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戏台忆旧(5)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戏台忆旧(5)

从正门在西藏路(三岔路口尖尖)的工人文化宫北海路边门出去,斜对过就是中央大戏院。名气瞎大,其实戏园子一点都不大。不过作为一个长江沪剧团的演出基地来讲,并不算小。长江沪剧团属于徐汇区,和属于黄浦区的艺华沪剧团一样是集体性质。它的台柱子是施派创始人施春轩和汪派创始人汪秀英。

施春轩资格老,辈分比后来的生角名家解洪元王盘声邵滨孙他们都要高出一辈。唱腔特点是苍劲有力,代表唱段就是传统戏“顾鼎臣”里的游春。汪秀英是旦角一时之秀,拿我好婆的评价来说汪秀英唱腔有“荡”调。我自己的分析是汪秀英阿姨的滚板非常好——所以她唱的赋子板与众不同。代表唱段是“史红梅”里的控诉。

说起来,这两位都和我家有渊源。施春轩曾经有意和我好婆谈朋友未果,据说因为两人性子都偏“刚”,没有软柴缚硬柴的姻缘难以走到头。尽管没有结果,施春轩的妹妹施春娥后来照常来我家。我疑心是否当年是她在帮哥哥拉线。

汪秀英比我好婆小一辈。最先认识的是汪秀英的母亲,由于在一次经济危机中好多人都去汪母处上门逼债但是我好婆却没有于是两人结为好友。汪秀英在海防路的家里我也去过多次,记忆中是有几次去吃西瓜,那西瓜又大又甜。

说是施春轩排名资格在前,由于年龄以及角色关系,除了顾鼎臣一类老生为主的老戏之外(其实这部戏老生戏也不很吃重),主要是汪秀英挑大梁。配演的小生是刘正道,扮相好嗓子好。在电影《罗汉钱》里就由他代替人民沪剧团的顾智春出演电影中的第一小生角色李小晚。这和由艺华沪剧团的邢月莉代替原来舞台上的向佩玲出演燕燕一样(有紫竹调著名唱段燕燕做媒——到维也纳金色大厅那就是茅善玉当仁不让亲自去演唱了)。

刘正道在“顾鼎臣”里演第一小生林子文,汪秀英演林妻。相国顾鼎臣告老还乡昆山老家,游春时腹中饥饿,恰遇林妻以菠菜豆腐锅巴招待。那也就是有名的民间传说菜名“红嘴绿鹦哥”“金镶白玉嵌”“菜刀汤”的由来。同名弹词则是张调创始人张鉴庭和张鉴国的拿手戏,其中“踏勘”一折张鉴庭起的师爷角色百听不厌。

汪秀英的代表作有“啼笑因缘”。跟后来马莉莉一人演两角的本子不一样,沈凤喜由汪秀英演何丽娜则由汪派大弟子汪婵娟演。施春轩演刘将军,樊家树由丁国斌扮演。那时是常演常满的一部看家戏。汪秀英唱京韵大鼓也非常有味道。“花弄影”是另一出典型的鸳鸯蝴蝶派戏曲。汪秀英在其中因剧情需要花旦有男装打扮出现,一身西装印象中比越剧的女小生比如尹桂芳演的浪荡子都要来的神气。

后来,响应号召大演新戏。长江沪剧团也排演了诸如“史红梅”(纱厂女工抗日罢工戏)“黛诺”(云南少数民族戏)。但是我都没有看过。最后一次在北海路中央大戏院看的戏是长江沪剧团根据电影“保密局的枪声”(2006年翻拍成35集电视连续剧由谢君豪主演)改编的新戏“战斗在敌人心脏里”。

那出戏是刘正道挂头牌,演打进保密局的我方间谍。汪秀英演和他接头的女地下党员。戏编得很好,场景变换记得也很有特色。特别是一开场叛徒要叛变出卖,刘正道演的刘晓尘急于锄奸情节紧凑急迫唱腔设计贴合剧情发展。后来又有一具女性受刑的影像,是采用投影照在天幕上其实并没有真实演员出场颇有新意。

后来长江沪剧团转移到徐汇剧场演出——他们属于徐汇区嘛,我也就再也没有进过中央大戏院。当然,现在那旧址因城市改造早已灰飞烟灭。



是非是我非我
2008-5-22 08: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