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小青年写出了惊世大文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洛陀

#1  小青年写出了惊世大文章

小青年写出了惊世大文章

洛陀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爆发了惊世大地震,瞬时间,地动山摇,8级强烈地震震撼了川北大地,震波所及远至甘肃、陕西、华北及华东等地,死亡人数可能逾5万人,受伤者约20余万人,毁屋数万间,真是惨不忍睹,诚人世大悲剧也。看到这些,心中凄然,总想到一点,为什么事先一点预警预报也没有,直打得我们措手不及,自食苦果?后来听到一些言论,说什么“地震往往是远期的测得准,近期的测不准”,“现代科学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等等。这些言论还不是一般人说的,而是一些据说是大专家、大权威说的。他们的话可是一言九鼎啊。对这些,我也无奈,估妄听之吧。

可是,前天有朋友传来文章一篇,是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龙小霞等四位作者写的,论文名为:《基于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区地震趋势研究》,发表在我国《灾害学》杂志2006年出版的第21卷第3期上(论文收到之日为2006年3月13日)。我马上细细翻阅,看了再看,直看得我惊叹连连,真是绝望之余兮惊奇文。人家老说:“事前诸葛亮”是没有的,有的是“事后诸葛亮”。但我说,这篇文章可真是“事前诸葛亮”啊。他们在2006年就预测到2007年到2008年川滇地区将发生大地震,特别说明2008年是该地区发生大于6。7级地震的年份。虽然他们没有预测到2008年何月何日将发生大地震,但是肯定了是2008年,而且在2006年预测出来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近期预报了,在地震预测上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

我读了该篇论文,发觉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论文有科学数据及资料作依据,他们掌握有一百余年的当地曾经发生过的重大地震的资料及数据;

第二.第二论文有科学理论作依据,他们依据的是“可公度性”理论,该理论源于天文学,表示在自然界事物间存在着一种秩序,它是一种自然界的信息系统,表征着自然界发生的现象有一种周期性的客观规律,这种规律性存在于天文学界以及其他领域。论文引证了我国翁文波院士首先将“可公度性”信息系及预测方法应用到了预测科学中来,他的大作《预测性基础》在1984年出版(石油出版社)。翁院士在预测科学中贡献巨大,曾利用“可公度信息系”预测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82年华北大旱,1991年长江流域洪水以及199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洲的大地震,他的预测都十分成功。龙小霞等人又成功地依据“可公度性”的原理和方法,根据20世纪以来川滇地区≥6.7级地震的发生年份,预测未来年份川滇地区≥6.7级地震的发生,其准确性是惊人的。

第三.他们的预测结果准确,他们提出,从灾害信息来讲,2007年和2008年灾害信号较强烈,尤其2008年更符合已有地震的统计规律,因此他们确定川滇地区下次可能发生≥6.7级地震的年份为2008年,预测结果是十分准确的。

第四.论文的结论与建议十分正确,好像是专门针对汶川大地震写的,具有很好的针对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第五.我们高兴地看到了地震预测领域内新生力量的成长,他们年青,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没有框框,他们没有“知难而退”,没有相信“短期地震预测不准”、“地震预测难”等陈词滥调,作茧自缚。他们能解放思想,富有创新精神。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不要以为他们仅是硕士生,仅是几个青年,他们的大文章必将引起学术界、科技界及行政当局的重视。我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勇攀科研高峰,并希望科技界给予他们一定的奖励。


2008-6-6 13: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洛陀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不为人知的重要信息,值得我们注意。谢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6-9 08: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