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她为何要这许多马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她为何要这许多马甲?

通常,网络写手都喜欢使用网名。首先在网上自然有不必披露真名实姓的必要和允许。其次,各人有自己爱好的网名也是一种个性品位偏爱的反映。我曾经分析过一批西恩地网友的网名,有的分析得比较中肯有的却是连男女都猜错了——哈哈,聊博一笑。

所以采用网名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如果网名多多那就成了习惯称呼的马甲便难免有一种其他的印象。总是由于某种原因才让一个人不断地变换身份吧,否则除了本来学名昵称小名雅号网名之外,何必要再来一串呢?甚至于连随便取的网名也不敢用采用匿名到头来再用一个“鄙视你”作为自称——岂不知恰恰鄙视了自己!

每当网络写手成名之后,往往就自行披露或者有媒体或他人以种种方式披露真名实姓。因为到这个光景,不管是挖掘也好坦诚也好,都是该透露真相的时候了。

网络好比江湖。一开始蒙面大侠是有道理的。一旦有了气候成为武林高手,再继续隐姓埋名就有问题。试想,哪一个正派的武林名宿是不敢报出万儿来的?即使江湖上人们习惯称呼他的大号,但是哪怕无名小卒都会知道这位高手名家姓甚名谁。

比如冰心大家知道她是谢女士比如巴金人人知晓他是李先生,曹禺本名万家宝(有点俗气的名字难怪他不喜欢用),更有很多很多作家则是一上来就用学名告知于众的。

曾经有过雪米莉现象。那时刚开始文化沙漠上除了伤痕文学之外冒出来港台刺激文字,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几个文人内中记得有四川籍的开始凑在一起写香港的种种警匪争斗黑道生涯。一下子就吸引了内地读者的眼球。从第一本《女带家》开始展现了一系列内地人不了解的新生活。作者表明是雪米莉,还特地注明(香港)字样以表示这个雪米莉是香港人。

后来把戏拆穿,作者自行坦白是几个内地男子凑和在一起的杰作。采用雪米莉这个笔名是为了女作家的书好卖叫座,再加上香港字样更是为了畅销目的。好像有消息报道说是其中的始作俑者有过道歉,并且在足够的丛书接二连三地赚够银子之后退出江湖。

就说旅美女作家六六吧。她有好多作品,都是在正式工作之余的创作。可能好多人不了解,但是《双面胶》一定是知道的。那是一本引起轰动的畅销小说并且很快地拍成电视连续剧。是由海清担纲女主角,有《人到中年》《最后的贵族》等蜚声影坛的潘虹演那个丈母娘非常到位。六六是有真名实姓的,并不隐姓埋名只有网名或者使用马甲。

对照之下,同为旅美女作家的艾米情况就大大不同。艾米并非她的真名实姓,或许她在上班地方使用这个英文名字艾米比较方便于老美同事称呼。这个网名其实很一般。她丈夫的网名就取得好——黄颜。我猜想黄颜也不姓黄名颜,而可能是艾米的黄颜知己的意思。因为不是红颜知己,所以叫做黄颜知己。两人夫妻一搭一档相当不错,也是气味相投应该很有夫妻相的一对。至于,黄颜为艾米捉刀,文字采用艾米这个女性名字也是十分容易理解的。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艾米最喜欢的词是“飞星传恨”,正像黄颜最喜欢“十年生死两茫茫”一样。由此,可以推断那个“飞星”的网名也就是艾米,反过来飞星也就是艾米。据说艾米作者和共和联动签约出版《山楂树之谜》时就是飞星签的字,或者说白了签的是飞星而不是艾米。再换句话说,封面上写的作者是艾米,而所谓“代表”艾米签字的是飞星。是否有过飞星跑出来支持艾米的帖子?未曾查对不愿妄加猜测。

再一个使用过的网名更绝——飞星1艾米!谓予不信,立此存照。请参阅以下拷贝摘录。

静秋和老三都是我码出来的,请不要把无辜者牵扯进来
百度贴吧
作者: 飞星1艾米 2008-4-3 21:25

这就是以作者名义否认静秋和老三实有其人的一个帖子。这里《山楂树之恋》的作者又变成为飞星1艾米。两位女士合并在一起,既不是艾米又不是飞星。正好有点儿像封神榜里老子一气化三清,又好比西游记里那位女士一变三蒙骗凡眼俗胎的唐僧。

是不是除了艾米,除了飞星,除了艾米加飞星(中间用1来连接)之外,还有过哪些马甲呢?很值得深思。同时,完全可以预测,即使我写了这块豆腐干贴出之后,艾米或者飞星也是仍旧要保持隐居状态的。她的真名实姓将始终是一个谜——和《山楂树之恋》版权所有一样不那么简单。



是非是我非我
2008-6-24 11: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