴大悲。

这个孩子真懂事!好文

谢谢友明欣赏!
作者: 虔谦     时间: 2010-1-16 11:2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youming at 2010-1-16 04:12 AM:
有天晚上他不知为何哭得特别厉害。我要去抱,他爸不让。我说孩子这么幼小嫩弱,你就忍心这样让他哭?他爸说你去抱,我们就离婚。

这个爸爸也真懂事~~

:)无论如何,他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我在许多文章里都描述到他爸爱孩子们的故事。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0-1-23 17:40
我家老二也一样,一次为了训练她自己睡觉,我们狠心不去哄,结果她硬是在黑暗中
不间歇地哭喊了一两个小时,最后还是我们屈服,一直失败到今天。现在她六岁了,
还是不能完全独立睡。

西方小孩睡觉都很乖,从婴儿时期开始,几个月大就独立睡。老中父母对孩子还是
溺爱,其实对他们并不好,自己也受罪不小。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youming at 2010-1-15 23:12:
有天晚上他不知为何哭得特别厉害。我要去抱,他爸不让。我说孩子这么幼小嫩弱,你就忍心这样让他哭?他爸说你去抱,我们就离婚。

这个爸爸也真懂事~~


作者: thesunlover     时间: 2010-1-23 17:45
QQ成功了,我们却失败了,都怪我们不够狠心。孩子她妈今天还怪我那天怎么那么
狠心,任凭孩子哭也不让她去抱。原来却是狠心不够。我要让她来好好看看。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虔谦 at 2010-1-15 22:18:
那天晚上,自然哭,我也哭。哭了半个晚上还多。从那天晚上起,自然几乎就是一觉到天亮,不哭,也不闹。


作者: 虔谦     时间: 2010-1-23 20:3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0-1-23 10:45 PM:
QQ成功了,我们却失败了,都怪我们不够狠心。孩子她妈今天还怪我那天怎么那么
狠心,任凭孩子哭也不让她去抱。原来却是狠心不够。我要让她来好好看看。



爱阳, 难题啊.
作者: 虔谦     时间: 2010-1-23 20:35
*** 我的自然而然珍藏系列 ***




自然周岁生日的时候,我们让他抓东西。自然没有要他平时好奇喜欢的爸爸的手表,而是抓住了一串钥匙。朋友说,自然将来肯定是当官的。
我不知道,我知道我儿子的天性里一点“官”的东西都没有。

三岁的时候,自然就长就了一付银铃般的嗓音。有一次,朋友老梁来坐,他问孩子:自然,以后长大了做什么呀?
就在这三岁孩子面对长大以后做什么的问题犹豫片刻的当间,爸爸替他回答了:当总统!于是自然就用他那悦耳的可咬字还不是很清楚的话跟着说:当懂统。周围的人被惹的大笑。
后来每次老梁来都会问孩子将来要做什么,为的是再次欣赏自然那稚气的童音孩语。而自然也每次都没有例外的回答:当懂统。

我深知,那只是学语,孩子心里大概只是觉得“懂统”是个有趣的好玩差事。自然的性格里,就象他的阳光般的笑容和清亮的嗓音那样,没有丝毫阴影昏暗,没有丝毫忧郁。作为母亲,自然的那份欢乐和单纯,是我心底的珍藏,是我想竭尽全力去保守和保护的美好。

自然的阳光性格贯穿了他的整个幼年和童年。人的一辈子哭得最多的应该是幼年,而自然幼年就很少哭,到了童年更是这样;就连他摔断了手他都有泪不轻弹。那是大概六岁的时候,他和邻居的两个女孩玩耍玩得过了火,重重摔到了地上。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见他被两个女孩搀扶着回了家。他脸上红红的,好象哭过。问他痛不痛,他说了声不太痛,就一头躺床上睡大觉。我们一想,也好,让孩子休息一会儿吧。
刚好朋友来,问自然怎么摔的?会不会骨折?我们说不会吧,骨折还能睡得着?朋友大叫起来:你们真够行的,还不快带孩子去检查?!
我们赶紧带着他去看大夫,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自然摔裂了手骨!
要是自然大哭大闹大喊痛,我们也不会由着他睡啊!
自然是个很能忍痛的人。他几乎没有用过“很痛”这个词。

事情总是辩证的。快乐,单纯,大概就会缺少大人所谓的雄心壮志,或者是野心欲望;一旦有了雄心壮志,人也就很难再无忧无虑,快乐单纯。大概从四岁到十一、二岁的成长过程里,自然没有力争上游的喜好、观念和想法。他喜欢自由自在轻松快活地过着他的时光,他不想当什么第一第二的,他没有那概念。有时实在给问急了,他就模模糊糊伸出食指和中指来,意思是说他只想当第二、三名就好了。

我心里常常十分矛盾。一方面我当然希望孩子能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将来也能成为最优秀的人才。可是我深知这个目标意味着孩子要牺牲多少,付出多少,其中最宝贵的,大概就是童年的欢乐和生命的轻松。
尽管我也抓住机会勉励督促孩子要刻苦努力,但是我也常常半途放弃,因为我不想把孩子逼得太紧,我不想让他有压力;我喜欢看他无忧无虑开怀笑的样子。自然的笑,从来都是甜蜜的;那笑本身,就是母亲的欢乐、安慰和骄傲。

然而事实也证明自然有着许多天份。他学东西非常快,也能学的很好。他房间的架子上摆着几十座奖杯,都是他历年得来的。其中有DRUM MAJOR的,有网球的,有演讲的,甚至还有国际象棋的!
我也是到了最近才意识到,人生本来就不轻松也不自由,不管你做什么行业。既然如此,何不鼓励孩子力争上游,何不鼓励、支持孩子树立起理想抱负和责任感。同样是爱,也许让孩子去经受锤炼和艰难,去接受重大的挑战,去取得伟大的成功,是更深的一种爱?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孩子过早地结束了童年,甚至没有过快乐的童年。我常常回味着自然的童年,我欣慰,他有着父母很好的保护,他的童年是正常、健康的。我相信,一个正常健全的童年,会替一个人将来的奋斗蓄下深厚的能量。

力挽稚童年华,这一点自然没有他的弟弟而然那样明显,但是近来他也每每在我跟前做鬼脸撒撒娇。凭着直觉,我知道他的心里眷恋他那仍触手可摸的童年岁月。

不是早有定论了吗,在妈妈眼里,孩子们永远是孩子们。我想,自然也从妈妈的眼光里看到了这点。能有这种沟通,这是幸福的母与子。
我记得他请爸爸妈妈帮他买的童年的最后一个玩具:一个本事很大的机器人。


(待续)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