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2008 温布尔顿网球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2008 温布尔顿网球赛

郑洁创造历史 闯入温网女单四强

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周二晚,2008年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进入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此前淘汰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的中国川妹子郑洁延续了自己的神勇状态,她凭借着坚韧的意志品质以6-2,5-7,6-1击溃了大会18号种子捷克美少女瓦伊迪索娃,以外卡身份职业生涯首次杀入了大满贯女单四强。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球员在大满贯单打赛场上的最好成绩。郑洁依靠着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超越了二年前在全英俱乐部跻身八强的李娜从而创造了中国女网的新历史!半决赛中,郑洁将向二届温网冠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廉姆斯发起挑战!

郑洁和瓦伊迪索娃此前有过两次交手,两次都是捷克美少女笑到了最后,不过本赛季瓦伊迪索娃的状态并不好,尤其是稳定性的心理状态层面都要逊于郑洁,因此对于此前从没有战胜过瓦伊迪索娃的郑洁而言,今天并不是没有机会去书写中国女网的新篇章,而最终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

郑洁创造历史!

郑洁延续强势横扫首盘

比赛开始后郑洁依旧贯彻主动进攻的压迫式打法逼得瓦伊迪索娃有些喘不过气来,在轻松保住第一个发球局后,川妹子就在第二局率先发难,大角度的调动加上一次漂亮的反手斜线制胜分帮助郑洁早早获得破发点,一上来就遭受逼迫的瓦伊迪索娃随后用一个双误成全了郑洁的破发。

在获得2-0的完美开局后,郑洁又在第三局确立了40-0的遥遥领先,尽管川妹子随后显得有些急于求成出现了两次不应有的双误被瓦伊迪索娃后来居上,但关键时刻郑洁的心态却并没有乱,她凭借着自己永不放弃的韧劲迫使瓦伊迪索娃接连出现受迫性失误从而挽救了3个破发点屹立不倒地将领先优势扩大为3-0。

之后的几局双方进入僵持,尽管瓦伊迪索娃依靠着自己强势的一发没有再让郑洁获得更好的破发机会,但在韧劲十足的郑洁面前,捷克美少女同样没有能够占到半点便宜。

第七局,瓦伊迪索娃抓住郑洁一发成功率下降的机会一度凭借着几次强势的接发球抢攻在郑洁的发球局里获得了40-15的领先,但随后捷克美少女的急躁和郑洁心理上的冷静和沉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顽强的郑洁不但在底线多次打出精妙的回头球得分,更是在网前奉献了多次精彩的截击,川妹子再一次挽救了3个破发点后继续以5-2领跑。

第八局,多次错过破发机会的瓦伊迪索娃终于缴械投降,她用一次双误成全了郑洁的破发,川妹子随即以6-2的双破发的巨大优势横扫首盘。

郑洁关键时刻遭破发

第二盘伊始,比赛主动权依然掌控在川妹子的手中,尽管瓦伊迪索娃加强了接发球抢攻并一度在郑洁的第一个发球局里以30-0领先,但中国姑娘随后又依靠着密不透风的防守迫使瓦伊迪索娃陷入了主动失误的泥潭。在有惊无险保住自己的前两个发球局后,郑洁已经将瓦伊迪索娃打得情绪大乱,捷克美少女甚至多次无可奈何地仰天长啸。

第五局,瓦伊迪索娃曾依靠着一次滚网幸运球在郑洁的发球局里占得先机,并用一次正手压线得分意外地破掉了郑洁的发球局,但就像昨天第二盘1-4落后仍逆转萨维一样,郑洁再一次做到了处惊不乱。第六局,郑洁在30-30平后用一次正手和一次反手接发球直接得分赢得了一次漂亮的反破发马上将局分扳为3-3平。

在转危为安后,郑洁的状态愈发神勇,她在第七和第九局中都轻松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然而瓦伊迪索娃也并没有完全崩溃,近来状态同样有回升趋势的捷克美少女依旧凭借着自己势大力沉的一发和郑洁抗衡并紧咬比分。

第二盘的变数出现在第十一局,瓦伊迪索娃在关键时刻继续采用接发球抢攻战术,并迫使郑洁出现一系列的失误后依靠着一次接发球直接得分获得了40-0的领先。随着郑洁之后的网前截击出界,瓦伊迪索娃破掉了郑洁这个发球局以6-5领先。

第十二局,捷克美少女依旧是发球制胜,第二盘后半段体力有些不支的郑洁没有能够抵挡住对手的一发从而错过了一个宝贵的破发点,瓦伊迪索娃保住发球局后以7-5拿下了第二盘将总比分扳平。

意志品质制胜郑洁创造历史

决胜盘伊始,昨天在双打上耗费太多精力的郑洁主动失误明显上升,士气大振的瓦伊迪索娃在川妹子前两个发球局里发起了一轮接一轮的猛攻,并在第三局一度以30-0领先将郑洁逼入了困境。

不过顽强的郑洁却又一次将自己的拼搏精神展现到了极致,在体力受到局限、心理遭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川妹子并没有出现任何崩盘现象。相反倒是瓦伊迪索娃在机会面前过于急躁,一次次的接发球抢攻却一次次地失误。郑洁在对手一轮暴风骤雨般的攻势面前挺了过来并力保发球局不失,而这也堪称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一局。

第四局,郑洁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机会,瓦伊迪索娃在40-15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一次双误,郑洁抓住机会连得4分,并依靠着瓦伊迪索娃的正手回球出界成功破发从而确立了3-1的领先优势。

此时的比赛逐渐失去了悬念,在郑洁的顽强面前,瓦伊迪索娃显得兵败如山倒,捷克美少女先是在第五局成全了郑洁的保发,接着又在第六局用一连串主动失误和双误成全了郑洁的双破发。在取得5-1的领先后,郑洁稳健地以决胜盘连赢5局的强势和6-1的比分创造了中国女网的历史!

这是一场精神的胜利,郑洁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女网同样可以屹立于大满贯赛场之巅!下一轮挑战小威,我们有理由期待郑洁继续前进!

第 1 幅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1 16: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祝贺郑洁!

不简单,郑洁身高1.65,在女金刚盛行的现代网坛属于袖珍,当然海宁也小巧玲珑。

小威过气了,这次能打到四强已属不易,所以郑洁有望再接再励打入决赛。

加油,女张德培!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1 16: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蠻牛封王 費德勒6連霸夢碎


【本報綜合報導】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6日在溫布頓男單決賽經過扣人心弦的五盤大戰後,以6:4、6:4、6:7(5)、6:7(8)、9:7粉碎了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6連霸大夢,首度封王。

這一戰非但結束「費天王」對溫布頓的長期「統治」,同時也預示男子網壇開始改朝換代。

費德勒先輸兩盤;但他從第3盤起奮力反撲,差一點就完成大逆轉。不過納達爾使盡「蠻力」擋住,保住這場近在咫尺的重大勝利。納達爾也成為自1980年的柏格(Bjorn Borg)以來,首位在同一年內連贏法網、溫網這兩項大滿貫賽的選手。

納達爾更是自1966年的山塔納(Manolo Santana)以來,首位在溫布頓封王的西班牙人。

今年已是納達爾連續第3年在溫網決賽跟費德勒爭冠。前兩仗先後飲恨,但今年終於「甜蜜復仇」,激戰4小時48分之後,終結了「費天王」草地賽65連勝的輝煌年代。

這場兩度被下雨打斷的男單決賽,歷時4小時48分,寫下溫網男單決賽史上最長的一役。比賽結束時,暮色早已降臨四周。

決勝盤第16局,當費德勒一記正拍掛網時,拿下第4個「賽末點」的納達爾筋疲力盡的躺臥沙場,衣服沾了汗水和泥土。

其後他拿著西班牙國旗揮舞,並且跟包廂內的西班牙菲立普王子夫婦握手。

納達爾說:「我無法解釋此刻的感受。我很高興贏得這項冠軍。能夠在這裡打決賽是美夢成真,至於贏得冠軍,我簡直想都沒想過。」

2008-07-07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7 13: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开拓新的领地失败,自留地又让他人给抢走了,真是雪上加霜。法网之后,费德勒再
次让喜爱他的广大球迷伤心难过,感觉2008是网球悲哀的一年。

费德勒是网坛几十年不遇的人物,具有贵族气质,球场上国王似的人物。他人品好,
场上场下风度佳,当然只凭这些不能造就天王,球王要以球取胜。费德勒的球技登峰
造极,过去三四年打遍天下无敌手,更难得的是他的球极为潇洒漂亮,不论是发球还
是正手,特别是反手,都很具有美感。

全面综合球技、成就与风格、人品看,不论是7、80年代的博格、麦肯罗、康纳思、
伦德尔,还是8、90年代的贝克尔、桑普拉思、阿加西等,都不如现代天王费德勒。
这是球迷我的一孔之见。

至于纳达尔,就象是一台充足了电的网球练习机,直来直去打不死,毫无美感特色。
他能够让球迷佩服,但难以让人喜爱。获许我对他有偏见,因为他挡了费德勒前进的
路。理智自然也明白,如果无人挡路,天王也就不成为天王了。

天王费德勒,你仍然是世界第一,望你早日中兴,美网就在前头!!

- By thesunlover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7 13: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费德勒对决纳代尔——2008温网

小心谨慎


七月七日星期天起了个大早,为了看 Wimbledon 男单决赛。Roger 的比赛不看吧,想;看吧,紧张的出汗。

第一局 Roger 先被破发,4:6,我安慰自己,他是草地天王,下局一定可以扳回。第二局 Roger 先破了 Nadal 的发球,我松了口气,没想吃完早饭后,Roger 已经陷进 0 :2 大比分落后的困境。我心凉了,也不敢再看下去。

我喜欢 Roger 是因为他是个完美的绅士在前。Nadal 也是个很棒的球员,绅士。但也许从一开始我就不喜欢他满场跑的打法吧,其实他这几年进步很大,当一个拼劲十足上升 Nadal 遇到了27岁处于守势的 Roger,Roger 城池失守也不足为奇。

我再次打开电视,比赛因下雨中断了。我铁着脸,尽量不再抱希望,可心里还是惦念着未结束的比赛。我知道在草地上 Roger 的实力在对手之上,但 Nadal 发挥到极致,而 Roger 只要错率高那么一点,法网的失败看来是要重演了。

雨停再战,Roger 似乎把状态调整的好了很多,双方打了很多漂亮精彩的好球,法网的0:3一边倒没出现,扳回两局2:2。决胜局又下雨,我很是担忧了起来。我外行假充内行的想,第一次下雨给了Roger 思考的机会,重振旗鼓;可这第二次雨也给了对方喘息镇定地机会,看来老天今天至少是公平的,给了两人同等的机会。我的心又提到了喉咙口,双手潮潮的,脖子也是粘的。头一次看温网决赛到天色暗到那个地步,我心存希望,又一次燃起的希望随着转暗的天色变得十分的焦虑。

结局大家已经知道,非常感谢双方上演了如此精彩的对抗性的比赛,长达4小时48分钟悬念几乎到最后5分钟,Roger 失去保持了五年的冠军称号。我感到心里沉重的不行,已经习惯了他胜利后的跪地的仰天长啸,习惯了他举起奖杯时那优雅的微笑,习惯了他那么礼貌诚恳的获奖感言。我想作为 Roger 的球迷,我们被惯坏了,我们习惯了他的绝对统治,忘了失利的滋味。看到当年的麦肯罗在回更衣室的门口采访战败的 Roger 时,老麦那哽咽了的瞬间,突然明白习惯和被惯坏了的不止是我们,也包括那些曾经很伟大的专家和球员。麦肯罗当年在球场上以坏脾气,坏小子著称。但这张嘴在电视上解说和当年驰骋网坛时一样的精彩。当年我开始喜欢 Roger,也是受麦肯罗评论的影响,记得他说 Roger 的技术是网坛上最全面最好的,那还是几年前 Roger 初露头角的时候。

整整一个晚上我让自己不停的忙着,不去想这难咽的苦果。可当我躺在床上时,发现心情竟是那么的沉重,我问自己今天为什么心境这么不好?看来忙点还是有些作用的,暂时忘记了缘由。不过只是暂时的,躺在床上我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发誓以后绝不轻易的让自己去做任何人的球迷,害得自己彻夜难眠。

第二天上班,午饭时还是忍不住地上了 Roger 的官网。我想对我都这么难,他一定更是感到痛苦。他的网站上已经有近两千球迷写下的留言,看到并不是自己一人这么投入,有了一些安慰。很多人都直言是无眠之夜,有不少人掉了眼泪。很多的鼓励,感谢,也有不少的建议。我也注册了,留下了自己前夜半睡半醒想到的鼓励。中国人说高处不胜寒,Nadal 站到了这里一样会体会到高处所带来的巨大压力。Pete Sampras 和 Andre Agassi, Williams sisters 这些对手之间的竞争都使交战双方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和 Nadal 的竞争,两人换了位置,Roger 不再是卫冕者,而是挑战者的位置,动机和心态的不同,也许能激发出个人的最高水平,会打出更高水平的网球。

其实 Roger 的输球,另一方面很多人不一定知晓。那就是温网的草地球场这十年来速度变得越来越慢。草地本是快速球场,但几十到上百年前的木质球拍和网线限制了球的速度。1985年后,球拍的革命性的改进使球速提高了,发球上网型的球员就受益更大。强力的发球到草地上弹起的低,造成了球的回合减少,观赏性下降。出于商业的原因,以及有些红土高手对温网的抵制。温网做出了调整,最保守的英国人改革了,先是种子选手增至32人;再是球的重量增加,球面更蓬松——空中运行减慢;2001年起草地换成较粗厚的一种新草种,将球速减慢,2003年草下面土壤也进行被改造成较硬的土,这样球的反弹曾高了,接球方的反应时间增加了,不喜欢草地的这种变化的人嬉称现在的温网是绿色的红土,而受益的是擅长红土的选手。

也许有人在想为什么这改革已进行10年之久,Nadal 怎么今年才拿冠军?种过草的人知道,土壤的改造,草种的变更是要有一定的时间作用才愈加明显,不少球员们都发现是一年比一年更慢。这几年 Nadal 的技术和肌肉也见长,尤其是后者。在体育界处处无净土的今天,已经引起不少的议论。Roger 虽然仍处于巅峰,但随着球速的天平向红土地方向倾斜,让出冠军宝座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就好比Roger 在法网的红土上也是连续三年的亚军,虽他也尽力提高本身红土技术,但面临愈加强健的Nadal,反有退步的迹象。试想若法网也改造红土,使球速变快,是不是 Roger 在法网夺冠的可能性会大大的增加呢?

说到这儿,球场背后的故事是没几个人关心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变革是技术进步,商业运作,时代发展的产物。球场改了,输了球,太不运气。作为球员除了改变自己,改回场地是不可能的。就像孩子改变不了家长一样——胳膊拧不过大腿吗。社会的变革总是新人笑,旧人哭。赏识喜欢 Roger 的球迷们,兴许面临的也是同样的局面。如球速,草场继续像慢速发展,我们也有眼福,男子比赛能打到6-7小时,回合多,跑动多,买票的物有所值,看电视的广告多多。

网球场地的改变,球手有受益的,有受损的。我做为 Roger 的铁杆球迷,在这儿唠叨几句,为 Roger 鸣几句不平。(ZT)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16 11: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