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父亲 我的姑父(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的父亲 我的姑父(3)

本来,我的父亲母亲是不可能认识的。

我母亲即使开始耳濡目染,学唱“庵堂相会”等沪剧传统戏,可她的心思不在这上面。这大概和我好婆供她上完完小有关系。对于常跟在我好婆身后对她很关照的邵滨孙顾月珍也看不在眼里。顾月珍像个大姐姐,除了经常帮我好婆拎饭盒之外,对这个小妹妹也照看有加。邵滨孙这位大哥哥色彩据说有点意思,可是我好婆和好好婆都不喜欢他。我长大后还听到过几次她们两人笑话邵滨孙的邵派唱腔——像公鸭叫,那喉咙确实是过于沙哑有时候像是用劲吼出来似的。难怪后来较少有人继承邵派唱腔——上海电视台那位有名主持例外。

邵滨孙没戏,要我说到是好事。他的妻子筱爱琴人好长相好,比我妈要漂亮得多。邵滨孙也是有他的命运,中年丧妻之后又和石派创始人石筱英姐弟配。之后石筱英又因病死亡,他再续娶韩玉敏。

就算是我母亲不在沪剧演员圈子里面找出路,也是不会看上我父亲一个小小的学徒工。命运的不可抗拒有时候真的不可思议。虽然我祖父把我父亲送到上海西药房学徒——这无疑是一个好专业,但是学徒一来忙二来苦也不可能有谈婚论嫁的事情发生。等着他的或许就是学徒期满回到常熟虞山镇上走我祖父一样的经商之路。或许就像我祖父一样一个学徒出身的店员(还曾经是共产党虞山支部组织委员,那可比比阿庆嫂资格老得多)娶一个贫下中农出身的女孩子。

可是不知道哪根神经搭错了,那位挺有名气的西药房(专营德国西药)的店主忽发奇想把店盘了出去不干这一行了。摇身一变,成为上海滩股票市场里的Dealer。我不了解那时候的行情,好像不应该单单用大户来描述。而应该是交易所老板一分子的角色。但是,能像华尔街那样神气,好像又很难想象。

总而言之,那家西药店是换了主人。我父亲竟然没有被新店主留下来,而是跟着原先的老板进了交易所穿起红马甲来。大家应该就此明白他成为一名场内交易员。

现在,股票交易已经为大众非常熟悉。自然就知道红马甲的神气。我父亲年轻相貌好身材高,拿我好好婆的话来讲真是弹眼落睛。可见是一表人才。后来我回到上海工作,发工资买了一件大地牌雨衣。那大地牌雨衣是没有配套雨帽的,所以后来又买了一顶稍微有点防雨性质的鸭舌帽戴。一次,我去好好婆家,她老人家看了惊呼说道那就是活脱活像你父亲在证交所的样子。唯一区别就是个子不同。

于是,我父亲的命运发生了莫大的转折。因而他就认识了我母亲的小姐妹丽萍。丽萍和他认识后到了热恋阶段,又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姐妹情深,居然丽萍忽发奇想,要和我母亲一起嫁给我父亲保证两姐妹不会分开。

这样的事情确实匪夷所思。到多少年之后,我听到这段情缘时仍然十分震惊。在我的记忆中有小兄弟们一起上山下乡到一个农场的,有小姐妹一起到兰考插队的,又有要好的同学考一所高校一个专业的。但是这样姐妹两个准备共嫁一个丈夫的事情从来没有听说过。当然除了书本上读到的娥皇女英和飞燕合德不算。可是她们两个女孩子哪能和人家相比,我父亲也根本不配和那两个男人相提并论啊。

异想天开的事情并非虚构。我从我父系和母系的老人那儿都证实了有这么一回事。没有真实的成功确实有过动议。好像犯罪有了计划但没有能够实施成功算是犯罪未遂吧——尽管这个比方很不恰当。

把这个计划扑灭的是我祖母。她是个非常厉害非常能干的女人。自然不会允许我父亲一下子娶两个老婆。经过她的眼睛扫过,马上决定只能娶一个并且马上决定在小姐妹俩里面要娶的是作为妹妹的我母亲而不是那个丽萍姐姐。

那场一夫两妻的笑话就此没有发生。接下来要真的谈婚论嫁,又发生了波折。有待继续发贴。



是非是我非我
2008-6-15 03: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2  

蛮有意思. 等待续篇.


2008-6-15 03: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奘西

#3  

这篇有趣,让我忍不住注册进来赞一下。


2008-6-15 07: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4  

妙不可言。赶紧往下讲啊。


2008-6-15 11: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5  

虞山书场目前每天有演出吗?有无电话可供联系?


2008-6-15 11: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6  

每天有.

You can find it at website.


2008-6-15 16: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zhao2 at 2008-6-15 09:49 PM:
每天有.

You can find it at website.

I can't. That's why I was asking.


2008-6-15 17: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8  

I will send an email to you.


2008-6-16 07: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