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华民族怎样对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中华民族怎样对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中华民族怎样对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俞行


中国的一位已故政治家毛泽东曾经在文革期间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作出较大贡献。前不久,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中国网友与一些西方媒体和政治家隔空叫阵的时候,有一位欧洲政治家说出这样一句话:“中国没有对人类文明作出什么贡献”。虽然这句话一闪而过,但是却给本人留下较深印象。因此,本人想谈谈这个话题。虽然这个话题涉及的范围很广,本人还是想从某个角度说说这个问题。

本人认为,欧洲的那位政治家的评语不是凭空瞎说的,那句话实际上说出了许多西方人藏在心底里的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真实看法。那位政治家还是比较老实的,因为他把藏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了。恐怕也是在情急之下脱口而出的话,但这是真言。中国人或中华民族的每个人如果关心中国的命运和前途,如果关心奥运究竟对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是应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的。

几个月以前,中国人满怀自豪地观看奥运圣火在世界各地传递的新闻,但是,奥运圣火却遭到藏独和西方一些反华政治势力的联手夹击,引起了中国人民与西方的一些反华政治势力之间的交锋。这说明,西方一些人不一定能够从心底里心甘情愿地接受中华民族的崛起。西方不少人对中国的看法与中国网民的预期可能还有一段差距。所以,当中华民族把奥运当作民族崛起的一个象征的时候,许多西方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是说,西方人对中国人的评价和中国人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还有一定差距。

如果一个民族要在世界上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肯定和褒扬,这个民族就要对人类的文明事业做出一定、甚至是较大的贡献。如果一个民族人口不多,但是对人类文明作出较大贡献,世界其他民族就会对这个民族另眼相看。如果一个民族人口很多,但是对人类文明事业做出的贡献不突出,其他民族就会有另一种评价。我们以犹太民族为例。犹太民族在古罗马时期曾经占罗马帝国人口的十分之一。目前可能仅剩下约一千万。但是,犹太民族对人类文明事业的贡献是非常亮丽的。犹太民族中出了许多科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在世界的文化事业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中,西方国家大多支持和同情以色列。

虽然西方国家支持以色列的背后因素很多,包括对犹太民族历史上遭遇的不幸的同情在内,但战后犹太民族因为对人类文明事业的贡献而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可能也是一个因素。所以,中华民族要在世界上取得一个骄人的民族地位还要看中国是否能够对人类的文明事业作出较大贡献。中华民族不能总是限于搞拿来主义那一套,受益于其他民族,但自己的贡献却不多。中华民族希望提升自己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通过一些表现手段来展现自己的新面貌(包括举办奥运会)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真正能够提升中华民族的民族地位的方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较大贡献。

本人认为,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的贡献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民族作为一个整体或国家对人类文明事业的贡献。在这方面,世界上的有些国家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的贡献是比较突出的。美国在科技发明、提供消费市场和贸易金融服务、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推广民主和维护国际和平秩序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在过去的一百多年历史中,许多重大的科技发明起源于美国。电灯、电报、电话、轮船、飞机、核能、电视、计算机等都是美国科学家的贡献。日本实际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人类的文明事业也作出较大贡献。

例如日本在技术开发方面成绩突出。虽然日本在理论研究方面并不一定突出,但在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得到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的赞扬。日本公司申请的专利非常多。日本在电子产品、汽车、家电产品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日本制造的产品明显提高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品质。所以,日本民族还是赢得世界许多民族的肯定。中国现在正在步其后尘。中国正在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只是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中国目前已成世界工厂,为世界各国的人民提供价廉商品。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发展经济。过去几十年来,西方的援助并没有缩小非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中国的帮助有可能改变这种状况。中国还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一点作用。

另一部分是各个民族中的个人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的贡献。在这方面,欧美人超过亚洲人。欧洲各个民族为自己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倍感自豪。就是一些欧洲的小国的民族也是如此。爱尔兰的人口大约为四百万,但是爱尔兰人为他们的民族在历史上贡献了许多科学家和文学家而感到自豪。波兰在欧洲也是一个小国,但是波兰民族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不在人后。历史上的科学家如哥白尼、居里夫人都是家喻户晓的。波兰人在艺术方面也有突出成就。著名音乐家萧邦是波兰人。英国人更是为他们民族在历史出了许多伟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过去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他宁愿要一个莎士比亚,也不要一个印度(大意)。即使是一个个人,只要对人类的文明事业做出贡献,这个个人就是一个民族的一份资产。我们在这里就更不要说其他欧洲民族对人类的文明事业的贡献了。

中国人为自己的古代的四大发明而自豪。但是,对人类的文明进程产生具体和明显影响的恐怕就是造纸技术。中世纪的时候,欧洲人用羊皮纸写字,羊皮纸耐用,但价格昂贵。中国的造纸技术经中东传入欧洲后出现许多廉价的书写用纸。毕生的活字印刷术无法与古腾堡的活字印刷相比。古腾堡的活字印刷采用铅字和油墨,建立在近代冶金和化学技术的基础上,是工业化文明的一部分,而毕生的印刷术只是农业社会里一个孤立的发明。中国人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中国的古代文明比西方先进,只是在近代落伍了。这完全是一种单方面的主管臆断,并没有科学根据。

就拿中国的孔子的思想成就与和孔子几乎处于同一时代的古希腊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成就相比,孔子的思想限于伦理学、教育等领域,而且由于儒家学说深深地打上封建时代的烙印,许多成果对现代社会已经不再适用。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成就的范围很广,亚里士多德在哲学、伦理学、逻辑学、修辞学、美学、经济学、政治学、数学、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等等方面都作出巨大的贡献,他的许多理论和思想直到今天仍然是世界有关科学或社会科学或其它学术领域里的一个基础或来源。

古罗马时代,欧洲人在艺术、建筑、军事、公共事务管理方面都作出突出成就,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我们更不要说近代以来西方的许多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个人对人类文明事业作出的贡献了。在这个时段里,就中国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而言,几乎是个空白。但是,中国的人口却很多,现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西方许多人说,中国能够养活这么多的人口已是一个不小的成就。但本人认为,严格说,这不算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一个民族的奋斗目标不能仅限于吃饱肚子。中华民族应该了解到,作为今日地球村的村民,应该对人类的文明作出较大贡献。由于中国人口很多,中国起码应该为人类的文明作出一些突出贡献。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在世界上占有一个与它的人口规模相对应的地位。

本人认为,中国应该继续改革,不仅在经济领域改革,还要在许多领域里开展改革。首先应该在教育领域进行改革。一个国家是否能够创造辉煌成就根本还是在于人。人的培养非常重要。许多在海外学习的中国人已经发现,中国人在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中成绩突出。进入大学以后,中国人在本科水平上与西方国家的学生大体相当,但是到了更高层次的学习或学术创作时,最出类拔萃者往往就不是中国人了。

在拔尖的优秀人才中,往往很少再看见中国人的身影。我们再看看那些具有独创性和影响力的著作的作者,其中的中国人或华人就寥寥无几。中国人显得平庸。于是,中国人就只能跟着别人学,走在其他民族的后面。因此,在世界的科技发展和文化事业上,就只能被动地受到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影响,但中华民族的主导能力就不够。软实力不足也。另外,中国应该加速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逐步实现创作自由和思想自由。中国在经济和商业活动中已经实现自由化,因此,经济领域产生巨大的动能,创造了突出成就。但是,在科研、理论、社会科学和哲学和文化领域的旧体制巍然不动。英国的思想家约翰•米尔曾经说,专制主义往往使一个国家死气沉沉、缺乏活力和虚弱不堪。所以,在今日中国,个人的创造能量明显不足。中国不应该在一个世界人口大国里继续保持那种古代家长式专制主义的管理方式。这是作茧自缚。

还有,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事业的贡献主要是这个民族中的精英阶层对人类文明事业的贡献。这个精英阶层不仅对本民族的文明事业做出贡献,而且能够对人类的文明事业做出贡献。平均主义不利于精英阶层的发展,反而会打击他们的创造的积极性。人类的辉煌文明成就往往是在社会的不平等甚至是极端不平等的情况下作出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辉煌文明建立在残酷的奴隶制基础上。在此之前的古埃及文明也是如此。现代社会要照顾弱势群体,但是,不应该因此而压制和打击社会精英。应该鼓励社会精英创作成就,从而最终造福于所有人。

中国或中华民族要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最根本的是,每个中国人要拥有生活、工作和创作的自由。一个民族的活力从更本上说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民间或者个人。是每一个个人在创造历史和文明。政府的使命是防止任何个人或组织妨碍个人的自由,为每个人提供一个能够自由发展的条件。当每一个个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才能的时候,他就能够为自己的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他十分突出,也可能为人类的文明作出贡献。

所以,中华民族要为人类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还要在自己的社会和国家的组织方面进行真正的改造,最大限度地使个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说到底,一个民族的文明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个人。不自由的民族无法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作者为旅居加拿大新西敏的自由撰稿人和翻译


【转自多维,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14 12: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