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酣畅墨雨扑面来——《画家画话》系列评述(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酣畅墨雨扑面来——《画家画话》系列评述(2)

二,《虞姬舞剑》——用缠绵的爱情刺杀自己

油画《虞姬舞剑》的灵感根源诚如画家所说来自虞姬生死情归项羽的爱情故事。

触情生景,以艺术思维去理解灵感一词的形象性。灵光一现的镜头便出现在画家的笔触之下。这灵光在画面上集中体现在虞姬握着利剑的双手上。本来是一双白晳纤弱柔软的手,本应操古琴提羊毫弹琵琶捏针线的双手,此时此刻却拿起了一把宝剑——既是杀人的凶器也是自卫的武器。

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女子依附的命运是悲惨的,但是她壮别的命运又是激昂的。相比之下,画面上项羽低首不语。报子来报军情,十面埋伏四面楚歌——明摆着大势已去。他只有发出“可奈何”的绝望呼喊,力拔山兮气盖世已是过去时,眼前只剩下一乌雕一虞姬。大王垂着头,马儿垂着头,报子垂着头,将官垂着头,只有她,只有虞姬的头高扬着——她正义无反顾地挥别人世。

可惜的是虞姬用生命换来项羽他的没有后顾之忧却被大王他自己葬送在乌江岸边。虞姬死得壮烈,项羽死得窝囊。在画面上尽管还没有显示出死神到来的那一刻,一男一女各自的姿态早已挑明了最后的结局。

其结局在非马老师的诗里越加得到了极为有力的渲染。

《霸王别姬》一诗上半部分是描写虞姬著名的一段剑舞——柔弱的肩膀舞姿舒缓沉重的锋剑寒光亮闪。突出地写了剑锋几度接近咽喉,生的无望死的眷恋——一个伟大而又美丽的女性正在做告别演出。

下半部分则立即跳出历史回到现实中来。同样一双手,一双指挥的手。同样激昂地把悲愤撩到最高峰,(这个撩字用得极好)——然后猛然一落。终于锣停鼓歇,——一幕历史落下了帷幕。

是作者在聆听极负盛名的古曲《十面埋伏》?是作者在观赏京剧大师的杰作《霸王别姬》?我们读者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把观众的共鸣心情同样撩到最高峰的那一刻也就是虞姬刎颈倒地的那一刻。

用都已崩到极限的每一根琴弦和都屏住了最后一口气息的箫笛来谱写这一幕历史,其实这一幕历史不是霸王别姬而是姬别霸王。

奇怪,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为什么没有她?!她是美丽而又忠贞的,生活的年代后于西施早于貂蝉。她照样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凭什么轮不到她!就因为她是自杀而不是他杀?!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13 12: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