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存照:中日开发东海油田协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晴山

#1  存照:中日开发东海油田协议

能源战争早就开打,美入侵伊拉克自是热点,中日在东海拉拉扯扯也已有时日。是不是世界能源应按照人口来分配才最合理?交部发言人姜瑜18日就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发表谈话, 这个协议孰利孰弊还有待见分晓。

全文如下:  

  中日双方经过认真磋商,同意在实现有关海域划界前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在东海选定适当的区域迈出共同开发第一步。  

  中日此次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幷就共同开发第一步达成谅解,是双方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重要共识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也是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达成的互利双赢的成果。上述成果的取得,有利于东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日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另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8日宣布,中日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中日经过认真磋商,一致同意在实现划界前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

  一、关于中日在东海的合作  

  为使中日之间尚未划界的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中日双方根据2007年4月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及2007年12月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新共识,经过认真磋商,一致同意在实现划界前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为此,双方迈出了第一步,今后将继续进行磋商。  

  二、中日关于东海共同开发的谅解  

  作为中日在东海共同开发的第一步,双方将推进以下步骤:  

  (一)由以下各坐标点顺序连线围成的区域为双方共同开发区块:  

  1、北纬29°31′,东经125°53′30〃  

  2、北纬29°49′,东经125°53′30〃  

  3、北纬30°04′,东经126°03′45〃  

  4、北纬30°00′,东经126°10′23〃  

  5、北纬30°00′,东经126°20′00〃  

  6、北纬29°55′,东经126°26′00〃  

  7、北纬29°31′,东经126°26′00〃  

  (二)双方经过联合勘探,本着互惠原则,在上述区块中选择双方一致同意的地点进行共同开发。具体事宜双方通过协商确定。  

  (三)双方将努力为实施上述开发履行各自的国内手续,尽快达成必要的双边协议。  

  (四)双方同意,为尽早实现在东海其它海域的共同开发继续磋商。  

  三、关于日本法人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开发的谅解  

  中国企业欢迎日本法人按照中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有关法律,参加对春晓现有油气田的开发。  

  中日两国政府对此予以确认,并努力就进行必要的换文达成一致,尽早缔结。双方为此履行必要的国内手续。

第 1 幅
各坐标点顺序连线围成的区域为双方共同开发区块

第 2 幅


2008-6-18 19: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2  

ZT: 中日东海:中方让步后患无穷 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明报

孙嘉业/中日共同开发东海油田的协议详情18日终于揭盅,从地图上看,共同开发海域只占东海争议海域的一小部分,且大部分位于双方争议区的中间,表面看是各有让步,但仔细研究,中方其实是赢了面子,却输了里子,日方获得的实利更多一些。

给足了中方面子

说中方赢了面子,是日方表面上也作了让步,终于接受了中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而且中方坚称不承认日方主张线的立场未变,中方的春晓油气田亦未包含在共同开发的区域内,特别是日方马上放风,首相福田将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且文部相、外相都将纷纷前来,可谓给足了中方面子。

日本坐收渔利

但中方实质的让步仍然很大,有些还是长远的,留有后患,可谓输了里子。按外交部的说法,这种合作是“划界前的过渡”,虽然各自的法理立场不变,但从共同开发区可一窥这种“过渡”的趋向,这块区域是较为接近日方的主张线的,甚至还有小小的一角超越了日方的中间线。而且,中方接受了日资参股中方独自开发的春晓油气田,并按出资比例分配产出油气。

当然,中国可以争辩说,即使出售春晓股份给日本,仍然与共同开发无关,日方也承认了春晓油气田属中国的主权范围内。但这种争辩多少有点阿Q的自我安慰,事实上是日本坐收渔利。

多年以来,“联日制美”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一大迷思,实践中总是事与愿违。奉行睦邻外交固然不错,但过分追求周边安宁,往往在实利上让步过多,值得外交主事者深思警惕,切不可一错再错。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此事将在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月访问日本时正式宣布。而中国政府力邀的日皇明仁及其他皇族人士则不会出席奥运开幕式。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由于西藏问题已渐平息,加上中日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东海油田共同开发问题已达成原则共识,日本政府将在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到日本出席八大工业国(G8)会议期间,正式宣布首相福田康夫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据悉,上一次日本的首相出席奥运开幕典礼是在1988年,当时的首相竹下登出席了在南韩首都汉城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

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渡海纪三朗届时也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而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北京奥运举行期间将会访问中国。


2008-6-18 19: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3  

协议公布前17日香港文汇报的评论

ZT:中国称"春晓油田"关乎主权 不可能共同开发

香港文汇报/除了划界原则外,中日双方的争议还体现在中国当前已经进行开发的几个油气田上。

在东海磋商中,日方一直要求中方停止「春晓」等油气田的开发活动,并提供相关数据,甚至提出要求将后四个油田纳入「共同开发」范畴。

日方的理由是按照所谓「吸管效应」,中国的开采,会像吸管一样「吸」走日方一侧的油气资源。

对此,中方一直明确表示,当前中方进行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与日方没有主权争议的近海进行的,是行使主权权益的正当活动。

而了解两国有关谈判进程的专家也透露:「春晓」等油气田完全是在中日无争议的海域内,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和共同开发无关,中方不可能和日方就「春晓」等油气田实施共同开发。

第 1 幅


2008-6-18 19: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