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戏台忆旧(1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戏台忆旧(13)

在这儿把黄浦区结束。

非常抱歉,实在想不起那个戏园子的名字。拖到现在,还是无名。那是在延安路上成都路附近不到有名的糖炒栗子店的位置。后来改成为黄浦区少年宫。

在那儿看的戏是滑稽戏。滑稽戏上海地方特产,尽管苏杭也有,毕竟上海是老大。延安路上这家戏院是大公滑稽剧团的演出场地。据说受到禁止的那出《活菩萨》,——涉及一贯道,是在西藏路上那新世界分割出来的小剧场演的。我完全记不得内容了。大概实在年龄太小吧。好婆是杨华生绿杨兄妹俩的戏迷,说是杨华生演的活菩萨特棒。眼睛瞪得老大。张樵侬反串演一个迷信老太太,一口浦东话。

大公滑稽剧团的经典《七十二家房客》和《糊涂爷娘》都是看的电影,不是进场子看戏。在延安路上看的是两部戏——《拉郎配》和《苏州两公差》。

这都是从其他剧种搬演改编过来的。拉郎配本来就是喜剧,杨华生演秀才,绿杨演卖艺女。一开场家家抢亲,很热闹。记得连和尚都抢了去。

苏州两公差是改编自《炼印》的一出戏。虽然不是数一数二的经典,喜剧效果也不错。记得在真巡按大人来到明天要炼印判别真假的隔晚,一筹莫展时杨华生唱的是评弹。

黄浦区的戏园子就有那么多,远远超过别的区。在黄河路上应该还有一家明星大戏院。因为不大走到那一块,不知道它是否过成都路。黄浦区静安区的分界线是成都路,所以吃不准明星大戏院属于不属于黄浦区。可能属于黄浦区的可能性要多。

明星大戏院是杨飞飞赵春芳的勤艺沪剧团演出场地。他们两口子住在新闸路一条西式弄堂内,离明星大戏院应该不远。虽然去过那条弄堂多次,却从未进明星大戏院看杨派赵派的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遗憾!

另外应该有的是一家杂技场子,也在南京路上。好像不应该归入戏曲类,也就不去说它。

很多这些戏园子都已不再存在。代之而起的上海大剧院,雄踞在面积大大缩小了的人民广场西端。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14 16: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