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碧落黄泉书一封(1)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碧落黄泉书一封(1)

曾在湖北宜昌郊区鄢家河地质勘察队工作过的同志们朋友们:

你们好!还记得你们和“老三”一起工作的日子吗?

老三自己已经不方便给你们写信。但是,设身处地想一想,他是有很多很多的话和你们讲的。

你们一定记得这样的一个男青年,年龄不到二十五岁就和你们生活在一起,在那个勘察队驻地的集体宿舍里。

据说他当过文艺兵,后来自己主动要求到你们勘察队来工作。他有一架手风琴,也拉得一手好曲子。经常拉的就有俄罗斯歌曲“山楂树”。

多少个日日夜夜,你们生活在一起。在宿舍没有落实之前,他是住在南村坪张村长家里的。后来宿舍有了腾出来的空铺,他就搬离村长家,回归大集体。

你们中间有人一定记得,在老三搬到勘察队集体宿舍之后,终于有一天来了一个城里姑娘,应该记得很清楚的就是那个关于绿豆汤败火的笑话。那个女孩子看上去才十六岁左后的年纪,一付清纯的高中女生模样。不至于想不起来吧——我相信你们一定因为这个无心之失,因为这个笑话让你们平时枯燥的生活添加了一道色彩。你们也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好几次地和老三开玩笑。

后来,老三就走了。他有部队背景,他父亲出面办些事情还是非常得力的。你们可能不知道他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也很可能不久之后你们的这个勘察队不是转移就是你们中有的人转业了。总之,你们离开了鄢家河。你们很可能不知道他在76年5月4日去世,就埋在南村坪的一棵山楂树下。

大致推算,你们中有些人的年龄应该和老三相仿,那时也就是二十多岁,最多三十出头一些。到今年也就是退休前后的档次。不会那么健忘。

如果你们看到这封贴在网络上的信件,一定来回忆一下老三你们这位曾经的同事真名实姓。非常可以肯定的是你们一定记得他有记日记的习惯。他除了手风琴之外还有日记本,当然,他是秀才,文笔一定好。说不定你们勘察队出啥壁报之类的,老三当仁不让,写过不少豆腐干。

先谢,感谢你们宝贵的时间来一起回忆大家心目中的老三。


主持字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16 10: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