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国地震界需要一场深刻的革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洛陀

#1  中国地震界需要一场深刻的革命

中国地震界需要一场深刻的革命

洛陀


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余震尚有万万千千,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灾区是一片凄惶,死难和失踪者近十万之众,受伤者逾20-30万,房屋倒塌千万间。十万解放军奔赴救灾第一线,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军民团结一致抗震救灾中,人们的心头之痛、心头之急渐渐化解了,但一些报刊却披露出了一些讨论与争辩,这是些专家们,领导们,专业工作者们,他们在反思一些问题,分歧还相当严重。本人不才,把他们在争论中的一些观点、方法、路线归纳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首先最核心的问题是,地震预测做得到吗?在争论中,我们看到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即:在地震界主张地震不能预测的,都是科学家,而主张地震可以预测者,则被人认为是土包子,外行,甚至是伪科学。他们会用非常怪的眼光来看待你,你说地震能预测,你的理论、方法、途径?

其次,当前采用的测震学方法不够有效,须知测震学方法是监测地震和预报地震的主要手段,有的人只认自己的方法、途径,对别人的方法、途径不信任,当按照自己的方法、途径测不出地震时,就宣布地震不能预测。你们的是歪门邪道,我不承认。他们没有从邓老的理论中得到启发:“不管白猫黑猫,能逮耗子的就是好猫。”白猫不能逮耗子,不见得黑猫也不能逮耗子?!

再次,认为我国测震、地震防灾体制有缺陷,在地震观测、试验、研究、预报、管理等方面,各部门各自为政,各搞各的,分散资源、人力、财力、时间,没有把地震预测、预报当成一个系统工程来抓。

我们现探讨一下到底地震能不能预报,是否有人做到了?根据逐渐收集到的资料、信息,我可以告诉诸位,有人做到了,有人成功了,试举例说明之。

1.2006年9月(Vol.21,No.3)的“灾害学”期刊上,刊登了一篇论文“基于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区地震趋势研究”,文章作者认为:“川滇地区为我国大陆最显著的强地震活动地区,地震活动频繁”。作者们在对川滇地区强震灾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应用三元、四元、五元可公度法预测,该地区下次可能发生≥6.7级地震的年份为2008年。该论文的作者是:龙小霞、延军平、孙虎、王祖止。龙小霞当时是硕士研究生,延军平是她的灾害预测课老师,也是该论文的指导老师。龙小霞认为自己做的是比较学术方面的预测,是按照数学模型做的推论。但由于他们的方法不合某些人的口味,而且人微言轻,小人物即使写出了大文章,也是泥牛入河,不被某些专家、领导看在眼里。

事实上,他们的研究方法并不是凭空想出的,而是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翁文波(1912-1994)的理论。1992年翁文波预测到美国旧金山近期将发生强烈地震,4月25日果然发生了6。9级地震。后来他又提醒美国“加州有发生大震可能”,6月28日加州果然发生了40年来的最大地震,7.4级。翁文波对1982-1992年国内地震预测了60次,实际发生了52次,准确率86.67%,对1986-1992年国外地震预测了70次,实际发生了58次,准确率82.85%。翁文波预测墨西哥将于1989年4月26日发生7级地震,实际发生时间为4月25日,相差1天,实际震级为7.3级,相差0.3级。

由于翁文波的理论是数学模型预测,不同于别的派别,因此他本人及其追随者在国内吃不开,得不到重视。而愚蠢的派别之争坑害了多少人的生命与财产,如果“不管白猫黑猫,能逮耗子就是好猫.” 那么,翁文波的高于80%准确率的预报将起到如何大的作用?!

2.当年李四光先生提出的可用于测震的应力应变观测思想与技术,经过后人二十多年的努力实践,日趋成熟。有人认为,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分量或钻孔应变仪就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2003年美国在其西部加州地区布设了200多套澳大利亚产的钻孔应变仪,在测震中起了巨大的作用,而我国却只安设了80套。我国在1975-2001年间,曾对24次4-7级地震作出了成功的或一定程度上成功的预测,其中21次是依据以前的地震,小震,地震序列信息而作出的预报。又如:

a.甘肃山丹酒泉地区的应力监测站,距汶川震中844km,汶川大震前曾获得了清晰的应变异常曲线;

b.2008年3月21日新疆于田地区发生了7.3级地震,事先也测到了相应变异;

c.四川姑咱台站,距汶川震中区140km,一台四分钻孔应变仪测得震前应变异常,据悉,该应变仪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技术先进等特点;

d.科学家彭华所在监测台,汶川大震前测得的应变异常,认为是十分可贵的重要线索;

e.1975年,海城发生了7级以上的大震,震前辽宁金县有异常现象,作出了成功的预报,却被认为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是偶然的幸运;

f.汶川大震前有人观测到了动物的异常行为,四川北部某地有数万只蟾蜍迁移,还有人看到小蛇在都江堰市的马路上等。

为什么新理论、新方法、新途径、新成果在我国推广不了呢?经分析,我认为我国地震界的某些专家、领导,对自己的方法、技术、途径十分相信,而对其它的方法、途径则不相信(如上所述的翁文波理论和李四光理论与方法)。预测地震的成果只有少数人认可了才有用,否则就是泥牛入海或是石沉大海。一些小人物即使作出了惊人的成功预测(如龙小霞等人),也是人微言轻,难入他们的耳目。反正出了大事他们可以不承担责任。

记得2005年曾经发生了吉林化工厂爆炸事故,造成了化学品污染松花江的严重事态。当时在任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因没有及时进行有力的处理而受到了撤职的处分。事实上,事故是化工部门的事,但环保部门承担了责任。这次汶川大地震,有的人测不准,有的人测准了,领导没有重视事先的警告,要负什么责任?他们对自己的失职是否应该有所表示呢?

是对地震界进行革命的时候了,一切隐患都必须除去,否则下次地震还是难以逃过。地震界积弊太多,固步自封,思想僵化,接受不了新思想,新技术,新途径。对待他人成果不支持,不表态,官僚主义,老爷作风,自以为自己是“理性”的地震专家,是真正的科学家,他人都是“经验主义者”,是土包子,是“伪科学”。许多成果被扼杀了,很难上达决策层。这种局面不打破,中国的地震预测仍难走出阴影,下一次大地震大家仍难逃出。中国地震界必须来一场革命,革命。


2008-6-9 15: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2  

洛陀,这个可公度方法到底是什么,能否介绍得详细一些?


2008-6-9 18: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3  

>e.1975年,海城发生了7级以上的大震,震前辽宁金县有异常现象,作出了成功的预报,却被认为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是偶然的幸运;

这个经验是宝贵的。中国科学家不能只跟着美国人跑,不是古有物候
学吗?还有一个竺可桢嘛。

老当跟屁虫,怎能有所谓科学的突破?


2008-6-9 2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晴山

#4  

找来了龙小霞等的“论文”([url]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iPNbUfFaDQIJ:www.gsdkj.net:90/~kjqk/zhx/zhx2006/0603pdf/060318.pdf+%E5%8F%AF%E5%85%AC%E5%BA%A6%E6%B3%95&hl=en&ct=clnk&cd=8&gl=au[/url]),粗读之下感到这篇文字不能在任何严格意义上称作科学论文,所以用了括号,但绝没有讽刺的意思。我不了解灾害学的来龙去脉,也不了解翁文波院士的可公度理论,从善意的角度去想,也许这门学科还处于草创阶段,不能以一门成熟学科对论文的要求来要求它,也就是,我们可以容忍它的数据不完整和方法之粗浅。可是,作为一篇学报论文,它至少要让人相信在已拥有的数据和已建立的方法上其分析已尽量排除了主观的成份,但正是这一点上,这篇文字令人十分遗憾。请注意我不是说它没有排除主观成份,而是说它不足以让人相信它已尽量排除了主观成份。比如,其一,文章没有解释为何选6.7级以上的地震年份,为何不把标准放在其他震级上,如6.3或7.0,如果那样作了,显然入选的数据会有改变,这会不会对预测结果(2008年)有影响;其二,没有对使用的计算方法作一个系统的介绍,因而读者无法确定文中的推导是否统一,实际上,读者看不出计算公式中年份选取的规律性,有“凑”的疑惑;其三,三,四和五度所用的计算方法在表述上并不一致,三和五度是直接用三和五度公式计算出2008,而四度却是先用四度公式算出年份差,然后把年份差加在最后一个地震年上得出2008;其四,文章没有说明是否已排除了在这些数据上系统得出其他预测年份的可能性。

我想说,以上这些疑惑绝不说明我否定可公度理论,更不否定自然灾变拥有规律甚至周期性的可能。地震机理是复杂的,其后果是严重的,因此对地震的研究,在学术层面上,一定要抱尽量严肃的态度,这篇有陕西师范大学旅游和环境系出产的论文,以其目前的状态,很难被用于关键性的决策。有关学界人士和有关主管部门,应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排除门户之见,对该文在跟高的专业层次上进行论证,不要轻言取舍,即使有部分内容是值得参考的,也要加以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2008-6-9 21: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洛陀

#5  

谢谢大家阅读。晴山,近来出差在外,请允许我下周回答你。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晴山 at 2008-6-9 18:58:
洛陀,这个可公度方法到底是什么,能否介绍得详细一些?



2008-6-11 14: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洛陀

#6  

晴山,

关于“可公度法”预测:“可公度法”源于天文学,表示自然界食物间存在一种秩
序,它是自然现象周期性的一种客观外在的反映,故属于一种信息系。这种信息系
不仅再天文学研究领域中有明显的表现,而且也在其他领域中存在着。因此,有些
科学家引用它作为对自然现象进行预测研究的依据和方法。

我国中科院院士翁文波曾首先将可公度法应用到预测科学中来,如他曾利用可公度
法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1982年华北大旱、1991长江流域洪水、1992年美国加
州大地震等自然灾害进行了成功的预测。

翁文波有著作《预测论基础》,北京石油出版社出版,198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晴山 at 2008-6-9 18:58:
洛陀,这个可公度方法到底是什么,能否介绍得详细一些?



2008-6-27 14: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7  

洛陀好!好久不见你,总算又见到你了。
“中国地震界必须来一场革命,革命。”——不知这次灾难,能否真正震醒政府?


2008-6-28 09: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