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什么是文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什么是文学?

这是一本书名,一本西方世界名著的名字。现在西风压倒东风,应该更正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名著才对。不该强调那个西方世界才是。

作者萨特。他不仅是举世闻名的哲学家,而且也是一位多产作家以及公认的文艺理论家。萨特他著名的文艺批评理论是从存在主义出发以自由观来阐述创作和阅读的关系。

萨特认为,作家写作是对自由的一种选择;而反过来,读者阅读某一部作品,同样也是一种自由的选择。他的结论是——阅读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一个慷慨大度的契约”。

作者向别人的自由(即阅读的自由)发出呼吁和请求,而读者在自身的阅读中通过自身自由的展示(即阅读的选择)也展示了作家的自由。因此,阅读是在作者引导下的再创造(这是艾米她们痛恨的一个词,其实这个词所体现的现实客观存在)。

文学整个创造过程是有作者与读者双方共同完成的。两者缺一不可,更大程度上作者是依赖于读者的。正如制造商如果没有顾客制片商如果没有观众便将一事无成至少是成就不够大(在作者身后才被世人认可当作别论——画界文学界音乐界有的是例子比如王小波)。

因此,作者认为作品是自己创造的就有话语垄断权就有评介控制权既是愚蠢的想法也是不可能的任务。连得雄文诗词都有不同的解读连得名著如《红楼梦》那样都会见仁见智,一个没有多少作品完全靠别人的蓝本真正发家的作者就能禁止别人(哪怕是真正的老土读者)发表不同意见吗?

作为一个作者应该记住的是读者是作者的上帝——正像顾客是商家的上帝一样。

备注:这仅仅是拉开序幕,关于“艾米女士和‘老土’的分歧”将要开辟一个新的系列,敬请山楂迷老三迷们关注。



是非是我非我
2008-6-6 09: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