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 虔园散记 (1) [打印本页]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4-12 21:26     标题: [原创] 虔园散记 (1)

“虔园”,就是虔谦家前后院那几片绿色的旮旯和地方。叫 “虔”园,也因为基本上,家中就虔某一人比较在意那些旮旯和地方。

后院墙边原来有几棵热带沙漠丛生、具有爬藤性状、叶子敦厚的植物,最初是几年前我访问邻居加家长朋友时开口要,人家慷慨相赠的。赠送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一把折下一个大枝叉来,我往土里一种完事。

那植物的繁衍能力极强,有时干得快焦了,一阵水泼它就能又活了过来。

家里装修了半年有余,工人由于施工需要,将那几株植物统统拔除,扔在草地边上。我回家见状,施行紧急救治:拿个桶来,装满了水,把它们放进了桶里。

施工结束了,又过了好几个星期,我忙,竟然一直就这样把它们撂在水桶里。它们也竟然就这么适应了,沙漠植物俨然成了沼泽植物。这点上,达尔文的“适者生存”说还真的有道理。

今天,我知道,我就是再忙,也必须处理那桶东西了,否则,天热虫生,它会成一潭毒水。

工具呢,工具在哪里?我指铲土的那个小铲子?不见了,应该也是施工时给一股脑儿全堆一起扔了了事。
只好用什么?一把改锥,一把锋利的刀,一个吃饭用的叉子。靠着这三个家伙,我挖了一个大坑,把那几株 “沙漠/沼泽”双栖植物种回了土里。

虔谦在虔园里,只要给我看到有绿色的东西躺在地上,我必定过去,挖个坑将它 “为安”起来,再清水伺候。
很累,不仅累,有时候还很痛,痛得跟割肉似的,因为对待绿色,不是人人都陪得起我这分奢侈的细心。 只是,生性如此,就跟命运似的无所逃避。

心里一件心事了了。不由得想起他爸马上要从中国回来了。假如他看我这么伺候这几株植物,大致又要嗤之以鼻。这几株“劫后余生”的东西,假如他爸注意到了,大致逃不掉被埋垃圾车的命运。 他爸和我,在 “虔”园里的配合默契程度,大概也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了。这个,下次记吧。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