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父亲,我的姑父(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的父亲,我的姑父(4)

拖拖拉拉是因为这个系列的内容绝对真实资料独家所有随便啥时候写都可以不需要赶点也不会发馊。没想到因为带有点传奇性质吧,居然有一些网友特有兴趣,于是就尽量抓紧继续下去——当然也是在其他题材有空档或者遇到症结一时间写不下去的时候。

接着说我的祖母否定了那个始作俑者,“录取”了我母亲作为她的大儿媳妇。个中原因对我来说一直是个谜。就是到了多少年之后的今天,也是只能够把拼盘图画凑起来想个大概。

我妈的那个要好小姐妹“丽萍”姐我自然从未谋面。但是直到很晚很晚我的一个同胞手足不知道怎么会拿到一张姐妹花的照片show给我看了一次。很黄很老旧的那种老照片,单从照片上看丽萍她确实比我妈漂亮也比较能看出来风骚。或许这是我祖母不喜欢她的原因之一。当然说我妈也是够漂亮的,但是她属于那种第一眼美人不是很耐看的那种。我妈应该属于那聊斋上说的美而不媚的一类。而丽萍姐则肯定要媚。说我妈她漂亮的证据之一是她是当年风流倜傥的沪剧名小生沈侠民结婚时的女傧相之一。记得从照片上看比新娘要漂亮。另外的比较则是我妈不及邵滨孙的第一任太太筱爱琴漂亮。世界上的事情真是不好说,邵那时候跟在我好婆身后赶着叫姆妈,而筱爱琴也是怎么看也看不出她只有活到68年。我妈自然要长寿得多。

另外一个原因是否就是宜男之相不得而知。我妈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不算不宜男。当然这也是倒拍帐,不足数的。

再有一个证据是我祖母的儿媳娘家都是没有儿子的。像我妈是幼年的弟弟夭折,成为独生女儿。我两个叔叔家都是干脆只生养一个闺女,尤其是杭州美术教授的叔叔前后两房妻室都是的的刮刮的独生女儿。除此之外,再一个婶婶不算独生女儿可也只有一个姐姐,没有兄弟。按照我好婆的说法,那是门槛精到家了。反正我的堂房兄弟姐妹都是和我一样没有亲舅舅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从小特别眼红别人家的同年龄小孩有舅舅,尤其是年龄大不了多少的小舅舅(比如青冈网友说的满舅)。

总而言之两者取一。但是那一头做出结论后这一头却没有应允。按照传统,好婆给我老爸算了命。那不是简单的合婚,而是批命书。据说那是长长的一串结论性东东——现在猜想那就是批流年。结论出来了——要点是两条:一是我父亲在三十三岁时有牢狱之灾(非常应验的三十三乱刀斩);二是算命先生只批到七十二岁,不肯再批下去了(这一点更是绝对应验)。

化了好些钱的命书摆在面前。我好婆不想答应这门亲事,那七十二也罢了,人生七十古来稀,不批下去也说不定天机不可泄漏。但是三十三的牢狱之灾非同小可。可是我妈属于那种死脑筋的人,认准一条道走到黑。她就发动好好婆出来游说——理由之一就是我祖父五开间门面,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很有点财迷心窍是不是?

好好婆一向不大喜欢管闲事,一直是明哲保身的那种性格。据说她竟然被发动起来出面游说。不过游说的理由是我父亲看上去是属于那种很老实也很忠厚的人。这一点打动了我好婆。以后的事实也证明好好婆的理由是正确的,当时也很有说服力。

于是那不可知的三十三乱刀斩大关口就被搁置一边,好像算命先生也会失误一样。再有的一条是我父亲保证女婿半子之靠进到全子之靠(尽管推迟兑现而且从三十三岁之后他也未能兑现),希望我好婆不必再登台演唱。并且有生养了若干个儿子之后就有一个给我舅舅之类的承诺。

终于,这一对鸳鸯就这样沪常两地结合在一起。这才有了我和另外四位。世界上的事情只能说是奇妙的结合奇妙的邂逅,各种因素凑在一起成为一个家庭。

根本不用等到三十三岁去坐牢,婚后不久马上就有一个大变故等着我父亲——他的那位西药店老板弃商从股投身股海炒股失败宣告破产!我父亲的红马甲穿不成了,连带着也一败涂地!没有饭碗,没有收入,更不要说兑现全子之靠,连得妻儿自身都养不活了。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7 15: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