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生活条件发生巨变会带来疾病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生活条件发生巨变会带来疾病

作者:Cajo Kut…    文章来源:DW   

学习速度赶不上社会转型的速度 学习速度赶不上社会转型的速度

几乎所有文化都不无例外地对婚姻给予特殊的保护。有婚姻的人以及同伴侣生活在一起的人,体质要比单身生活的人更健康。科学新成就对这层关系进行了并不完善的解释。这一科研成果还显示了哪些发展趋势是造成疾病的原因。

孕妇总是很健康,怀孕的动物也是如此,这有助于保证物种的繁衍,在人类数千年的历史中,它经受了考验。原始社会,妇女在孕期的最后阶段,不适合狩猎,开始需要别人找来食物,依赖别人的供养。这一点表明,人类为了生存,在很早就具备了一种社会功能。这也正是人际间关系是多么重要的道理。

孩提时培养纽带情感

根据最新的科学调查,同单身相比,在一块生活的夫妇体质更为健康,平均寿命也相对较长。纽带的关系非常重要,否则,初生婴儿不会在第一天就开始微笑,并本能地设法同父母建立关系。如果建立关系不成功,或者不到位,便会出现不良后果。弗莱堡大学医学院的施爱特(Carl Scheidt)说,儿童生长期间,如果纽带关系建立的不顺畅,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这里要区分两类孩子,一类是他们尤其表现出寻找关爱,他们容易受惊,生怕失掉什么。这类孩子不肯片刻离开父母,上学或去幼儿园都不情愿。另外一类孩子则非常独立,不搭理别人,不向父母显示对关爱的渴求。这样的孩子在行为上往往自私。

儿童时代培养孩子正常的社会行为儿童时代培养孩子正常的社会行为

他们很可能上课调皮捣蛋,最糟糕的还可能使用暴力,其原因便是他们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别人的情感,更不知道怎样去尊重它。有些青少年表现出的凶残以及情感上的冷酷,可能同以上因素有关。

这样的人自己当了父母后,非常可能虐待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不懂得孩子发出的信号,更不知道怎样对付忙乱窘迫的状况。施爱特教授说,怎样对付这种状况,取决于童年的早期阶段:"对紧张状态的抵御能力是一种反应模式的体现,它在儿童早期就基本定型。这也就是说,社会性的早期经验十分关键"。

生活条件的巨变会让人生病

过度紧张会导致疾病。从心肌梗塞到忧郁症,饮食过度造成肥胖到身体无名肿痛都可能发生。如果在儿童时期成功建立了纽带关系,这种关系便具有特殊的抵抗能力,可以保护健康。

许多国家的离婚率都在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过着单身生活,越来越多的儿童行为怪异,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尤其是社会发生急剧转型的国家,传统、宗教和文化不断失落的国家,人们不知明天还有没有工作的国家,或者父母双方必须外出工作的国家,以上状况就越发明显。亚洲诸小龙国家为此提供了依据。

施爱特教授说,"我们同一些亚洲国家有着科研合作项目,包括中国、越南以及老挝等。我们接触过一些病人,他们的病因就是由生活环境变化过于激烈。这里,同传统突然脱节是很重要的原因。在许多方面,人们的社会性的学习速度跟不上社会转型的速度"。

生物学对这一点并不陌生。如果外界条件的变化超过20%,甚至超过25%,许多生物是无法承受的。如果其他生物不能,人何以能?

世界越变越快,技术越变越新,人口的贫困阶层越来越大,加上人们对政治和经济越来越缺乏信任,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人口爆炸、能源价格上升,都会产生不安全的感觉。人口很少的家庭、离婚率的攀升以及单亲家庭的出现,都在减少儿童积累纽带经验的机会。

纽带关系学给人类社会的启示

纽带关系学是二战时期产生的新兴学科。那时,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科学家开始以被纳粹抓走的孩子和他们的生活经历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都是缺乏感情纽带的。

施爱特教授说,"从历史上看,纽带学开始时,社会关系正在经历着威胁。今天这门科学重新焕发活力,是因为人类社会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变,原来的制度跨掉,家庭和其他更大社会层面的纽带关系受到威胁,因此,科学不得不对他们做出了反应"。

施爱特认为,在做出所有决定时,不仅要考虑到周边环境,同时也要考虑到环境里的内部生活以及人类健康。同伴侣一同生活的人不仅更健康,而且更平和。



是非是我非我
2008-5-21 05: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