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文学湘军五少将之一: 农民工作家于怀岸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文学湘军五少将之一: 农民工作家于怀岸

于怀岸,湘西自治州人,1974年7月出生。1995年开始文学创作,曾做过农民、打工仔、报纸记者、文学编辑等多种职业。目前仍在广东打工。1999年在《羊城晚报》发表处女作小说《远祭》,迄今已在《花城》、《芙蓉》、《大家》、《作品》、《上海文学》、《飞天》、《青春》、《民族文学》、《人民文学》等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近八十万字。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一粒子弹有多重》、《一座山有多高》、《南方出租屋》、《屋里有个洞》等,短篇小说《断魂岭》、《夜游者》等。作品曾被《中篇小说选刊》、《作家文摘典藏》、《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远祭》。

  于怀岸是至今仍在他乡打工漂泊的湘西人,他的笔墨和灵魂所关照的多是跟他同样命运的底层人物。生活的沉重与艰辛,注定了他的作品基调异常孤独、清醒和深刻,冷峻的叙事里燃烧的是生存的悲情。他笔下的人物多有痛苦、愤怒和对命运的抗拒,但决无谄媚、乞怜和屈服,相反我们可以从他悲凉的文字里读出底层人物的慷慨、粗豪和含泪的欢悦。在当今空前发达的传媒越来越委身于物质繁华的时候,在草根者众都集体失语的时候,于怀岸成了这个庞大阶层不可多得而值得敬重的代言人。
  



是非是我非我
2008-6-17 07: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