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究竟是谁摘取了静秋和老三的山楂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山楂和功勋

看来两不搭界的事情。

可事物就是这样子奇妙——就来看我把《山楂树之恋》和《功勋》摆在一起。

山楂是十年浩劫后期发生在湖北宜昌的故事,功勋是二战末期发生在东北战场的故事,怎么能够扯到一道来呢?只是因为“真实”这两个字!

山楂树之恋无疑是真实的故事,先有了这个真实的发生才有了后来的小说。无论在开头在结尾在补遗在后记在一切那时候艾米和静秋非常想要声明它的真实存在时,读者们山楂迷们看得多听得多。这已经不需要再一一罗列。

功勋尽管没有(说明一点我没有去找徐广顺小说原著)在一开头像那些好莱坞电影一样声明基于真实的故事(这一点人家很重视是否是纯属虚构),但是在结尾中却一一罗列出主要人物的去向。

位于第一位的是卓越。她壮烈牺牲理所当然居于首位。哪一年出生在北京,哪年哪月那日牺牲,记得还有是什么军衔。

其次是迟田,写得很清楚他回到日本后居然还开了一家店名为“高桥浩”的料理店。大概是既为了纪念日本间谍高桥浩(真的本人不是廖飞假扮)又是为了纪念中国间谍假的高桥浩。相信这两个人都是他永生难忘的形象。

接下来是苏军两个情报头子。一个解甲归田,好像是能够颐养天年没有受到任何大清洗的影响。另一个则更绝,因为是俄罗斯犹太人,战后去了巴勒斯坦。再参加以色列的建国活动——大概也是开国元勋再建立了功勋吧。

最后一名就是男主角廖飞。一系列的表述之中特别强调的是他终身未娶。这一点很让我钦佩。说明他心目中卓越的地位不可动摇。

为何要如此来一个解说呢?显然不是蛇足!而是为了(真正地把他们铭记在心中)纪念那些情报战线上立下功勋的英雄人物!唯恐人们(观众)误认为是百分百编造出来的故事。

同样的情况,山楂一开始的做法也同样是如此目的(至少是摆在第一位的目的)。相信大家记忆犹新——她和他唯恐大家误认为是“码出来”的故事而已。



是非是我非我
2008-4-26 14: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艾米和鲁迅

艾米是《山楂树之恋》这本书封面上的作者笔名(未曾在扉页或书末透露过真名实姓)。鲁迅是周树人先生的笔名。

放在一起来谈谈,不是说因为艾米的名气地位已经达到了鲁迅的程度。而是来比较一种小说的写法。

艾米在她的成名作《山楂树之恋》里一方面把真实人物的姓名更换(这很正常),同时又在在表示这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情节。其中一个手法是不更换故事发生的省市名称。

可是,读者们又无一读到确切的省市名称。看到的是它们的代号——用英文字母做代号!

于是,读者们看到的不是电视连续剧里常用的肯定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的莫名其妙省市名称。既不是昌邑市也不是南海省,大家所看到的是以英文字母为代表的一个省和另一个同样以又一个英文字母代表的市。

这种手法似曾相识。

退回到三十年代,白话文小说大大兴起的时候,非常流行这种写法。这样的写法是既不想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真实的地点名称又要大家知道这是真实发生在某地的真实故事并非凭空编造。

回忆一下,那篇在中学课本里有的《一件小事》。那里面提到的就是S门——大家都知道这说的应该是鲁迅先生碰到的一件真真实实的事情。但他没有直白地说出那是什么门。甚至于你一下子还不能马上去对出来。

好啦,别的五四作家三十年代文人如何运用英文字母来代表地点不去查对检索。只要知道我们的艾米运用了这种手法足矣。



是非是我非我
2008-4-26 15: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究竟是谁摘取了静秋和老三的山楂果?

在热心读者的追踪和挖掘下,《山楂树之恋》的真实人物背景地点等细节逐步地有所披露。这里面也不能忽略有关一些媒体特别是乡土媒体的大力报道和有关人士揭示真相的勇气和努力。

于是,不是“友邦惊诧”而是艾米她惊诧莫名。不仅仅是矢口否认老三和静秋都不是真实存在,只是她用计算机码出来的文学形象,而且更为厉害更不通人情的是大骂那些热心人尤其是破口大骂媒体是为了争名夺利——借山楂树的光来炒作自己。

艾米开宗明义地说山楂热已经过去,意思是说即使你们要炒作也无济于事。事实可是证明山楂热并没有过去。不但有走进山楂树的纪录片已经情景再现,而且有艾米她获邀担纲艺术总监的网络片即将问世。艾米还煞有介事地披露老三和静秋的进一步细节比如老三经常穿洗得发白的旧军装等等。——可见她又一次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老三静秋确有其人,否则何必那么大声疾呼一定要这样一定不能那样呢?又怎么能够把老三喜欢穿啥都说得那么肯定,——违背了艺术总监的指令就是违反真实。

同时再一次地证明了艾米是通过静秋才了解老三其人的。老三去世的时候,艾米黄颜才有多大?他们能对生活中的真实老三有那么详尽的记忆么?答案再次是否定的——他们只不过是静秋的代言人而已。

可是,在山楂树之恋刚刚贴上网页时,艾米黄颜唯恐读者网友以为老三静秋只不过是小说家言是虚构的爱情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真实——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景真实的年代,甚至于连静秋家养狗养鸭养兔子都是不容怀疑的真实。

完全可以肯定,没有这些不断的表示特别是广大网友读者对真实的确信无疑对生活中的老三静秋的爱,这颗网上栽培的“山楂树”不可能开得如此之灿烂。等到艾米的纪实体小说开花结果山楂满树的时候,这才有了网络小说中的脱颖而出,这才有了共和联动来洽谈签字出版。

时过境迁,艾米完全忘了自己信誓旦旦的“真实”表态,艾米也完全忘了广大网友读者(不仅仅是那些艾园知傻的忠实粉丝)的热捧才有了《山楂树之恋》的出版和辉煌。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实活生生的读者,那就更不要说已经在天堂注视着我们的老三他的亡魂了。这些热捧点击的功臣这位写下真实文字的主人翁统统被艾米丢到九霄云外。

大获丰收的是艾米——这一点远远不限于《山楂树之恋》的稿费收益。我在亦凡书库读到这篇小说时,亦凡书库是把它收入“当代小说”范畴。等到艾米出了大名之后,第二篇收入亦凡书库的艾米原创小说“十年忽悠”便归入“名家文选”。

当代小说和名家文选的级别差,每一个读者都可以领会。而艾米她津津乐道说的是她有六本小说已经洽谈成功——三本要在奥运前赶出版(好像也是要列入迎奥运系列似的),另外三本则是在奥运后才问世(大概实在赶不及)。

我完全相信《十年忽悠》是艾米黄颜自创,写的就是他们自己的经历——哪怕经过小说家言的加工。在这里一方面祝贺连连丰收,另一方面必须指出这才是借光——完完全全地借了山楂树的光,也就是借了老三静秋的光芒。

网络写手浩如繁星,网络小说数以亿万计。这是网络科技带来的人文科学的辉煌。但是每一个网络写手也像以前的爬格子一样知道,第一个突破口是何等样的重要!

我也同样完全相信,没有那本真实记录的《山楂树之恋》,至今艾米也仍然是一个网络写手而已,哪能进入名家行列?!

最后,必须指出也是完全可以预测的是不管是《十年忽悠》还是其他那五本中的任何一本,都断然赶不上《山楂树之恋》掀起的热潮!

谓予不信,走着瞧!——若干年之后,再来看出版社的记录便知分晓。那将是对《山楂树之恋》真实作者的最好检验。



是非是我非我
2008-7-4 11: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