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2) 爷爷 上 [打印本页]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3-21 10:29     标题: [原创]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2) 爷爷 上

因故DELETE.

谢谢各位!
作者: weili     时间: 2009-3-23 17:12
有(1)吗?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3-24 14:4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9-3-23 10:12 PM:
有(1)吗?

有(1),是个序言,怕比较 "概念"或是"载道"一点,就没有贴过来。谢为力。
作者: weili     时间: 2009-3-25 08:33
帖出给我们看看。在这线,先谢。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3-25 10:04
先谢谢一元和为力在我那首小诗底下的评论! 我回头再回复。

这里,为力要我贴,却之不恭,就把第一集贴过来吧,接第二集底下。这个系列,打算是要写成个集子的。谢谢为力盛情鼓励。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系列(1)


我们都是有缺点的小人物。 我们每天都在迎接生活的各种难以穷尽的挑战:细到一根针头,中到一栋房子,大到 ...... 这还只是物质的方面,精神方面,就更加复杂了。

这是一个以真实经历和体验为基本主体的人生系列。开始写这个系列之前,我大孩子经过勤奋的努力,继夺得了州的比赛资格后,又一举夺得了全国的演讲比赛资格。我们由衷地为他的人生飞跃而欣喜自豪。而我自己,继几年前完成了从古代汉语到IBM中型机的转换之后,从绿色屏幕到网络屏幕的技术更新也初见成效。我已经利用点滴时间设计了第一个公司网站的网页。至于写作方面,梦想也在一点点成真。
家里,经历七个月的折腾,终于完成了加建和装修,房子,已然是旧貌变新颜。
孩子他爸是主功臣。而我自己,也有小小的贡献在里头。

也就是这么多了。

百折不挠,听起来好象很震人,好象说的都是大人物。不,百折不挠不只是适用于那些大人物,著名人物,尽管我们都知道,几乎所有大人物都是从小人物开始的:从奴隶到将军,从穷光蛋到百万富翁,从家庭妇女到千万富婆,从重症犯者到体育健将……等等。 仅仅做一个小人物,与世无争的小人物,也需要百折不挠。我们可得有这个心理准备。这是由人生的属性决定的:人生,是一个战场,是一场撕杀 (不仅与外界撕杀,也与内心撕杀)。 所有艰难困苦的字眼,用来形容人生都不会过分。

就说夫妻关系的调节,也需要这精神。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和做一个好人一样,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它需要的要素几乎是全方位的。它需要一个人从心态到胸怀;从价值观到道德标准,从意志到韧性等等方面的提升、端正和锤炼。 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就是一个人的信念,他/她的主心骨。这信念的重要性从现实主义到浪漫主义,贯穿了人生的血肉基础和灵魂华顶;

这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人动过“其实不想活”的念头。我就有过,而且不止一次。

那一个星期日,我开着沉重的车到了教会,心里一片灰色。

当我步出教会时,我的心里已经豁然开朗。我意识到,自己之所以产生 “其实不想活”的念头,竟是因为自己没有意识到:我在这个世界上的重要价值之一是,我是来服务的,不是只来索取的。

写到这里,也要顺便说一句,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也要求我们原谅自己。我们自己就象别人一样,需要原谅,需要机会和鼓励,也需要在身心方面的休生养息。
打心眼里,我希望自己既是一个百折不挠的人,也是一个很从容安详平和的人。

这个开篇就先写到这里。下一节,我将试着分享我的祖父帮助我叔公彻底戒除毒品的点点滴滴。
作者: weili     时间: 2009-3-27 17:42
“我已经利用点滴时间设计了第一个公司网站的网页。”

以后多帮伊甸园的帮啊,先谢啦~~
作者: weili     时间: 2009-3-27 17:42
“我在这个世界上的重要价值之一是,我是来服务的,不是只来索取的。”

说得好。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3-29 21:0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9-3-27 10:42 PM:
“我已经利用点滴时间设计了第一个公司网站的网页。”

以后多帮伊甸园的帮啊,先谢啦~~

Thanks Weili.  It is a "Hellow World" kind of page   I've got long long way to go ......
作者: 虔谦     时间: 2009-3-29 21:09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3) 爷爷 下


和爷爷一样,奶奶也出生于劳动家庭。小时候我常纳闷,为什么隔壁那位老太太的脚那么小,为什么奶奶的脚那么大。我问过奶奶,奶奶说:“我们是拖磨的人。” “拖磨”意思就是“操劳,劳作”。

爷爷和奶奶的姻缘,应该是爷爷先相中了奶奶。有一次奶奶讲起这事,还带着几分腼腆地说: 当时咱很穷,没有好衣裳穿,你爷爷还是相中了咱,托了人来做媒。
你也许不相信,一个七十多岁的女人,回忆起少女时代的幸福情事,脸上仍然会焕发出来那种甜蜜和不会消失的青春内蕴。提起爷爷托人来提亲的事情,奶奶的脸上就是那样的神态。

奶奶始终感恩戴德的一件事,就是爷爷一生只和她好,只娶她一人。这个事有时让我心酸,有时让我感动。

和爷爷不同,我三叔公娶了俩,二叔公娶了仨。

二叔公的原配好象没有生育。后来二叔公认识了二婶婆。据说二婶婆年轻时满好看的。婚后生了我大堂叔。那原配因了丈夫的另娶而痛苦不堪,她最后是吞金自尽的。
二婶婆的好日子也不很长,很快二叔公又看上了更俊美的三婶婆。
从我知道二婶婆的那天起,在我的印象里她的眼神就总是忧郁的。而二叔公的看她的眼神,就从来都是冷漠的。
当男人心已冷漠,万马难追回。

爷爷奶奶一直收容着二婶婆。

我从小和爷爷在一起,尽管他也对奶奶发脾气,但是在我的心目中,爷爷就是一个好男人。我无法想象他会对第二个女人感兴趣。 这也许是因为他在整个家族中责任重大,他无暇顾及其他。不过我想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本色和品性。 爷爷是一个纯粹的、人格一致的人。

直到今日,七十多岁的父亲每次提起爷爷来,都会象小孩那样哭起来。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憾事,就是没能让爷爷过上一天享福的日子,有时还惹他伤心。 他常回忆着爷爷亲自送他到厦门大学上学的情形。

“你读过朱自清的《父亲》吗?”爸爸问。
“读过。”
“你爷爷送我去读书的情形,几乎和朱自清笔下的父亲一模一样。他自己节俭,送我去读书的路上却很舍得花钱。他给我买了那么多东西,问寒问暖。当他转身离开的时候,我才发现,父亲那么瘦,背都有些弯了。其实那时他才四十几岁。”

这个系列会叫“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其实也是爷爷给我的灵感。因为爸爸就是这么形容爷爷的。爷爷是个坚强的人。他晚年多病,八十多岁了,他几乎是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天的。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着一份责任。 人活世上,就两样东西:爱和责任。爷爷,虽然不会说出这些冠冕堂皇的字眼:爱啊责任的,他兢兢业业,刻苦克勤,忠诚地完成了他的使命。 他的一生,没有替自己图半点福享。伺候曾祖父母后就是照顾兄弟姐妹和自己的儿孙们,维护着我们这一家子人,帮助着远近的宗亲。

就是这么一位纯粹的,慈爱的,坚强的男人, 赢得了我们整个家族远近亲戚的由衷尊敬和爱戴。爷爷,一个普通的根植惠安的人,他的品德,塑造了我的心灵和性格;他也再一次让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爱,和责任。




欢迎光临 伊甸文苑 (http://yidian.org/) Powered by Discuz!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