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旅日女作家杨逸夺芥川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旅日女作家杨逸夺芥川奖

文章来源:星岛环球网

旅日女作家杨逸夺芥川奖 华人首次获此殊荣

日本最具权威性的纯文学大奖——芥川奖的评审委员会15日晚在东京宣布,将第139届芥川奖授予小说《时光氤氲的早晨》的作者、中国旅日女作家杨逸。这是中国人首次获此殊荣。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杨逸在东京欣喜地表示:“特别特别高兴。觉得自己终于被(日本文学界)接受了。”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过程中,始终笑容不断的她表示:“原以为这次大概不会获奖。对自己的日语没有甚么信心。真像是融入了日本。为作品获得认可而感到高兴。”

去年,杨逸曾凭借同样以描述旅日华人生存状态的处女作《小王》,而获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社颁发的日本文学新人奖,并获第138届芥川奖的提名,但最终以第二名的身分与大奖失之交臂。《时光氤氲的早晨》是杨逸继《小王》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该篇小说描述了一名在中国农村出生的男子,在1989 年学潮之后东渡日本的理想与失落,在异国他乡十多年的生活体验与情感经历。

日本芥川文学奖评委高树伸子表示,杨逸与上届候选作品的选材全然不同,但水平很高,且日语能力大有进步,无愧于芥川奖。作为日语文学作品,与其它候选作品相比有着压倒性的力度。

44岁的杨逸出生于中国哈尔滨,1987年赴日本留学,毕业于御茶水女子大学。她在日主要从事中文教师的工作,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

为纪念日本已故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创立的芥川奖,旨在鼓励从事纯文学创作的文坛新人,是日本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文学大奖之一。被誉为日本文坛的“龙门”,诺贝尔文学奖大江健三郎、著名作家村上龙等都曾荣获该奖。该奖奖金为五十万日圆。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16 09: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