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前锋逐渐从绿茵场上消亡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前锋逐渐从绿茵场上消亡

无论是德国击败波兰,还是葡萄牙搞定土耳其,对球迷而言,不过是欧洲杯的前餐而已,真正意义上的欧洲杯盛宴,是从死亡之组C组的开战开始的。最崇尚进攻的荷兰与最重视防守的意大利一战,更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相对于比赛结果,比赛过程中所演绎出的东西更值得人们回味:未来足球的发展趋势难道真的将进入一个 “无锋”的时代?

必须承认,在巴斯滕的率领下,如今的荷兰队宛如周星驰电影中挨了“面目全非脚”的秋香,已经摒弃了昔日那种重攻轻守的打法了。饱受萨基和卡佩罗足球理念熏陶的他已经将荷兰打造成了“西欧的意大利”,加强中后场的控制,也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任务,因此排出范尼一人突前的单箭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至于意大利,从 06年在世界杯夺冠时起,在重大比赛中就经常使用451。事实上,451也成为了本次欧洲杯上主流球队的共同选择。



从现代足球的发展史来看,前锋的数量是逐步减少的。现代足球历史上有记载的足球比赛,是1872年在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进行的,两个队一共出动了13名前锋,不过前锋多并不意味着进球多,那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是0比0。从匈牙利时代5前锋的WM阵型,到1954年巴西夺冠时候所采用的424,再到红极一时的 433,442,到2008年教练们更青睐的451,前锋数逐年在减少,或许真的到了什么时候,这突出的一点也不再“勃起”,而沦落为芸芸中场中的一员。



“零前锋”的概念并不是一个新鲜的理念,5年之前,曾经率领巴西队夺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的佩雷拉就提出了这种观点。他在里约热内卢的一次会议上说,未来足球的阵型也许会演变成4-6-0。现代足球更注重组织,更注意对中场的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前锋的重要性。



昔日的米兰主帅萨基曾经讲到过自己在训练球员时候的故事:“足球场上真正重要的在于组织,而不在于投入进攻人数的多少。我告诉球员们:5个有组织的球员,会击败10只没头苍蝇。我用了5名队员:加利把守大门,塔索蒂、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和巴雷西组成防线。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等10名球员一组。后者有15分钟的时间来破门,唯一的规则就是如果他们丢球或者我们控制球的情况下,他们必须从他们半场再重新组织进攻。我经常这么做,不过他们从来就没赢过。”



事实上,意甲的罗马就是“无锋”阵型的一个典范,他们的4141阵型,经常会因为防守而变为4150。06-07赛季,虽然罗马的这一阵型惨遭曼联的蹂躏, 1比7惨败,但是作为胜利者的弗格森却从失败者身上学到了东西,为本赛季曼联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曼联两名所谓的“前锋”特维斯与鲁尼,更多的时候是为小小罗拉出空档,因此曼联在联赛中经常使用4240的阵型;而到了欧洲赛场,弗格森则多增加一名防守型中场,让小小罗成为托蒂那样的角色,变阵为4330。



虽然现在还没有“零前锋”的国家队出现,但相信球迷的等待也不会太久。因此,如果你看到在2010年世界杯或者2012年欧洲杯上不再有真正意义上的前锋存在,可不要感到过于惊奇。


作者:子江    文章来源:DW



是非是我非我
2008-6-10 06: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