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酣畅墨雨扑面来——《画家画话》系列评述(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酣畅墨雨扑面来——《画家画话》系列评述(3)

三,《贵妃醉酒》——那三千双既羡且妒的眼光

《贵妃醉酒》也是耳熟能详的故事,在涂老师笔下《贵妃醉酒》变成了一个由梦境转化成为的艺术。

借酒浇愁,并没有愁上加愁,而被认为是人们对酒的颂赞。画面上的贵妃娘娘也是醉醺醺地进入了梦幻般的境地。一种说不出的快感,一种飘飘然的舒服都体现在忘却一切之中。

一双举起在空中的玉臂,一只手捧着酒盅,一只手恰到好处地弯成一个莲藕般的手势。四周围着她的宫女们都不出彩,才凸现出三千宠爱在一身的魅力。那个拿着酒壶的宫女胖得甚至在讲究丰满的盛唐都有点过分,恰好地形成了反衬。轻薄似蝉翼的衣裙或隐或现地勾画出贵妃的线条,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她刚刚出浴。

沉香亭畔倚栏杆,等待的人在哪儿呢?——被推到远缘背景上的是唐玄宗,他同样在饮酒,只不过是在另外两个女人的怀抱里。和第一幅《七步诗》中的曹睿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起到了烘云托月的作用。

画家用画笔表现的不是通常描绘的贵妃醉酒的凄苦表达,而是尽力表现一种醉意朦胧的梦幻之美。被无情的笔触揭开梦幻的虚妄现实的残酷的是另外一支笔——非马老师的诗作《长恨歌》。

他追朔到华清池赐浴的那一天。悲剧早就播下了种子——在头一次跨出热气腾腾的华清池的时候,贵妃她便感受到了三千双既羡且妒的眼光。那三千双既羡且妒的眼光炙疼了她凝脂般的肌肤。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眼神啊,女性对女性的嫉妒和仇视也足以杀死一个生命。何况除了宫内的嫉妒和仇视,还有宫外的文攻武卫!

谁去管她只懂音律舞韵呢?谁去深究她有没有参与政治呢?她无可避免地被卷了进来!既然你无辜的一颦一笑都是罪该万死的倾国倾城,那末在卫国卫城的口号下只能把你给倾(清)了。

文人的泼墨渲染,武士的刀枪鼓噪,一个绳结的两端把绝代的美丽葬送在西幸途中。还不如沉香亭畔的醉梦未醒时刻,那种忘却一切烦恼的时刻。

“一只羽毛艳丽的比翼鸟在谎言的连理枝纠缠绞勒下扑翅悲鸣断气”——诗作者在这里挑明了社会上性资源分配的巨大不公。一面是三千佳丽的怨女,另一面是六军不发的旷男,再一面是艳冠群芳的独占,这个不等边三角形终于借了一个机会得到解体。解体的结果是葬送了一个无辜的生命——仅仅因为她太美太艳太亮丽!

贵妃的悲剧命运其实在醉酒的时候已经暗示,再有七月七日长生殿又能怎样?君王身边不乏女性,不乏美艳的女性。他是决不会为了你而舍弃自己的生命的!自古以来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君王确也只是凤毛麟角!

相反相成——过于美好的东西往往是过于脆弱。从这一点来说不能不感慨上帝的公平。君王的权力有时候实在也超越不了运命的捉弄。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13 12: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